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茶企如何杀出 3000 亿赛道?

创投圈
2022
06/19
19:28
分享
评论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生产量、消费量居世界前列。来自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 年全国茶叶内销总量预计将突破 230 万吨,内销总额有望跃升至 3000 亿元人民币。

在广阔的茶叶市场中,消费者出现了多样化的需求,有的人追求方便快捷,有的人需求高端精致 …… 但万变不离其宗," 品质 " 始终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作为中国茶叶连锁领先品牌,八马茶业长期坚持 " 品质引领 " 的发展方针,实现从乌龙茶第一到多品类综合领先的跨越式发展。

品质引领,实现乌龙茶品类第一

福建以茶闻名,安溪和武夷山是乌龙茶两大产区,八马茶业便发源于此、根植于此。

八马茶业源自百年制茶世家,八马先祖王士让发现铁观音,并得到乾隆赐名。时至今日,铁观音第十三代传人、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潜心钻研制茶技艺,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八马茶业从铁观音十三代传承技艺中淬炼出 " 传统铁观音制茶八道工艺 ",遵循二十四定律严苛制作,成就铁观音浓香经典八马 · 赛珍珠铁观音。

八马 · 安溪铁观音也得到消费者高度认可,成为市场上 " 现象级 " 的存在——连续 13 年全国销量领先,连续 7 年蝉联天猫乌龙茶类目第一。

八马 · 安溪铁观音成为 " 现象级 " 存在,受消费者高度认可

科技创新、生态共建,是发展新形势对企业提出的更高要求,成为茶企发展的新方向。

在武夷山,在 " 三茶理念 " 的指导下,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科技特派员廖红及其团队提出的生态茶园建设方案在燕子窠得到实践,对茶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八马茶业与武夷山当地茶企强强联手,精选来自燕子窠生态茶园的优质原料,通过严格的制茶技艺和传统焙火秘技,转化出恰到好处的自然浓郁 " 岩骨花香 ",成就燕子窠肉桂 · 牛一 12800 与燕子窠肉桂 · 岩苛 5000 等意义非凡的好茶。

值得注意的是,八马茶业积极践行 " 智慧八马 " 理念,追求传统茶业与现代科技的高度融合,通过打造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 " 智慧茶园 + 智慧工厂 " 综合体,以科技赋能茶叶种植及生产,从源头上提升茶叶品质。

八马茶业打造 " 智慧茶园 + 智慧工厂 " 综合体

安溪县和武夷山市提供的证明显示,八马茶业 2020-2021 连续两年成为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原产地茶企纳税双第一。这也成为八马茶业在国内乌龙茶领域领先地位的例证——因为品质引领,所以销量领先;因为销量领先,所以纳税第一。

开放协作,构建中国茶产业协作体

中国茶类众多,且地域性强,单一茶类显然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难以支撑企业长远发展。因此,在乌龙茶领域取得成功后,八马茶业还将经验推广到其他茶类,实施全品类战略。

为此,八马茶业积极布局中国各大名茶产区,覆盖了乌龙茶、黑茶、红茶、绿茶、白茶、黄茶等六大品类,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定位,根据不同地域消费者、不同的偏好与需求,持续研发高品质的产品。

八马茶业积极布局各大名茶产区,实施全品类战略

标准化是困扰中国茶行业发展的问题之一。八马茶业形成了从茶叶采摘加工,到仓储、物流、销售等的一系列标准化体系,并制定了 " 好茶四大标准 " 和 " 三大选品标准 ",以标准制定与输出的形式寻找新的发展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八马正努力构建中国茶产业协作体,打造一个能让中国茶农和众多茶企共同参与的茶产业协作平台,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推动行业进步。

一方面,八马茶业还积极与梅相靖、樊生华等非遗大师合作,推出了福鼎白茶 · 殿藏老树牡丹、八马 · 历练西湖龙井等产品,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

另一方面,八马茶业积极举办茶王赛,通过高规格的比赛反映市场趋势,引导和鼓励茶农茶企做好茶。去年,八马在武夷山举行 2021 年武夷岩茶 " 双世遗 " 杯茶王赛,以 408 万总奖金激励茶农做好茶;在安溪举办 "2021 年八马茶业安溪铁观音茶王赛 ",获奖单位或个体还可入选成为八马茶业战略合作供应商。

一片小叶子,也有大责任。八马茶业还积极践行 " 以茶助农 " 的理念,还深入湖北恩施、湖北利川、广西西林、云南临沧等茶产区,以自身品牌、渠道、供应链等优势赋能当地资源禀赋,让好茶走出大山,通过其全国超 2600 家门店走进千万家,实现 " 让天下人享受茶的健康与快乐 " 的目标。

全面发力,从乌龙茶第一到多品类综合领先

一系列前瞻性的品牌战略、多元化的市场布局和高品质的产品打造,不仅奠定了八马在乌龙茶领域的领军地位,更让其在其它茶类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目前,八马茶业已实现从乌龙茶第一到多品类领先的跨越式发展。

凭借着出众的产品品质,八马茶业得到各界认可。其产品斩获国内外三大金奖。八马还作为中国茶代表,登上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多次服务国事茶叙,如 2017 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2017 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2018 年东湖茶叙;八马还亮相上海、米兰、迪拜三次世博会。

八马茶业多次作为中国茶代表,亮相世界舞台

目前,八马茶业已经实现跨区域、跨品类的平台化发展,实现了较快增长,已处于茶行业头部阵营。数据显示,八马 2019、2020 和 2021 年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0.22 亿元、12.66 亿元和 17.44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0.90 亿元、1.16 亿元和 1.62 亿元。公司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9.49% 和 21.64%。

八马茶业在现阶段的发展模式、经营规模等指标已满足主板的发行条件,向主板申请上市的政策面与公司基本面已匹配。

证监会的消息显示八马茶业近日已在深圳证监局辅导备案,拟谋求主板上市。作为国内头部茶企,八马若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将起到极强的示范效应,提升行业信心。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