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合资车,被国产 SUV 吊打

创投圈
2022
06/14
20:19
分享
评论

车企还是十年前的车企,市场早已不是十年前的市场。

国人消费越来越理性了," 越野车鼻祖 "Jeep 盛行的情怀早就不值钱了。

" 国产 Jeep 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啊。"

今年 6 月初,有车评人在长沙的早高峰车流中发现三五辆国产 Jeep,随后便在微博里写了这样一句感慨。

这番感慨并非一时而起。今年以来,国产 Jeep 似乎已经彻底 " 躺平 ",其国内的生产者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 " 广汽菲克 ")每个月的产销数据成了汽车圈的跟踪焦点。

特别是近三个月,广汽菲克的产销数据频频反向 " 出圈 "。

根据广汽集团对外公布的每月产销快报数据,2022 年 3 月,广汽菲克的产量和销量双双降至 1 辆,月度同比降幅直接跌破 99%;到了 4 月,产销数据栏变成了两个 "-" ——也就是两个 " 零 ",以及两个 "-100.00%" 的月度同比百分比,让人格外诧异。

产销 " 清零 ",让人很是诧异。/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销快报

最新一期的 5 月产销快报里,尽管广汽菲克的产量和销量均回升至 1 辆,但比起广汽集团旗下几个头部品牌可圈可点的产销数值,广汽菲克在数据表里的两个 "1" 显得黯淡无光。

即便如此,有不少媒体走访了多座城市的广汽菲克 4S 店,发现 Jeep 品牌销售方面一切正常,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都可以提现车,只不过进口车比国产车库存充足。与此同时,也有媒体特地前往广汽菲克目前仅存的长沙工厂,向厂区里的工人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复则是" 这里目前确实不怎么生产了 "

尽管广汽集团对此出面解释称,广汽菲克长沙工厂受疫情影响目前仍未复工,零售端产品销售不受影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但业绩表里连续三个月的产销几近清零,这在行业内并不多见,也很不寻常。

如果把眼光放远,今年以来广汽菲克的销量也极其惨淡。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广汽菲克终端累计销量仅为 3000 多辆,同比下滑近七成。

外界对广汽菲克 " 落幕 "" 退市 " 的猜测比比皆是,也让淡出人们视线许久的 Jeep 再次被推到了聚光灯前。只不过现在的 Jeep,早已不再是 6 年前的那辆能给人无限自由、让人怀揣梦想、令人追求无畏生活方式的 " 真 · 吉普车 " 了。

当年有着自由、梦想、无畏的 " 生活方式 " 倡导者 Jeep,似乎离我们已经很远了。/Unsplash

" 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 Jeep"

2016 年 4 月,巍峨峻拔的贺兰山深处,迎来了一群开着 Jeep 而来的 " 不速之客 "。从全国各地汇集而来的越野爱好者站在山谷之间,目睹一辆车牌号为 JK570 的 Jeep 牧马人拾级登上由团石形成的峡谷 " 天梯 "。当 JK570 攀上这条 " 天梯 " 的顶端时,寂静的山谷瞬间人声鼎沸、欢呼雀跃。

到了晚上," 天梯 " 下的谷地成了越野爱好者们享受户外生活的绝佳圣地:折叠桌上摆着油光锃亮的烤全羊和不知从哪儿变出来的冰镇啤酒,头顶便是望眼欲穿的广袤星空,远处传来朴树用独特的嗓音低唱着的《那些花儿》,觥筹交错之间,人们对越野和户外的情怀油然而生。

那是 Jeep 诞生 75 周年活动的压轴环节,也是 Jeep 在华的高光时刻。活动举办的一年前,广汽菲克成立,同年便推出 Jeep 第一款国产车型自由光,迅速获得了市场的关注。

毕竟比起进口版本的 2.4L 自由光,国产车型售价只需要前者的 60%,细节上还做了不小的改进。品牌方的大动作,让国产自由光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推出两个月就拿出了 8000 余台的终端销售业绩,一度成了 Jeep 品牌的主力候选车型。

