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正经历寒冬,二手货却“火”了起来

创投圈
2022
06/12
20:00
分享
评论

 

目前,中国手机产业正经历寒冬,小米、OPPO、vivo、荣耀等国产品牌销量不佳,其经销商也处在痛苦期。一些原厂会和经销商进行品牌绑定,当行情遇冷,经销商无法靠单一品牌维持收入,只好开启新的盈利方式。

导读

壹 || 新机销售下滑,让专卖店对二手机的态度发生了改变。过去,若顾客进店问二手货,专卖店的人往往流露出不屑的神情,而现在,他们自己也做上了二手生意。

贰 || 二手市场的升温,还表现在用户回收手机的行为上。除了线下门店,一些二手闲置交易平台如转转、拍拍、闲鱼等,也是二手手机的集散地。用户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买手机时,也可以参加以旧换新的活动。

叁 || 二手手机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其实和新机市场一样,一直都是年轻群体为主,年龄在 35 岁以下居多。比如 95 后、00 后等大学生、白领群体在转转等平台上的黏性是比较高的。用户偏向于中高端机型,这一点也和新机市场类似。

在一线城市做了多年手机代理商的张冲发现,今年 2 月才开设的二手手机业务,用了仅仅 4 个月时间,销量就超过了新品。

2022 年来,越来越多的手机门店增设了二手手机业务,一般来说,二手机市场涵盖回收、翻新、维修、交易环节,和新机市场相比,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且鱼龙混杂,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大量存在。中国深圳的华强北,就是回收和销售二手机的集散地,但如今,经销商、专卖店这些手机产业链的 " 正规军 " 也开始卖二手机了。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22 年 1-4 月,中国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 8742.5 万部,同比下降 30.3%,降幅达 5 年以来最高。

6 月 8 日,多年在珠三角做二手机生意的李家聪对记者表示,上半年来询问二手手机的顾客明显增多,他们以年轻人为主,并不了解二手机,也并非数码的爱好者,态度很谨慎,抱着尝试的心理,实际是冲着价格而来。李家聪认为,这意味着一些原本处于新机市场的消费者正在转向二手。

张冲目前还不确定这是长期还是短期行为,短期来看,它可以帮助渠道暂时渡过难关,长远来看,它惠及的是二手交易平台和一部分消费者,并不是整个手机产业。大量二手手机流通,增加了零配件的循环利用,其实有损于原厂的利益。当前手机行情低迷,二手机也无法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经销商开卖二手机

新机销售下滑,让专卖店对二手机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张冲表示,现在渠道仅靠卖新机难以维持,进店顾客少了很多,而且越来越精明,很多人不再按照专柜价格一口买下,会提前打听渠道的进价然后压价,所以新机不只销量少,单机的利润也越来越少。

过去,若顾客进店问二手货,专卖店的人往往流露出不屑的神情,而现在,他们自己也做上了二手生意。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记者表示,经销商属于手机产业链的 " 正规军 ",以往很少从事二手业务,也没有出现过靠新机无法存活的情况。目前,中国手机产业正经历寒冬,小米、OPPO、vivo、荣耀等国产品牌销量不佳,其经销商也处在痛苦期。一些原厂会和经销商进行品牌绑定,当行情遇冷,经销商无法靠单一品牌维持收入,只好开启新的盈利方式。

孙燕飚表示,通常来看,手机品牌的渠道毛利率(指从经销商价格到门店价格的毛利)是固定的,各家都在 7%-15% 左右,但是二手手机则不同,它并非标品,也没有明确的价格,买卖双方存在一定的信息差,总体来说,二手手机让渠道的毛利空间保持在 30% 以上,还能让消费者得实惠。

张冲观察到,身边的渠道商也纷纷开设二手业务,在他看来,这是应对当前困境的一种行为。但是如果老百姓消费力持续下滑、新机降价速度越来越快、手机产品同质化加剧,那么转向二手的趋势会加剧。

二手机市场升温

李家聪原先也是一名二手手机消费者,毕业后在福建做了几年二手机生意,同时,在社交媒体上写二手机的科普文章。李家聪表示,今年来,二手机的生意也略显冷淡,订单和客户量没有太多增长,但是,前来咨询的人数更多了,能感受到市场升温。

