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元的影视会员成历史!头部平台全涨了

每日快讯
2022
06/19
20:05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电脑报

调整后,优酷 VIP 连续包月的费用从 15 元涨至 25 元、连续包季从 45 元涨至 68 元、连续包年价格从 198 元涨至 238 元。

此外,月卡调整至 30 元、季卡 78 元、年卡 258 元,88VIP 则不受影响。

此次调价从 6 月 21 日零时正式开始,此前已是优酷会员且开启自动续费的用户,在不调整续费状态的情况下,将在明年 6 月 20 日 30 点 59 分前,享有改动前的续费价格。

从 2020 年至今,长视频平台会员价格 " 涨声 " 不断,部分平台更是进行了多轮调价。

2020 年 11 月,爱奇艺带头涨价,率先对其会员价格进行了 9 年来首次调整。爱奇艺将会员调整为六档,价格从连续包月的最低 19 元、月卡 25 元至连续包季 58 元、季卡 68 元,再到连续包年 218 元和最高的年卡 248 元。

2021 年 4 月,腾讯视频宣布对 VIP 会员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后,会员套餐连续包月 20 元、连续包季 58 元、连续包年 218 元。会员非连续套餐调整为月卡 30 元、季卡 68 元、年卡 253 元。

2021 年底,各家平台纷纷跟进再次开启涨价。

2021 年 12 月中旬,爱奇艺对黄金 VIP 会员订阅价格进行更新:普通月卡用户从 25 元涨至 30 元,连续包月用户从 19 元涨至 22 元,季卡从 68 元涨至 78 元,连续包季从 58 元涨至 63 元,年卡连包和普通年卡价格不变。

同年 12 月底,芒果 TV 会员价格上调,连续包月价格上调 1 元,连续包季上调 5 元,连续包年上调 10 元,月卡、季卡价格保持不变,年卡上调 20 元。

今年初,咪咕视频宣布调整会员价格。月卡从 20 元涨至 25 元,连续包月从 15 元涨至 20 元;季卡从 55 元涨至 68 元,连续包季从 45 元涨至 58 元;年卡从 175 元涨至 218 元,连续包年从 155 元涨至 188 元。

今年 4 月,腾讯视频会员价格同样开启第二轮调整,月卡价格不变依旧为 30 元,连续包月由 20 元调整为 25 元,季卡从 68 元涨到 78 元,连续包季从 58 元涨到 68 元,连续包年从 218 元涨到 238 元,年卡价格由 253 元调整为 258 元。

国内长视频平台为何纷纷涨价?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国内视频平台最初的会员定价相对低廉,随着近几年内容成本、运营成本的不断提升,平台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平台购买版权内容的成本和发力精品自制的投入不断增加,视听技术的更新迭代需要更大量的资金支持。

此前,各平台纷纷涨价时,优酷却 " 按兵不动 "。有网友将各平台的视频 APP 会员价格对比后发现,头部视频平台中,优酷会员价格竟是最便宜的,也是仅剩的还未调价的平台。

不过,鲜有涨价声音传出的优酷视频,选择了另辟蹊径。

4 月中旬,有用户在购买优酷 VIP 后,观看优酷独播剧《我叫赵甲第》时发现,在 VIP 抢先看的基础上,还需邀请 5 位好友助力才能提前观看最新剧集,而好友则需要下载打开优酷 APP 才能助力。

优酷此举无非是想通过邀请好友来进行用户拉新,但也被吐槽 " 吃相难看 "。

长视频的普遍性焦虑,除了 " 流量 " 外,还有避不开的 " 盈利 "。

此前,据《经济日报》2021 年 12 月 12 日报道,国内长视频头部平台 " 爱优腾 "(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在十年间已经烧光 1000 多亿元人民币,但始终看不到盈利预期。

其中,爱奇艺在成立的 11 年间从未实现盈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爱奇艺采取了多种方法自救,比如会员涨价、人员结构优化、自制精品内容等。

值得一提的是,提价、降本双管齐下后,今年一季度,爱奇艺竟然逆势盈利了,净利润 1.69 亿元,这也是爱奇艺 12 年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在长视频行业 " 寒冬 " 下,爱奇艺实现季度盈利,令整个行业倍感振奋,网友则纷纷表示其中有自己贡献的会员。

可见,上调会员价格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爱奇艺实现了盈利,从这个角度看,优酷此番涨价也在意料之中。

其实,这是优酷时隔五年后的涨价,其上一次调价在 2017 年。

此次调整后,可以看到,优酷会员价格已追平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爱奇艺连续包月还便宜了 3 元。

这也意味着,一个月 15 元的会员时代一去不返。

在优酷涨价的相关话题下,网友态度依旧:不反对涨价,但会反感没有好的内容。

视频平台要赚钱无可厚非,毕竟只有盈利了才有能力制作更多优秀内容回馈会员,继而助力平台走上良性循坏的道路。国际流媒体巨头奈飞完全依靠会员模式实现了盈利,并且在多次提价后都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应,但奈飞实现盈利的背后,是其优质原创内容的持续输出能力。

无论任何时候,用户对优质内容的刚性需求从未变过,平台与其动心思提价,不如一门心思做好内容来提质,让用户心甘情愿且持续的为内容付费。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涨价的当日,优酷还发布了 2022 待播片单,包含近百部作品,其中不乏关注度较高的《安乐传》、《冰雨火》、《沉香如屑》、《打火机与公主裙》、《幸福到万家》、《星落凝成糖》、《回廊亭》、《这!就是街舞 5》…… 不知道谁会是优酷的下一个爆款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