彼时恰逢中国 SUV 市场的爆发期,诚意满满的国产 Jeep 很快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进一步推出另外两款国产 SUV 车型——自由侠和指南者,用半只脚迈进了属于 Jeep 的黄金时代。

数据显示,2016 年全年,广汽菲克 Jeep 品牌在国内累计销量为 129516 辆;而当年的 SUV 销量达到 902.3 万辆,同比暴涨 47.1%。

这并不是 Jeep 第一次进入国内生产。1983 年 5 月 5 日,当时的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 " 北京吉普 " 的经营合同以及合资章程。一年后,北京吉普正式开门营业,成为我国汽车首家中外合资整车企业。

北京吉普当年投放市场时在报纸上刊登的广告。

和 " 国民神车 " 桑塔纳一样,方方正正、棱角分明的 " 北京吉普 " 开启了中国汽车的青葱岁月,也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飞黄腾达的历史。但与高度接地气的 " 桑车 " 不同的是,粗犷的 Jeep 带给中国人的是一股自由和无畏的气息,开在马路上格外拉风。

一辆 Jeep 和一颗勇敢自由的心,是勇敢者向往的生活方式,也让 Jeep 成了一代人入坑越野的 " 启蒙教师 ","Jeep 情怀 " 在岁月沉淀之中油然而生,直到 2005 年 8 月,北京奔驰成立,叠加突然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让克莱斯勒成了戴姆勒 - 克莱斯勒集团的 " 弃儿 ",如日中天的北京吉普成了其中的 " 牺牲品 ",Jeep 的影子也随之淡出国人视线。

十年后,被抛弃的克莱斯勒用另一种方式重回中国汽车市场。在被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收购、重组为 FCA 集团后,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就是广汽菲克——成立,Jeep 品牌再次回归国内生产线。

辉煌陨落

再度国产的 Jeep 赶上了中国 SUV 市场爆发的红利,很快便赚得盆满钵满。

2017 年,国产 Jeep 的年销量攀上了 20 万辆,广汽菲克成了中国汽车史上唯一两年破 20 万辆的合资品牌,当年的报道都把广汽菲克比作汽车界" 冉冉升起的新星 "

" 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 Jeep"的 slogan,将 Jeep 和其他打着 " 吉普 " 名号的 SUV 划清界限,也唤醒了不少人藏在内心许久的越野情怀,Jeep 很快成了国产情怀车的典型代表。

时任广汽菲克总裁的郑杰更是将 Jeep 的情怀玩出了花,一边请王石、刘强东、孙俪等大咖前来代言旗下车型,一边频频借情怀来造爆款金句,一时间风光无两。

然而风光无两的辉煌,在 2018 年的 " 机油门 " 事件被曝光之后戛然而止。

在当年央视财经的 "3 · 15 在行动 " 节目里,多位 Jeep 指南者、自由光车主对央视财经诉苦,自己刚买的新车才开了几个月,在行驶过程中突然熄火、失去动力。

虽然车主可以选做汽车机油消耗测试,却让车主们吃尽了苦头。/CCTV315 晚会公众号

尽管事后发现车辆存在烧机油的情况,但更换发动机之后却没有解决问题,有的车主甚至是更换了两次发动机,烧机油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央视之后的调查发现,国产自由光每 1000km 消耗机油 0.84L,是厂家机油消耗标准的 2 倍之多。更让人心寒的是,广汽菲克的负责人直言烧机油现象不是设计缺陷、不是普遍现象,而是 " 个别车主驾驶方式不科学 "。

自己为情怀买回来的车出现质量缺陷,寻求解决方案未果还被反扣帽子,不少车主听到后很是愤怒。" 机油光 " 的名声不胫而走,国产 Jeep 的口碑随之一夜坍塌,销量也应声暴跌,坠入冰河。

