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爆款,腾讯视频用“大结局提档”来讨好付费用户

每日快讯
2022
06/16
00:08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如今评判一部正在影视剧集的内容质量,豆瓣的评分无疑是个较为直观的数字。近期在 " 风口浪尖 " 上的《梦华录》,在豆瓣就取得了开分 8.3、截至本文发稿前评分已达 8.7,成为了今年到目前为止出分最快、评分最高的国产剧集。与此同时,该片上线 15 小时播放量就已突破两亿,播出 7 天播放量突破 10 亿,以及其播出时间里近乎于 " 挂 " 在热搜榜上的表现,无疑是在告诉外界,腾讯视频又出 " 好剧 " 了。

从《梦华录》如今各方面的表现来看,的确能称得上腾讯视频今年自《开端》以来又一部热度极高的剧集。但是如果围绕其人设、剧情和立意来评判,《梦华录》或许只能称得上是一部避开了剧情降智、靠绿幕不实拍、服化道粗糙等诸多雷区的 " 合格作品 ",能否称得上是上乘之作恐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但有趣的是,《梦华录》从定档前到播出后、再到市场表现突出,无论制作方还是腾讯视频都在倾听用户的建议、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据悉,在《梦华录》第一版与第二版预告公布后曾受到一些用户的诟病,然而在观众反馈后,最终播放的版本也进行了调整。

而腾讯视频作为播出平台,日前更是面向付费用户将《梦华录》的大结局 " 提档 " 四天,从原定的 7 月 7 日提前至 7 月 3 日。与此同时,在 618 期间(6 月 14-16 日预售)还推出了自其 4 月涨价后年费会员的最大折扣,其中 " 腾讯视频 VIP 年卡 + 京东 PLUS 年卡 " 价格仅 136 元、" 超级影视 VIP+ 京东 PLUS 年卡 "268 元的价格,低至 3 折。

据了解,此前在今年 4 月腾讯视频 VIP 与超级影视 VIP 会员价格上调后," 视频 VIP 连续包年 " 已从原来的 218 元涨至 238 元。在一年内。上调了两次价格。

众所周知,爆款剧集的出现无疑是视频网站吸引付费用户续订,以及吸纳新付费用户的绝佳时机。而腾讯视频方面的 " 让利 " 和为了回馈 VIP 用户的 " 提档 ",背后原因极有可能皆出于此。

而腾讯视频近期的种种动作,与此前 2019 年《陈情令》爆红后推出 " 超前点播 " 模式,向 VIP 用户多收 18 元 " 直通大结局 "(一集 3 元、且不能跳集购买)相比,不得不说态度显然已经是 " 不可同日而语 "。而这样的改变,能否借助《梦华录》带来一轮用户数据的增长,在下一季度的财报中就能见分晓。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经历了选秀翻车、取消超前点播、取消 " 会员专属 " 贴片广告后,国内视频网站 " 偏门邪道 " 的增收路径已逐一被封死。此时横亘在各平台面前高昂的内容成本投入,也就是成本与收益倒挂的根本原因,就成为了摆在头部平台爱优腾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无论是从爱奇艺 CEO 龚宇相关言论,还是从爱奇艺财报中公布的相关数据,都能看出平台方开始 " 降低成本 " 的事实。并且很快在面对外界对于整个行业盈利模式的质疑时,爱奇艺也率先通过 " 断臂求生 " 的方式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实现了首次扭亏为盈。

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归属于爱奇艺的净利润为 1.69 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 13 亿元,营收成本也出现了明显收缩、同比下降 16% 至 60 亿元,内容成本则为 44 亿元、同比减少 38%,创下了近四年的新低。但在这个过程中,爱奇艺曾多次传出 " 裁员 " 的消息,截至 2021 年底其员工数量为 5856 人、较 2020 年减少近 2000 人。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腾讯视频副总裁韩志杰曾在朋友圈发文称," 开了史上最惨烈的项目决策会 ",70 余个项目最终只通过了 2 个。而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也曾指出," 年前最后一次立项会 " 里,53 个剧集最后只锁了 1 个 IP。如此严格的项目审核筛选,在用户端最为直观的反映无疑就是 " 剧荒了 "。

