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首发 UWB 数字钥匙,宝马、蔚来为何分道扬镳?

创投圈
2022
06/11
19:48
分享
评论

谁也猜不透智能汽车到底还能给用户带来多少惊喜。

众所周知,配备高精度激光雷达、Orin 大算力芯片都是新势力的常规操作了。因此蔚来去年 1 月发布了首款纯电轿车 eT7 的时候,特别强调它是全球首款搭载 UWB 数字钥匙的车型。或许正是这样超前的配置,让蔚来有了对标宝马 7 系、奔驰 S 级的新亮点。

但没想到的是,同样搭载了 UWB 数字钥匙的宝马 BMW iX M60 和 BMW iX xDrive40,于今年 1 月份抢先一步上市,先蔚来一步成为全球首发。当然蔚来也没迟太多,两个月后就让大家见识到了采用了 UWB 数字钥匙的 ET7,也算是国内首发。

但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在于,宝马的 UWB 数字钥匙要搭配苹果手机使用,蔚来竟然因此打算自己造手机。

此外,奥迪、福特、大众等车企也都已经宣告,将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基于 UWB 技术的新一代数字化车钥匙。

那么,到底 UWB 有什么魅力,让它成为车企们争夺的技术高地呢?

发轫于安全,远不止安全

UWB 其实是第三代数字钥匙,在它之前,还有 NFC 数字钥匙、BLE(低功耗蓝牙)数字钥匙,之所以 UWB 有取代前代数字钥匙的可能,首先还是因为安全性更胜一筹。

当特斯拉汽车成为智能汽车的标杆,黑掉特斯拉的车钥匙,就成为近年来白帽黑客界的一个攻关课题。最近几年之中,针对不同款型的特斯拉汽车,有些黑客曾给出过 1.5 分钟、10 秒、1.6 秒的破解时间。可见尽管特斯拉的车越做越壕,但好像偷走它们的成本也越来越低了。

一辆贵重的汽车,怎能没有一套安全的数字锁?这大概就是 UWB 数字钥匙被发明出来的重要原因了。

但如果仅仅是更安全,UWB 数字钥匙恐怕还不足以让众多车企看好这项技术。事实上由于 UWB 还具有身份验证、无感开锁、厘米级定位、低能耗的特性,数字钥匙只是开胃小菜,UWB 技术对整个智能汽车行业会还将有更为深远的影响。

首先,支持无感开锁的 UWB 技术不仅让数字车锁更安全、更便捷,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汽车和用户更多互动的可能。

搭载 UWB 的汽车可以以停泊中的汽车为圆心,在不同半径的区域设置迎宾区、感应区、解锁区,用户走进不同的区域,车可以跟乘客有不同的互动。比如进到了迎宾区以后,车灯闪烁,座椅调节到该用户设定的偏好位置。

如此一来,用户不再需要进行单调无聊的开锁动作,而是在一种轻松有趣又有仪式感的互动过程中进入数字驾驶舱。

对车企来说,可以承载个性化的设计,也正是渴望提升车型辨识度、构建品牌力的新势力所梦寐以求的。

世界著名产品设计师诺曼博士认为,人类对这个世界的感知系统是由三个相互联系又不相连接的系统组成,这三个系统分别是本能层、行为层和折射层。

按照其理论,传统车钥匙做得精致好看,但是无外乎在外观、颜色上做出些许差异,基本上停留在对用户本能感知层的影响。

当然,对一些人来说,豪车实体钥匙还具有社交价值,车钥匙透露了汽车品牌,一定程度上也是身份和身价的标志。因此在某电商平台上可以看到,只需花费数十元,就能买到各种豪车的冒牌车钥匙,销量还不低,毕竟带什么开过光的翡翠玉石,都不如配把豪华车钥匙更能改变运势。

