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中国同城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大型企业为主要客户

创投圈
2022
06/09
21:13
分享
评论

同城物流行业主要企业:达达、美团、闪送、顺丰、圆通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同城物流市场规模、线上同城物流渗透率

市场规模超过 13000 亿元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率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随之诞生的同城物流需求迅速上升。数据显示,2017-2021 年中国大陆同城物流市场规模由 8931 亿元增长至 13199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 10%。

大型企业为主要客户

同城物流市场的托运人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人托运人。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企业托运人对多样化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物流服务外包给第三方物流服务商,而非维持内部的物流车队。2021 年中国大陆同城物流市场中,大型企业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 55,中小企业交易额占比为 30%,为个人托运者交易额仅占 15%。

同城物流服务包括按需求服务和按计划服务。按需求服务指在托运订单下达后短时间内提供的同城物流服务,而按计划服务指响应预先下达订单的同城物流服务,通常具有可预见的重复性。由于目前具有经常性物流需求的企业客户为中国同城物流的主要需求方,目前按计划服务也就顺理成章地占据了同城物流的绝大部分市场,2021 年中国按计划服务的同城物流市场规模超过 9000 亿元,占整个同城物流市场的 70%。

线上同城物流渗透率提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由技术驱动的线上物流平台标准化解决方案开始兴起。与传统的物流业务服务方式相比,线上同城物流服务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满足托运人的物流需求、提高司机和托运人之间的沟通效率。

2017-2021 年,中国同城物流市场中,线上同城物流服务的渗透率从 0.6% 上升至 2.9%,到 2027 年预计达到 19.8%。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IPO 业务与技术撰写、IPO 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