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分的《梦华录》,让豆瓣“信任危机”再次出现

每日快讯
2022
06/19
13:40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近期,随着《梦华录》在网络上的走红,除了围绕其内容方面的诸多讨论外,还出现了对于 "《梦华录》豆瓣开分 8.3 分后又在一天之内升至 8.8 分 " 的质疑。由此也使得关于该剧内容质量值不值得如此高分,以及豆瓣 " 玄学 " 开分时间的讨论,也已越来越多。

有网友表示,自今年以来,豆瓣影视剧的开分时间就变得愈加 " 变幻莫测 "。其中,有流量明星主演国产剧播出至今未开分,有如《梦华录》、《开端》等口碑较好的剧集播出四天就已开分,但也有在剧集播出完结前才开分的情况,比如《与君初相识 · 恰似故人归》等。

对此有观点认为,对于通常品质 " 中规中矩 "、营销 " 偏常规 " 的剧集,豆瓣的开分往往会早一些,开播一周左右是中位数;而流量明星主演的剧集则开分普遍偏晚,如果不巧流量明星 " 恰好 " 演了部 " 烂剧 ",那么可能要到剧终才会低调开分。

不过针对《梦华录》为何开分 " 又快又高 " 后、还会锁分的质疑,豆瓣方面日前也给出了回应," 开分快是因为黑粉和争议少,人工审核量不大,可信任打分人数较多;锁分则是因为开分后打分人数迅速增加,人工审核工作难度加大,以及和集中开分类似的‘集中调分’ "。

至于外界对开分早晚会依据 " 剧播 " 而定的质疑,豆瓣方面则表示," 作品的豆瓣分数不存在刻意提前或者推后开分的说法,影视剧评分数据达到一定可信度且分数较稳定时便可以开分。而不同类型影视作品需要积累的可行评分人数不同,其中普通剧、平台内部评级 A 级以上剧目和重点剧要求的数据依次递增,可能会出现几万人打分仍不达开分标准的情况。"

并且对于豆瓣无法开分的部分剧集,据称通常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热度不足、真实路人点击和有效评分数量太少;另一种则相对极端,存在争议非常大的剧,平台方也会对是否开分有所限制。这也就意味着,可能有些剧将一直没有评分。

其实从豆瓣方面给出的解释不难发现,目前是否开分或者开分时长的选择权,更多是掌握在平台的手中。虽然说这样将会导致部分剧集可能会没有大众评分、或是在播出时间内观众无法得知该平台用户对其 " 好坏 " 的评判,但事实上豆瓣过往在评分机制上所引起的争议,着实也不少。

早在 2016 年,人民日报就曾发布过一篇题为《豆瓣、猫眼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 恶评伤害电影产业》的文章,其中针对全国上映的贺岁档 3 部国产影片,《长城》、《摆渡人》、《铁道飞虎》的 " 低评分 " 现象(均低于 6 分),对豆瓣等有着评分机制的平台提出了批评。随后豆瓣创始人杨勃(阿北)针对这一质疑也进行过回应,他表示," 豆瓣有一套很严谨的算法机制,当评分人数足够多时,评分很难为人左右 "。但在当时豆瓣并未就此修改评分机制,而猫眼方面则取消了专业影评人的打分。

在涉嫌对贺岁档国产影片影评进行 " 低评分引导 " 的传言出现还没过两年,2018 年《无问西东》刚进入院线又陷入刷分风波中。据悉,该片在公映的整个过程中豆瓣评分开分仅 6.5、甚至还在短期内骤降至 6.2 分,并且随后在有业内人士表示 " 有团队出于竞争的目的而恶意刷差评诋毁 " 后,其评分一度飙升至 7.4。彼时在豆瓣网友发文指责 " 人为刷高分 " 的行为,并且相关 " 豆瓣刷分 "、" 豆瓣影评推广 " 等第三方微信群及 QQ 群也被曝光。