UWB 数字钥匙与机械钥匙最重要的区别是,可以承载可用性极强的人性化设计,带给用户好用又不失趣味的上下车体验,能够作用到用户感知系统的行为层。

而且由于它延长了整个开锁的过程,所带给用户的是一种场景式体验,甚至能够为用户带来正向的情绪价值。

对车企来说,这样差异化、个性化、人性化的解锁体验,有助于塑造品牌形象以及提升用户忠诚度,最终触及用户感知系统的折射层。

此外对于车钥匙的社交价值,也不会成为数字钥匙的短板。很多平价车用户,可能不会太在乎有没有实体车钥匙,更多是数字钥匙出现故障后的备用钥匙,而对于具有社交价值的豪车品牌,即便是数字钥匙时代,实体钥匙也不能含糊,虽然实用价值未来不大,但是豪华车钥匙在社交场景下的价值在任何时代都是刚需。

其次,UWB 不仅可以用户数字车钥匙,UWB 最为核心的功能是位置感知,基于这一点,可以衍生出运动感知技术,还可以进一步挖掘出车载雷达的特性,产生一些新的服务。

比如清研智行基于 UWB 雷达已经开发出脚踢开箱和车内活体检测功能,可实时监测车内生命体征状态,实现智能化的活体检测。

在谈擎说 AI 看来,UWB 雷达对于活物的检测功能,或许在将来可以开发出更多有利于人和动物安全,甚至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用途。

" 活物检测功能可以识别动态人体动作和静态人体呼吸,比如通过胸腔微小的起伏判断出车内是否有人或动物,从而提醒用户在离车时不会把婴儿和宠物遗留在车内。" 一位业内技术人员向谈擎说 AI 表示。

不妨进一步设想,如果这种 UWB 雷达设置在车底部,可以防止驾驶者在启动车辆时因为疏忽压伤宠物或流浪猫狗,也可以为社会公益事业添一把力。

特别是如今 ESG 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重视,UWB 雷达的研发和配置或许可因此为企业赢得更多社会责任方面的评分,也帮助车企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在目前 ESG 评级体系下,一个社会责任感优秀的公司,除了要担负保护环境的责任,还应该创造社会公益价值,保护居民、减少与各种社会关系之间的危机。

对不少用户来说,特别是在冬季或北方寒冷地区,汽车匆忙启动误伤小动物的情况时有发生。

一方面,如果因为猫狗等宠物或其他动物钻进车底,造成车辆损坏,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会赔偿,UWB 雷达将能够有效降低车主因此类事件损坏车辆而造成的损失。

另一方面,有些粗心的用户可能因为压伤或压死邻居宠物付出赔偿,或者引发邻里矛盾。如果汽车上都搭载了有活体检测功能的 UWB 雷达,也能够对避免这样的社会矛盾起到很大的帮助。

对车企而言,推出更有助于社会友好的功能,甚至还关乎融资和上市。

当前许多欧美投资机构的投资流程中,已经将企业的 ESG 评级纳入投资决策考虑因素。汽车行业正处于新能源转型时期,很多车企要推出新的车型,自建或投资供应链,离不开大量的融资。

如果通过积极采用 UWB 技术、推出车底动物提醒功能,在帮助车企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获得更高的 ESG 评分,进而帮助车企吸引投资。

看到这样利好用户又利好车企的新技术,大概没有哪家车企不会心动。

当然,目前和 UWB 技术商业化相关的产业链还在完善当中,UWB 技术的全面开花结果大概还需要数年时间。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汽车场景,能够同时满足安全和个性化迎宾体验的技术简直强到离谱,数字钥匙将会是 UWB 技术落地较快的一个产品方向。

数字 ID 引发的生态之争

值得注意的是,UWB 数字钥匙的一个作用是让车能够识别用户身份,从而在用户上车后可以自动完成启动车子、登陆数字座舱、打开地图和音乐等一系列的个性化功能。

UWB 数字钥匙的重要价值在于,它将开启车锁和车机智能交互两个割裂的场景用一个数字 ID(身份标识号)统一起来。

车企原来想要亲自布局车载应用生态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当开车锁和开车机只需要一个数字 ID 就可以完成的时候,这就意味着,车企顺着数字 ID 这根藤就摸到了车机生态的瓜。

说白了,就是入口战,整个流量生态之争,本质就是在抢夺入口,PC 时代的搜索入口、社交入口,诞生了百度与腾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是各种烧钱补贴大战,抢出行入口,抢外卖入口;智能家居发展史,也是一部智能家居入口的争夺史。智能音箱、智能路由器、智能电视、智能冰箱,都曾被誉为家庭智慧生活的入口 ......

