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渠道“出招”,元气森林“奇袭”农夫山泉

创投圈
2022
06/17
20:09
分享
评论

 

元气森林想从智能零售柜寻求 " 突围 "。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元气森林近期成立了零售业务中心,通过智能零售柜业务加码线下渠道。业务负责人为陈晓昕,于今年 5 月份加入,向元气森林创始人、CEO 唐彬森汇报。

据多家媒体报道,陈此前是自动零售柜头部运营商友宝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也曾在便利蜂负责过零售柜业务的销售,也管理过加盟商,属于部门中层管理人员,在零售柜相关业务方面经验丰富。

元气森林在零售柜上的发力并非无迹可寻。

从其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 元气黑板报 " 可以看到,同样是在今年 5 月,元气森林旗下的智能零售服务品牌 " 元气森林 GO" 发布新款产品 "M1 智能柜 "。

据介绍,这款智能零售柜支持多种商品组合模式,包括饮料柜、零食 + 饮料柜、零食柜三种。

这些货柜有的全部放置元气森林或其他品牌的饮料或零食,有的则搭配放置元气森林和其他品牌的商品,比如唐彬森创立的挑战者资本投资的王辣辣、王小卤等零食品牌。并且其卖点之一是同等价位下更省电。

目前,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也已出现元气森林智能柜的招商内容。招商信息显示,智能柜内的饮品较一般零售价打 9 折,价格更为实惠。

据《晚点 LatePost》采访元气森林人士,凭借供应链优势,元气森林智能柜的商品毛利率远高于友宝、丰 e 足食等渠道商,而后者的商品平均毛利在 40% 左右。

实际上,元气森林的智能货柜项目始于 2021 年 9 月,其后便组建起多个团队试水。彼时内部定下的目标是 2022 年底在全国铺设 10 万台智能货柜,各个团队需要自负盈亏。这些货柜初期以第三方为主,随后开始推自产智能柜,并且元气森林还收购了一家智能货柜工厂。

不过,元气森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将近上半年底,已在全国拓展 20 余个城市,累计投放 2000 余台智能柜,尚不足计划的 5%

这些智能货柜包括投放在便利店、夫妻店、商超等场景下的传统冰柜,以及上述提到的主要在写字楼、公寓等商业机构投放的智能货柜。

在传统冰柜战场,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等饮料巨头已经是绝对的 " 霸主 "。

有数据显示,可口可乐在全国拥有冰柜 129 万台,稳坐第一把交椅;农夫山泉的冰柜数量约 65 万台,统一则近 40 万台。相较之下,元气森林计划的 10 万台智能货柜,体量差距悬殊。

不过,互联网出身的唐彬森非常巧妙地瞄准了智能零售柜这个差异化渠道,而这正是上述饮料巨头渠道铺设中的薄弱环节。

和传统冰柜相比,智能货柜具有明显的 " 互联网基因 ",除了购物和付款更为便捷,更重要的是,智能货柜可以精准识别 SKU 陈列,以及实时监测动销数据,并根据不同据点的消费者偏好来更新 SKU、调整布局等,进而优化销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元气森林发力智能零售柜看似是在填补线下渠道的空白,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单纯,其还意在借助智能货柜打开私域流量。

宣传信息显示,消费者通过扫码智能柜,可以添加元气森林企微,由此可以将线下客流引入至元气森林的私域流量池中。

元气森林试图通过智能零售柜,在渠道端突破饮料巨头的 " 围剿 "。

此前,元气森林曾先后经历代工厂 " 终止合作 " 而导致的产能不足,上游赤藓糖醇厂商的 " 断供 " 危机,以及与 " 两乐一夫 " 的 " 冰柜大战 "。

在这种情况下,元气森林走上自建工厂的道路,希望在生产端夺回控制权。从原材料到生产线,再到冰柜、智能零售柜,这一次元气森林能赢吗?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