在这场再次关乎豆瓣评分的争议中,明显出现了更多的 " 利益相关方 ",其中包括真实的观影人、公关团队、片方及演员、受雇佣的 " 黑水军 " 等。从中不难看出,纵使阿北反复强调 " 刷分门槛已经很高、基本无效 " 的情况下,仍有大量不可抹灭、且愈演愈烈干扰评分的因素存在,然而处于漩涡中的豆瓣,也更像是一个会被饭圈控评、影视制作方、公关团队等 " 场外 " 因素裹挟的存在。

而随着流量明星、饭圈文化近年来的盛行,豆瓣一度还出现过更为极端的 " 一星运动 "。在 2019 年《流浪地球》一片的公映过程中,就有相当多豆瓣用户及影评大 V 表示,曾被私信询过问是否愿意将其评分改为一星、甚至酬劳达到了 1 万元。但这样的一场不知是由哪个竞争对手发起的 " 一星打分 ",演变为大量《流浪地球》的粉丝在应用商店上展开了对豆瓣的差评 " 复仇 ",豆瓣 APP 评分也一度跌至 2 星。

如此非理性的 " 一星运动 ",其实不仅出现在关于影视剧内容的非正当竞争中。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往往流量明星的作品会出现一个非常特别的现象,那就是 " 一星 " 与 " 五星 " 交相 " 辉映 ",俨然变成了一场 " 死忠粉 " 和 " 黑粉 " 间的混战。而这也必然会导致豆瓣评分机制的混乱,并干扰普通用户了解作品的真实表现。

在这样的情况下,豆瓣也只好从此前的 " 无为而治、坚守自我 ",转变为 " 加强干预 "。早期,豆瓣的评分系统就已能够剔除 " 非正常评分 ",包括注册/收购帐号刷高分的、注册/收购帐号刷低分的、明星粉丝团 " 进攻豆瓣 " 的,以及铁杆用户 " 捍卫豆瓣评分公正 " 的。

而对于部分与影片无关和人身攻击内容,豆瓣方面则采用了算法 + 人工的方式进行筛选。随后在 2021 年 12 月《风起洛阳》、《谁是凶手》两部剧集疑似遭遇水军控评的情况被外界批评后,豆瓣也上线新的评分机制,即影视剧上映或开播前的评分与评论不再计入总分中。此前不久,豆瓣就已全面取消了电影正式上映前的评分,并且对提前点映也添加了一个供用户编辑的按钮。

日前豆瓣方面透露,今年上线的新剧中,除几部出圈热剧、爆剧外,大部分剧集因为人工审核的关系变成了 " 集中开分 "。即无论在哪天播出,都会根据划分的时段进行批量人工审核,再在同一天或前后几天集中开分。

其实豆瓣日渐谨慎的做法也不难理解,对于如今诸多娱乐小组相继关停、因水军控评等问题多次遭到诘问,使得这个曾经被誉为 " 小资 "、" 文青 " 聚集地的平台,也因各类争议几乎到了岌岌可危之境。而书影音评分机制作为豆瓣能够存活多年的 " 特别之处 ",自然也需要尽全力去维护。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豆瓣剧集开分即时性的减弱,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扼制水军刷分、虚假营销等问题,而影视剧宣发重点逐渐转向微博、抖音等平台,对于豆瓣来说或许也会是件好事。

而至于豆瓣评分究竟意味着什么?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评分从来都不是评判影视剧质量公正、客观的体现,也不是观众群体的客观表现,而是一个能够包容各类评价的表现。毕竟无论那个平台的评分系统,其实充其量都只能算是一种参考,用户永远都有着 " 不被左右 " 的自由。

正如豆瓣方面此前所说," 豆瓣商务从来没有、以后也不会有任何与评分有关的合作 "。无论这样的 " 诺言 " 是否会延续下去,有一点无疑是清晰的,那就是豆瓣评分可能远没有各方想象中的那么重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