车联网作为新的应用场景,新一轮入口之争也始终没有消停过,吉利、蔚来等企业甚至入局智能手机,本质上就是为了占坑。

但是,对车企来说,未来到底能够从 UWB 这项技术上发掘多少衍生价值,或许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车企要基于 UWB 技术构建自己的账号体系,其实也不太容易。

对用户来说,要记住各种账号密码非常困难,因此随着各种 APP 的诞生及趋于成熟,很早就衍生出了 " 第三方登录 " 的概念。

以腾讯的 TAI 为例,由于腾讯的社交账号体系很强大,以第三方授权的方式打通了许多互联网应用,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确实很方便,这也是腾讯 TAI 智能座舱生态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

但同时,第三方登录车机也有一些不足:一是一旦发生盗号引起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影响到汽车的使用,二是没有独立的账号系统可能无法搜集更多用户信息,难以衍生出更多个性化的应用,三是不利于用户对汽车品牌产生归属感。

对于安全问题,其实腾讯也在想办法强化。据天眼查 APP 显示,今年 4 月份,腾讯参与了银基(上海银基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 B 轮融资。并且在智慧出行生态方面达成了一些合作。

据银基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单宏寅透露:" 银基与腾讯已经在联合开发一个小程序产品,未来几个月很快就会正式上线。"

对于腾讯来说,涉及到汽车用户的数据安全议题,自然不容轻视,也向自己的账号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所以和在物联网安全领域更有建树的银基科技合作,也是 TAI 能够大批量上车的前提。

但腾讯的企业基因里一直缺少做硬件的经验,UWB 技术却离不开 C 端智能终端(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的硬件升级。

考虑到很多主机厂和智能终端厂商都已经开始组建互补互融的朋友圈(比如 CCC 协议,ICCE 协议,ICCOA 协议),如果要进一步构建汽车智慧生态,或许腾讯也要补上硬件的短板。

相比腾讯,应用生态和智能硬件产品都很出色的苹果公司似乎更加强势。

苹果一直以来都是很多黑科技的先行者,从 iPhone 11 开始就将 UWB 引入其中,最近的 AirTag 更是为 UWB 再添一把火。今年的 WWDC(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不仅推出了新一代的 CarPlay,更是明确展现了出对占据更大车机市场的野心。

在谈擎说 AI 看来,苹果在 WWDC 上对新一代 CarPlay 极力推荐,一个关键的原因是,UWB 技术在部分豪车上已经初露锋芒,围绕新一代可精确定位的 UWB 数字钥匙技术,一场军备升级竞赛已经开始了。

继去年与宝马落地首个基于 UWB 数字汽车钥匙功能 CarKey 之后,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已经与现代汽车和比亚迪两家车企对接汽车数字钥匙合作项目。

众所周知,苹果的产品和服务一直是封闭生态,对于不同的车企来说,有些可能会继续用苹果的 CarPlay,更多会与其他手机厂商合作,当然不排除少部分自己造手机,并且搭建自己的账号体系。

在回答为何要造手机的问题时,蔚来李斌曾解释道," 苹果现在对汽车行业很封闭,比如蔚来第二代平台的车标配 UWB,苹果又不开放接口,搞得我们很被动。从用户利益和体验出发我们也要好好研究手机和以车为中心的智能终端设备。"

而智能手机厂商也不甘示弱,头铁的的是直接造车,比如小米,华为,谨慎派,如 OPPO 虽为躬身入局,但是动作也不少。今年 4 月份,OPPO 官方与特斯拉中国完成了对汽车应用数字车钥匙功能的合作,这项合作成果目前全面适配特斯拉 Model 3 和 Model Y 的全系车型。

或许是蔚来的 UWB 比较超前,苹果还没来得及适配,也或许苹果考虑到与宝马、比亚迪等车企有 UWB 数字钥匙的一些合作项目,故而将蔚来视为对手。

但无论怎样,可以肯定的是,新一代数字钥匙技术的到来,为不同品牌的汽车提供了更加智能的体验。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