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百世后,“蛇吞象”的极兔被噎住了

创投圈
2022
06/15
19:58
分享
评论

 

步子迈太大容易摔跤。

快递行业的黑马——极兔快递最近又火了,前有因寄丢毕业证、学位证后只赔付失主 1760 元引起热议,后又因被曝拖欠快递员的工资登上微博热搜。

媒体报道,极兔欠薪的网点为江苏常州武进湖塘镇网点,自 2022 年年后开始拖欠十余名员工工资,拖欠总金额 30 多万元。

从网络上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到,因配送停滞,该网点有大量被堆积的快递,同时有十余位讨薪的快递员睡在地上。事情发酵后,大量网友对这几位快递员表达了同情,在指责极兔做法的同时,也对其配送速度和服务质量表达了不满。

" 一个快递配送三天,换了三个快递员 "、" 货物不配送,联系客服和电商平台都说解决不了 "" 极兔送到手里的快递,就没有一个形状是正常的 "......

6 月 13 日,极兔方面对媒体回应称,已结清所欠薪酬 34 万,快件积压预计当日全部处理完成。另外,对于已经变质腐烂的生鲜快件,极兔会给予客户相应的赔偿。

但显然,尽管极兔用极快的速度在格局已经趋于稳定的快递市场分到了一杯羹,从消费者的实际体验感来看,还是有太多功课需要补上。

发家于印尼市场的极兔 2020 年 3 月才在国内市场起网,随后陆续获得了红杉资本、博裕资本等多个顶级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

外有印尼市场业务的输血,内有多家机构的资金加持以及拼多多的 " 投喂 ",极兔挑战三通一达等前辈们的底气也增加了不少。

" 补贴 + 低价 ",是极兔搅局快递市场的主要玩法。据媒体报道,在部分地区,一次发 3000-5000 票、均重 100 克以下的商家,圆通快递的价格是 1.2 元,申通快递是 1.35 元,百世快递是 1.3 元,极兔则把价格直接降到了 1 元以下。

在快递这类服务流程和水平差异不大、但总量巨大的行业,价格无疑是最敏感的元素之一。

因此在正式起网 7 个月后,极兔日单量就达到了 1000 万,2021 年年初,有消息称其日单量已经突破了 2000 万大关。为了越过这一门槛,中通用了 16 年,韵达用了 19 年,极兔只用了不到一年。

但价格战终究不利于行业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被迫参战的几家巨头业绩表现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因此 2021 年上半年,各地监管部门开始重拳出击,整治价格战这一行业乱象。

低价策略不好用了,想要更快争夺市场,并购就成了极兔最好的选择。

另一边的百世快递当时正处于艰难经营状态,所属的百世集团负债率一度高达 95.2%,总负债 175 亿。在正式确定 " 卖身 " 极兔前,还曾与顺丰、字节跳动传出 " 绯闻 "。因此被极兔拿下更像是一件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

至于极兔收购百世会对行业格局带来何种变化,彼时也出现了些不同的声音。

稍微乐观的一方认为,极兔日单量在 2000-2200 万之间。而据百世集团的财报,其快递业务日单量约 2500 万,二者合并后的日单量将在 4500 万以上,占据约 15% 的市场份额,极兔将一跃跨入电商件市场前三 / 四。

更谨慎、悲观的一方则认为,二者合并后的市场份额不能基于订单量的简单相加,还应该考虑消费者是否会买账,毕竟百世的服务质量并没有优秀到可以完全弥补极兔的不足。

国家邮政局网站显示,2022 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排名中,极兔快递依旧处于垫底位置。

从网友们的吐槽和黑猫投诉平台上累计上万条的消费者反馈也可看出,在一直被诟病的服务质量上,极兔的改进速度不够理想,需要用更完善、合理的管理机制规范服务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极兔与百世的末端网点融合也并非一帆风顺,一度因经营权划分和具体融合方式问题引起矛盾。

用 68 亿吞下百世,极兔证明了自己作为 " 搅局者 " 的实力,后续想要继续保持黑马态势,还需要在配送速度、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尽早改善口碑。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