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场直播不好混,映客也讲起了“元宇宙”的故事

创投圈
2022
06/15
19:59
分享
评论

 

6 月 15 日,映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董事会建议将本公司英文名称及中文双重外文名称由 "Inke Limited 映客互娱有限公司 " 分别更改为 "Inkeverse Group Limited 映宇宙集团有限公司 "。

映客董事会认为,更改公司名称可使本公司具有更适当的企业定位及形象,以更好地反映本集团目前的业务发展及其未来发展方向。

也就在同一天,映客互娱集团正式更名为映宇宙(英文名称 Inkeverse),业务全面向元宇宙进军,并签约虚拟人 " 映映 " 为映宇宙品牌代言人。

映客董事长奉佑生解释了改名的原因,集团需要有更适合的品牌名称代表集团对外的形象,而不是用具体的产品名代替集团名字,所以品牌升级由映客改名为映宇宙。

之所以使用 " 宇宙 ", 首先因为它代表浩瀚无边,我们更喜欢用这个名字代表团队对未来的探索、不断追求创新。

第二,整个宇宙体系下有无数小星星,我们的产品矩阵也像一个个的小星星,每个产品都有它的语言体系、社交方式、商业逻辑。

第三,整个集团今年的重点战略要全球化。全球化需要面临多个国家、很多语言体系、不同的文化,怎么让团队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保持领先性,提出能够跨越时空的理论,用高维打低维的方式,去做全球化,是我们接下来要思考的。

奉佑生的一番解释之外,其实梳理映客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秀场直播赛道整体式微下,映客也遭到了较为严重的冲击,公司发展因此需要新的资本故事,元宇宙便是其选择的方向。

娱乐直播第一股,想上元宇宙的快车 

2016 年,映客一句 " 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 " 引爆平台热度,成立之初就步入高速发展期,带动了当时的秀场直播风潮。

2018 年 7 月 11 日,成立仅三年时间的映客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的娱乐直播第一股。彼时映客开盘价 4.32 港元,盘中一度大涨 40%,市值突破 110 亿港元。

映客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直播、网络广告和其他三大板块,而其大部分收入来自直播。2019 年,短视频热潮爆发后,却给秀场直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映客也无法独善其身。

短视频软件因其更加丰富的内容、不同的商业模式吸引更多主播入场,并且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秀场直播被短视频抢走注意力,这给它的未来带来了更多挑战。

2019 年上半年,映客首次出现经调整净利亏损。2019 年全年,映客营收同比下降 15.30%,净利则同比下降 87.92%。而当时,映客营收已连续三年下滑,净利也连续两年下滑。

2020 年,秀场直播行业的多轮管理和规范要求的发布让行业迎来强监管,秀场直播从此前的野蛮生长进入到了健康合规的阶段,发展势头相比此前必然有所减弱,映客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2020 年前 8 个月,映客进行了 38 次股份回购,但频繁回购并未改变映客股价低迷现状。甚至连续几个月的股价一直徘徊在 1 港元左右,2020 年 3 月 23 日创下了上市以来的股价新低 --0.88 港元。

如今映客宣布改名后股价有所提升,午前涨超 10%,涨幅最高达 11.28%,最高报 1.500 港元,成交额达 1746 万港元。不过下午开盘后映客的股价涨幅有所回落。

即便股价因改名而出现短期利好,仍离曾经的高位相差甚远。需要新故事的映客,将目光投向了元宇宙。

此前 5 月 16 日,映客互娱集团宣布正式开启元宇宙业务布局。当日,映客宣布基于 " 致力于打造全场景新社交平台 " 的集团愿景,推出首款元宇宙恋爱 APP" 情侣星球 ",以及上线以海外 NFT 业务为主的新项目 Hoot Labs。

紧接着的 2022 年 5 月 18 日,映客 App 上线了业内首个元宇宙 K 歌玩法「全景 K 歌」。在官宣布局元宇宙业务仅一周后,映客于 5 月 23 日设立孙公司 " 湖南映宇宙科技有限公司 "。

映宇宙公司由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100% 控股,湖南映客互娱为映客互娱集团主体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早在 2021 年 10 月,映客就已经开始为全面入局元宇宙做准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信息显示,映客于当月提交了 " 映客元宇宙 " 的商标注册申请。

直至 2022 年 4 月 19 日,映客提交了 139 个与元宇宙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名称包括映客元宇宙、映宇宙、元宇宙 INKE、映客宇宙、INKEVERSE 等。

另外,2022 年 2 月,映客注册持有了 INKEVERSE 的系列域名;4 月 12 日,映客悄然注册 "INKEVERSE 映宇宙 " 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认证主体为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从对元宇宙的布局时间点看,映客为如今的品牌升级发布会进行了至少 8 个月的筹备工作。

2022 年 6 月 12 日 ~14 日,映客连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有关品牌升级相关的信息,依次为 " 和虚拟人恋爱交友 "、" 元宇宙里的社交娱乐 "、"Web3.0 时代到来 "。

映客互娱集团更名 "INKEVERSE 映宇宙 " 后,将成为一家业务范围覆盖直播、婚恋、社交、元宇宙四大业务板块的互娱集团。

元宇宙的热度,最好别强蹭 

打铁还需自身硬,映客想要长久地踩在元宇宙风口上,还需向外界展现更多的硬核实力。业界已经有许多案例显示,如果自身实力不足仍强蹭的话,元宇宙的 " 泡沫 " 总会破裂。

2021 年 10 月 29 日,在 Facebook 创始人兼 CEO 扎克伯格正式宣布 Facebook 将更名为 Meta,目的是专注于转向以虚拟现实为主的新兴计算平台。

告别 Facebook,拥抱元宇宙,是扎克伯格为 Facebook 资本故事下的新赌注。但是目前看来,元宇宙还是一个很早期的概念,短期内并未对 Facebook 带来明显的利好,甚至未能扭转股价和市值跌跌不休的颓势。

扎克伯格也承认 " 元宇宙真正对公司业绩产生贡献,至少还要再等十年。"

2022 年 1 月 10 日,中青宝称拟收购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声称依托香港的地域优势,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和海外业务的开展,并成为游戏 UGC 平台的先驱者。

对此深圳证监会发函质问,指出宝德香港公司无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无相关的研发投入和核心技术,也没有相关产品落地,中青宝所宣称的 " 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希望成为游戏 UGC 平台的先驱者 " 为初步构想,无任何具体落地计划。深圳证监局随即决定对中青宝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上市公司天下秀也同样被外界质疑利用 " 元宇宙 " 蹭热度。

2021 年 11 月 18 日,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发布公开信,介绍 " 虹宇宙 " 开发理念,并宣告已有超过 13 万用户进行预约。天下秀因而在接下来连续 3 日股价涨停。

上交所指出,天下秀实际并未参与 AR、VR、MR 及相关硬件技术研发,亦无相关硬件技术储备或专利,公司主营业务也未发生重大变化。李檬公开信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公司应当真实、准确、客观地在符合中国证监会法定条件的媒体上进行披露。上交所对天下秀及时任董事长李檬、时任董事会秘书于悦予以监管警示。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