年轻人不喝茅台,但会吃茅台冰淇淋?

创投圈
2022
05/31
19:50
分享
评论

 

尊贵茅台盯上了高端雪糕。

5 月 29 日,贵州茅台第二家冰淇淋专卖店在贵阳观山湖区开业,这距离茅台国际大酒店首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开业仅 10 天。

据网友介绍,门店推出经典原味、青梅煮酒味、香草口味三款预包装冰淇淋,分别卖出 66 元 /75g、59 元 /78g、66 元 /75g 的高价,比类似规格的哈根达斯的零售价还要高。

产品外包装的辨识度也极高,红色、绿色和黄色分别可以对应上茅台的三款经典产品。冰淇淋配料也注入灵魂,比如经典原味款冰淇淋中就添加了 2% 的 53%vol 贵州茅台酒。

另外,这三款冰淇淋也在茅台官方 APP"i 茅台 " 上发售,贵州市白云区、观山湖区等 5 个区可 3 小时送达,配送费则高达 45 元。

茅台冰淇淋由茅台和蒙牛联手打造,从价格到包装,从配料到配送费,奢华尽显。

尽管卖出了普通人吃不起的样子,但茅台冰淇淋依旧十分抢手。

数据显示,营业当天,从上午 10 点至下午 17 点,门店共卖出 5000 余个冰淇淋,销售额突破 20 万元。线上渠道不到一个小时即售出 4 万个,销售额约 250 万元。

一向以高端、大气、上档次自居的茅台,居然盯上了冰淇淋这个大众消费品,自然激起一波讨论热度。

" 这冰淇淋在冰箱放几年能涨价吗?"" 吃完能开车吗?"" 不炒到 99 亿配不上我的身价 ",一众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如此调侃到。

年轻人不喝茅台没关系,那就让他们吃茅台味儿的冰淇淋。

在一般认知中,白酒在年轻人的酒局里向来没什么地位。据第一财经发布的《2020 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在线上酒水消费中,"90 后 " 和 "95 后 " 消费国产白酒和黄酒的占比落后于整体。

不过,白酒在年轻人中就一点市场都没有吗?其实不然,报告同时点出,"90 后 " 和 "95 后 " 的白酒消费占比呈上升趋势。换言之,年轻人口袋里的白酒,正越来越多。

按照茅台前董事长季克良的说法," 年轻人不喝茅台酒,是还没到时候 "。言外之意是,年轻人实际上是茅台要争取的潜在用户。

而冰淇淋这一看似不起眼的食品,年轻群体对此的消费潜力也在不断释放。

根据第一财经发布的《2019 线上冰淇淋消费洞察》,"90 后 " 和 "95 后 " 群体占整体线上冰淇淋消费人数的三成(样本中不披露未成年人数据),且还有进一步消费升级的潜力。

由此," 白酒 + 冰淇淋 " 的组合搭配就成为一片被开掘的市场。

因此,茅台做冰淇淋并不是 " 不务正业 ",而是 " 别有用心 "。

在 5 月 29 日的 " 冰淇淋首发推介会 " 上,茅台方也坦言,茅台冰淇淋是主动向年轻消费群体靠近的首次突破。据企查查显示,今年 4 月,茅台也已申请注册 "MOUTAI ICE CREAM 茅台冰淇淋 " 商标。

实际上,早在 2019 年,茅台就已经推出过白酒冰淇淋产品,但当时并未溅起太大水花。3 年过去,茅台冰淇淋在一系列时机下 " 出圈 " 了。

从渠道方面来看,茅台卖冰淇淋的确有自身的优势。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冰淇淋的线上线下销售占比分别为 20% 和 80%。也就是说,要想在冰淇淋赛道上占据一席之地,密集的线下销售网络必不可少,而线上渠道的布局同样是销售增长的发力点。

从前者来看,茅台拥有的庞大线下经销商网络,这是茅台想做冰淇淋生意的硬资产。

据凤凰网酒业报道,茅台国际大酒店店员透露,只有茅台经销商可以开茅台冰淇淋分店。而茅台 2021 年财报显示,截至 2021 年年底,茅台国内经销商数量为 2089 家。倘若这些经销商均开一家冰淇淋分店,门店体量则要超过同期喜茶和奈雪的茶的门店数量总和。

从后者来看,自营电商平台 "i 茅台 " 上线后带来巨大流量优势,为茅台冰淇淋的线上销售提供流量池。

据新京报报道,"i 茅台 " 自 3 月 31 日开始上线试运行,不到 20 天,用户数量便突破千万量级。据悉,到 4 月 18 日,"i 茅台 " 共投放 25041 瓶茅台产品,共有超过 280 万人、730 万人次参与申购。

另外,想抓住年轻人的酒企,不只茅台一家。

2019 年,开山酒业瞄准年轻的男性消费者,研发出独特的新中式 " 净香型 " 白酒,比传统白酒更加纯洁清甜且带有国际化的花果香;泸州老窖联名钟薛高推出 " 白酒断片雪糕 ",与拉面说联名推出 " 酒为谋面 " 礼盒,还和茶百道联名推出 " 醉步上道 " 奶茶 …… 但这些产品大多仅热极一时。

如今,中国白酒在年轻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但不论如何,消费者的体验感受永远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

茅台冰淇淋一上线便引发大量关注,但高昂的售价令不少顾客望而却步。有人这样评价," 茅台冰淇淋果然走的是网红路线,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根据茅台方说法,茅台未来会推出更多新品,在全国多地都会开设冰淇淋店。不过,茅台冰淇淋究竟是一时受热捧的网红噱头,还是会为更多消费者所接受,有待时间检验。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