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富马斯克,怎么都不自信了?

创投圈
2022
06/07
21:00
分享
评论

 

" 股神 " 巴菲特的密友兼合伙人查理 · 芒格在一次采访中曾这样评价马斯克:这位全球首富 " 过度自信 " 了,而正是这一点帮助他取得了成功。

然而在残酷的事实面前,马斯克正逐渐被生活磨平棱角,变得不那么自信了。

马斯克六月初给特斯拉员工发送的一份邮件成为作证这一点的最新证据,在邮件中,马斯克直言,经济有 " 非常不好的感觉 ",公司不少业务部门都存在人员过剩的情况希望裁员约 10%。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特斯拉公司全球员工人数约为 9.9 万人,如果裁员 10%,意味着将有近万人失去工作。此前的 2018 和 2019 年,特斯拉也曾减少员工规模,但比例从未如此之高。

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价在 6 月 3 日大跌近 10%,为逾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市值蒸发超 700 亿美元,马斯克的身家也缩水约 170 亿美元。

引起如此剧烈的反应后,马斯克又 " 慌忙 " 改口称,未来 12 个月特斯拉员工总人数仍将增加,但领取固定薪酬的员工数量持平;裁员不会涉及组装汽车或电池组的部门。

也就是说,马斯克只是希望特斯拉减少非核心业务部门的员工人数并不会影响到汽车业务的正常运营,这给市场吃了一颗 " 定心丸 ",成功止住了特斯拉股价的跌势。

但连马斯克都展现出了不自信并提到裁员,暗示着如今汽车行业正面临的一系列难题。

毕竟在过去几年,特斯拉交付量持续高速增长,是全球唯一一个能持续盈利的新势力车企,去年全年净利润更是达到 55.19 亿美元,员工团队也一直处于加速扩张的状态。

仅在 2021 年,特斯拉就新增了 2.8 万名员工,大幅增长 40.3%,因新的超级工厂需要更多员工,因此新增岗位主要集中于中国和欧洲两个地区。

在外界看来,特斯拉的发展态势一片大好,但显然,马斯克看到了更多隐忧。

首先是需求端,因美国面临严重的通胀压力,美联储正运用加息等手段抑制通胀,大概率将减少需求端的增长。五月下旬以来,马斯克便多次对美国经济发表评论,甚至直言美国经济衰退将持续 12 至 18 个月。

另外是已经困扰汽车行业很长时间的芯片等零部件供应不足的问题,虽然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和美国德州的超级工厂已于 3 月和 4 月相继投产,但马斯克还是多次提及产能问题。

例如去年 10 月特斯拉因赫兹租车公司的巨额订单进入万亿市值俱乐部后,马斯克就表示,市值会因此事变动是很奇怪的,因为目前特斯拉的问题主要是产能问题而非需求问题。

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后,特斯拉方面也给出了较为悲观的预期:受制于供应不足,特斯拉的工厂已经连续几个季度未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且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至今年年底。未来几年交付量的涨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应链能否保持稳定

因此在马斯克透露裁员消息前,已经有多家分析机构下调了特斯拉第二季度和全年交付量的预期。

例如瑞士信贷将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交付量预期从 29.5 万辆下调至 24-25 万辆;Wedbush 将预期从 29.7 万辆下调至 27.7 万辆。

马斯克的悲观情绪和透露裁员的举动或许也正是基于类似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股价巨震的同时,前世界首富比尔 · 盖茨也来添了一把火,比尔 · 盖茨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了做空特斯拉一事,称他在气候变化上的投入比马斯克或其他任何人都多,而且做空特斯拉也没有伤害到马斯克。

这一默认做空的回应或影响其他投资机构的预期,也就将再次给特斯拉股价带来沉重一击,对此马斯克只回复了一声叹息—— " 唉!"

" 闹剧 " 过后,还是要回归公司基本面,第二季度的交付成绩对特斯拉来说将至关重要。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