根据云合数据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2022 年第一季度,老剧(此处指上线于 2021 年 1 月 1 日前的剧集)播放量占全网剧集播放量的 54%。并且在全网剧集大盘下滑 9% 的情况下,老剧播放量则逆袭上涨 4.3%。

事实上。不只是国内市场视频网站的 " 日子不好过 ",今年第一季度 Netflix 同样因为 " 订阅用户不升反降 " 的业绩表现、引发其股价在财报发布当日大幅下跌 35%。尽管面对外界的关注,Netflix 方面给出了 " 全球流媒体竞争加剧、战争、共享账号,以及全球化策略受当地基建影响 " 四个原因,但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其近期也已宣布,计划于年底推出低价广告订阅方案等寻求用户增量的举措,以及一改此前容忍的态度、开始打击共享用户,并针对家庭共享用户进行额外收费等提高营收的方式。

萦绕在全球长视频行业的悲观情绪,以及针对这究竟是不是个好生意的诘问,也让 Netflix、依靠迪士尼输血的 Disney+,以及国内市场的爱优腾,需要越发严肃地去对待接下来在内容方面的投入。并且在 " 降本 " 后,下一步无疑还是要回到 " 提高用户体验 " 这点上来。

从《梦华录》目前的评价看来,诸多观点其实也并非完全正面。而这样一部剧集能够被广泛知晓与讨论,并引发平台方的全力推广及 " 搭售会员 ",甚至就连优酷等平台也开始 " 蹭热度 ",接连多日宣传由该剧主角刘亦菲主演的《仙剑奇侠传一》4K 修复版。

但对于观众而言,在今年 " 好剧难寻 " 的情况下,能够遇到一部质量尚可的新剧其实已经是不可多得的事情,甚至有人表示," 虽然超前点播不好,但是此刻的我却是如此想念它 "。从此不难发现,观众往往作为平台方 " 最后才考虑 " 的群体,却是 " 最容易取悦 " 的那个部分,而这可能并不需要源于所谓的大制作、顶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梦华录》前 2022 年国产剧的豆瓣最高分,是 5 月 7 日收官的《异物志》,其评分达 8.4 分。虽然到目前为止显示只有 4.2 万人看过,远不及《梦华录》的 27.7 万人,但这样一部低成本网剧却也凭借神反转的剧情,实现了比肩大制作的评分。这似乎也在说明,取悦观众的方式有千百种。

今年以来,爱奇艺、Netflix 等头部视频网站的股价其实都不断走低,尽管观众无法成为影响股价涨跌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内容所面向的却永远都是观众群体,而这一群体恰恰掌握了对内容好坏的 " 一票否决权 "。

至于长视频行业是否是门好生意,或许也到了该由用户做决定的时候。就像不久前爱奇艺修改网络大电影分账规则,取消原有评级模式、并按观众收看时长来分账,将评判内容好坏的权利交还观众一样,对于视频网站而言,VIP 用户或许未来将不再仅仅只是数字,而是需要对其体验负更多的责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AYANEO 掌机今晚发布了全球首款超轻薄 OLED Windows 掌机 AYANEO AIR 。AYANEO AIR 搭载 AMD 的 6 核 处理器 R5 5560U,配备 16GB 内存。16GB+256GB 早鸟价 3599 元,正常价 3999 元;16GB+512GB 早鸟价 3...
每日快讯
近期,微信向安卓用户推送了 8.0.22 正式版,该版本为用户带来了存储空间优化、历史铃声查询、微信收款码优化等功能。现在有网友发现,微信 8.0.22 中还增加了一个 " 性能检测工具 ",可以帮助用户实时监...
每日快讯
4 月 28 日,华为即将在今晚发布全新一代折叠旗舰手机 Mate Xs 2,以及多款全场景新品。今天上午,华为官方透露此次发布会将会同步在支付宝生活频道直播,并且在开售之后,在生活频道提供旗舰新机的专属货...
每日快讯
一年一度的集福活动首先带来了年味,2月3日,“友善福”冲上热搜第一。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年五福太简单,早就集齐了”,截至目前,已经超3000万人集齐了支付宝五福。
业界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计划将于12月上旬公布两项重磅立法提案,分别是《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