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周年 人工智能安全成为新焦点

每日快讯
2022
06/13
18:29
分享
评论

2022年6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五周年。作为我国互联网领域第一部专门法律,《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网络空间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以此为框架,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法律法规日臻完善,相关法律规则体系蔚然成林,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年来,不仅安全观念已深入人心,而且让各方意识到了以更具前瞻性眼光看待新技术的重要性。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近年来快速演进,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存在着新的隐患、风险和挑战。因此,人工智能的向善发展,需要建设与安全并举,社会各方正在共同努力。

在国家层面,强调加快提升生物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治理能力。这为推动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在行业层面,随着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人工智能安全开始成为企业发力的重点,与之相关的新企业、新思路、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构建起了人工智能安全产业的繁荣生态。

作为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企业,瑞莱智慧一直致力于提供更安全、更可靠、更可解释的人工智能。围绕数据可用、算法可靠、应用可控,瑞莱智慧推出了人工智能安全产品矩阵,包括隐私保护计算平台RealSecure、人工智能安全平台RealSafe、人脸AI安全防火墙RealGuard、人工智能安全靶场RealRange、深度伪造内容检测平台DeepReal等。这些平台的推出,填补了人工智能的行业空白,丰富了人工智能的产业图谱。

1、隐私保护计算平台RealSecure

随着我国数据立法进程的加快,国内数据市场进入了合规发展的新阶段,平衡数据安全与开放利用成为关键。在此背景下,隐私计算这一新技术的发展方兴未艾,空间非常广阔。金融、政务等强数据需求行业目前对于隐私计算技术的需求十分迫切,相关应用也越发成熟。但在现阶段,隐私计算技术的商业化落地仍面临生态壁垒、计算性、安全性、可用性等核心挑战。

在此背景下,瑞莱智慧推出了业内首个编译级隐私保护计算平台RealSecure,依托编译器架构与全同态加密两大核心突破,大幅提升通用性与易用性,性能领先业内平均水平数十倍,同时基于底层数据流图,与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安全评估体系,实现可追溯、可验证的高安全级别。

面向场景需求,瑞莱智慧打造了“平台+数据+服务+场景”的一体化隐私保护计算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生态内的合规数据源,提供端到端的建模方案,为金融、政务等不同业务场景提供快速赋能,目前已与数十家国有大行、股份制及区域性银行达成了深度合作。此外,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RealSecure平台荣获领先科技成果奖。

2、人工智能安全平台RealSafe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面临严峻挑战。市面上的主流算法模型存在明显的安全漏洞,例如对抗攻击、数据投毒、算法后门等,在人工智能迎来大规模应用之际,这些攻击手段一旦被恶意利用,将造成巨大的损失。

人工智能安全平台RealSafe是为解决人工智能安全隐患而生,它是世界首款商业化AI安全平台、业内首个针对人工智能模型的杀毒软件。RealSafe可提供模型安全性量化测评及安全性提升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用户在使用中无需任何编程操作。RealSafe支持针对对抗样本攻击、模型后门攻击两类安全风险的检测,提供被测AI模型的安全评分、风险报告,以及多种纵深防御方案。

3、人脸AI安全防火墙RealGuard

人脸识别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典型应用,作为身份识别的主要方式,被广泛运用于金融、交通、校园、社区、企业等诸多场景,人脸识别安全已成为新的技术安全焦点。

针对人脸识别安全,瑞莱智慧特别研发了人脸AI安全防火墙RealGuard,这是业内首个全面加固任意人脸识别系统的产品。RealGuard能够有效防范物理世界对抗样本攻击、伪造视频攻击等新型安全风险,实时发现并拦截恶意人脸图像,对人脸识别的物理和数字世界进行全景式安全态势感知,提升人证核验、刷脸通行、人脸解锁等应用场景的安全性。

4、人工智能安全靶场RealRange

人工智能安全靶场RealRange是瑞莱智慧依托自身在AI安全领域的深厚积累,以及世界级AI安全攻防竞赛的多次夺冠经验,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实战化、体系化AI攻防演习的支撑平台。RealRange提供实战化、体系化的一站式人工智能攻防演练服务,通过构造与现实AI系统相对应的场景模型,开展AI攻击与防御有效性评估及对抗攻防竞演,能够快速培训、提升人员AI安全能力,推动相关单位提升应对新型AI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

5、深度伪造内容检测平台DeepReal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提升了生产生活效率的同时,潜藏的问题和风险也不断被曝露出来。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以“AI换脸”作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深度伪造技术。采用这项技术制作的内容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负面风险持续加剧且产生实质危害,亟待治理和引导。

深度伪造技术持续进化,网络数字内容多变、隐匿性强,监管难度大,因此开展主动技术防范与检测工作是必要的。瑞莱智慧的深度合成内容检测平台DeepReal,依托第三代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辨识伪造内容和真实内容的表征差异性、挖掘不同生成途径的深度伪造内容一致性特征,能够快速、精准地对图像、视频、音频内容进行真伪鉴别,有效打击财产诈骗、色情黑产、虚假宣传、证据造假等违法行为。

结束语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五年来,信息技术应用和生态日趋纷繁复杂,在推动经济社会通过信息技术得到更好发展的同时,相关的安全工作也不能忽视。数字经济的持续蓬勃发展,对信息安全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瑞莱智慧愿与各界优秀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