自己为情怀买回来的车出现质量缺陷,寻求解决方案未果还被反扣帽子。/CCTV315 晚会公众号

似乎是想挽回消费者的信心,广汽菲克随后花了大力气推出第四款国产车型 " 大指挥官 " ——一款在全球各地都不会出现的车型,试图用其来与当时已经大红大紫的汉兰达、途昂正面硬杠。但定价比对标车型还要贵出几万,不仅没能成功扳倒对手,反而让对手继续变得更强大。

2017 年的广汽集团财报里,广汽菲克的年度净资产尚有 44.22 亿元;到了 2020 年,这一数字从年初的 13.36 亿元跌至 -3.31 亿元,三年时间亏损了将近 50 亿元。亏损实在太多,以至于在去年,广汽菲克在广州的生产线直接被砍掉,生产工作全部挥师北上,迁往长沙。

情怀不值钱了

" 机油门 " 事件像是一拳重击,把广汽菲克的推新速度打得几近停滞——除了 2018 年推出的全新车型大指挥官外,其它推出的改款车型几乎毫无看头。

今年 4 月中旬,Jeep 品牌全新进口车型角斗士开始限量发售,让人眼前一亮,但销量却并不尽人意。至于 Jeep 品牌的其中一款 " 灵魂车型 " 大切诺基,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改款并在美国上市,但直到现在也未能登陆国内市场。

最近几年,电气化、智能化正在成为车企们角逐的新赛点。大大小小的传统车企已经意识到造车新势力们发起的猛攻不可小觑,也开始着手应对。

Jeep 也并不是没有任何行动。两年前的 2020 年广州车展期间,Jeep 品牌亚太区高层曾对外表示,希望在 2025 年达成全线产品电动化的目标。

两年之后,国产越野车市场愈发红火,坦克、哈弗、北京汽车、奇瑞捷途等品牌看到其中的机会加大布局,唯独 " 越野车鼻祖 "Jeep 依旧在原地踏步。

当日系车享受着销量盛宴,"BBA" 们享受着这个世界对它们的赞美的时候,那些被市场遗忘了的汽车品牌,就变成了一片不起眼的绿叶—— Jeep 毫无疑问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 4 月的上海车展以 " 拥抱变化 " 为主题。上海车展上,虽然 Jeep 的展台上依旧能够看到带电的牧马人,依旧能够看到带电的大指挥官 PHEV,但来来往往的观众几乎无人驻足参观——" 现在谁还买 Jeep?"

在汽车之家的大指挥官论坛中,一位北京的车友在提及情怀时表示:" 国人消费越来越理性了,希望 Jeep 稳控品质、提升做工、控制细节,合理定位市场,把消费者放在首位!" 其他跟帖的车友同样高呼:" 情怀不值钱了!"

诚然,曾经的 Jeep 之所以能够形成所谓的 " 品牌情怀 ",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旗下的牧马人、大切诺基等车型引领了国内越野爱好者的 " 启蒙运动 " ——当聊起硬派越野,大家首先都会想到 Jeep。

车企还是十年前的车企,但市场早已不是十年前的市场。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升,只剩下情怀的 Jeep 在市场上已经占不到便宜——从一定程度上来说,Jeep 的情怀成了压垮自己的其中一根稻草。当越野车市场红火起来之后,将自己抛弃了的 Jeep 和广汽菲克想要再试图融入其中,已经很难再有机会了。

毕竟能给人无限自由、让人怀揣梦想、令人追求无畏生活方式的那辆吉普车,早已不再只是 Jeep。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只需要开上一辆哈弗或者坦克,也能在山野间追求自由,何必再需要花大价钱买一辆挂着 " 越野鼻祖 " 的不食人间烟火的情怀车型呢?

去年举办的成都车展上,刚履新不久的广汽菲克总裁穆安泽(Ashwani Muppasani)宣布 Jeep 将推行 "One Jeep" 计划,未来将把 Jeep 的进口车和国产车这两个概念融为一体,力争让中国 Jeep 以一个统一的形象去面向消费者。

但如果只靠喊喊口号,而不去思考如何从提升产品品质着手,从而重新赢回中国消费者的信任,那再充实的愿景都只会落得 "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 的结局。

来源:新周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