李家聪总结二手机用户的特点是,一旦和卖家建立信任,黏性就会很强。他的店铺目前的复购率有 30%,一些用户习惯于购买二手机,就不会再选择新机。随着二手市场的规范性、透明度加强,市场的扩充也是必然的。

二手市场的升温,还表现在用户回收手机的行为上。除了线下门店,一些二手闲置交易平台如转转、拍拍、闲鱼等,也是二手手机的集散地。用户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买手机时,也可以参加以旧换新的活动。

根据转转平台 2022 年 Q1 数据,二手市场热门的回收机型已经涵盖 iPhone11 和 iPhone12 等,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趁旧手机保值率尚可时卖掉。Q1 转转集团手机行情报告还显示,iPhone11、iPhoneX 以及 iPhoneXs 的用户目前均已进入换机周期,这些手机的回收量开始明显提升。

二手手机的保值率也是一个反映交易活跃程度的数值。根据转转平台数据,目前二手市场的华为 P50Pro、华为 Mate40 的保值率在 80% 以上,iPhone13 系列的保值率也在 75% 以上,其次是小米 12Pro、荣耀 Magic3 至臻版等机型的保值率也在 68% 以上。

上述型号都是各品牌的高端旗舰机型。转转集团数据部分析师冯凯丽对记者表示,二手市场是新机市场的 " 晴雨表 "。和几年前中低端手机交易为主相比,这两年中高端机型在二手市场的交易量持续走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性价比。盘点今年一季度发布的新机可以发现,手机的平均售价在持续走高,Canalys 数据也显示 2021 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提升了 10%。

冯凯丽称,当选择更多以后,手里有 2000 至 3000 元预算的消费者,在新机市场可能只能买一个中低端 5G 手机,但在二手市场,同样的钱已经可以买到更好的中高端旗舰机型了。

谁在买二手机?

李家聪表示,一直以来,二手市场和新机市场的主力用户并不重合。二手市场的消费者相对小众,以年轻人为主,一类是数码爱好者和极客,换机频繁,另一类是学生群体,他们更习惯于网购、更信赖社交媒体,换机频率相对中年人来说更高,最重要的,他们对价格很敏感。

张冲称,店里的二手客户也是以年轻人为主。一种是手里钱不够,又想用高端手机;另一种是习惯于频繁换机,追求新鲜感,原先一直买新机,如今消费降级选择二手机。主流的消费群体还是对二手机在质量、品控、售后方面不信任,这些新用户起初也有一些担心,只是观念上的接受程度相对更高。

冯凯丽表示,二手手机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其实和新机市场一样,一直都是年轻群体为主,年龄在 35 岁以下居多。比如 95 后、00 后等大学生、白领群体在转转等平台上的黏性是比较高的。用户偏向于中高端机型,这一点也和新机市场类似。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 年购买 5000 元以上价位段手机的年轻用户占比达到 77%。这部分高端产品主要来自苹果手机,在 2021 年,价格在 5000-8000 元的手机中,苹果占据 66.2% 的份额,华为占 18.9%,小米、荣耀、OPPO、vivo 的占比一共不足 15%。

二手机市场也延续了这样的格局。Q1 转转集团手机行情报告显示,二手市场手机交易量 Top10 机型总榜中有 9 款是 iPhone。其中 iPhone11、iPhoneXR 和 iPhone12 霸榜三甲,Phone12 也是唯一进入总榜的 5G 手机。

2022 年来,国产机的份额也在增加。Q1 转转集团手机行情显示,一季度的二手手机购买量 Top10 城市中,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居民热衷购买的除了 iPhone12 和 iPhone11 外,也格外青睐小米 11、小米 11Ultra 和华为 Mate40(5G)等高端国产旗舰。

冯凯丽认为,二手市场和新机市场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至少对手机厂商来说,新机和二手机市场有很强的互补性。因为手机在未来已不仅是链接终端,更是万物互联的枢纽。

不论是华为的 "1+8+N" 战略还是小米的手机 AIoT,亦或者苹果,都需要更稳定的用户生态。而规模庞大的二手市场则可以在新机之外,为手机厂商提供有效且精准的用户群,帮助厂商把更多用户留在自己的生态里,同时还可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营造新的增长点。因此,这几年包括小米、华为、荣耀等等厂商,也都在加强和包括转转在内的平台进行新机发布直播、" 以旧换新 " 等多元化的合作。

来源:经济观察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