窘迫但依然可敬:测一台你从未见过的乐视手机

每日快讯
2022
06/20
22:26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前言:乐视手机复活了?我们决定写篇评测

最近在手机行业中有一条既亮眼、但却又无足轻重的消息,那就是乐视方面在 5 月底推出了一款名为 "Y1 Pro" 的新机。

说它亮眼,是因为 " 乐视 " 这个名号在行业中曾经也是响当当的品牌。虽然大家现在常常会把贾老板的讲话翻出来群嘲一番,但不可否认的是,乐视确实曾经推出过一些高配置、低价格,甚至在技术上不乏亮点的产品,客观上推动了整个行业基于 " 性价比 " 的市场竞争。

如今距离乐视上一次召开手机新品发布会,已经足足过去四年多的时间,但居然还看到了乐视手机的 " 复活 ",这怎能不令人感叹?

网上曝光的乐视 Y1Pro 真机实拍图

但说它无足轻重,则是因为 " 乐视 Y1 Pro" 这款新机无论配置、造型,还是产品定位,都完完全全让人提不起兴趣。事实上,其过低的配置(入门级四核处理器、不支持 5G)、与其他产品完全 " 撞脸 " 的设计,再加上官方渲染图与真机间的巨大差异,都让这款 " 乐视新机 " 一亮相就被不少媒体和网友狠狠嘲讽了一番。甚至有人怀疑,这款新品或许压根就不是乐视自己操刀的产物,而很可能是小代工厂的 " 杰作 "。

当然,我们三易生活并不打算在未经测试的情况下,对 Y1 Pro 这款所谓的 " 入门旗舰机 " 下任何定论,并且也不打算对其进行任何的测试。

原因很简单,因为就在日前,我们弄到了一台比 Y1 Pro 有意思得多、" 正统的 " 乐视手机。而从这款大家可能都没怎么见过的乐视手机上,更是可以看到当年乐视崩溃前所做出最后一搏的努力。

外观鉴赏:熟悉的 "ID 无边框 ",5 年前的 " 三主摄 "

好了,话不多说,先上真机!

这款机型,就是我们三易生活找到的乐视 X950,并且它还有个不太为人知的官方名称,被称为乐视 乐 Turbo。

此次我们拿到的乐视 X950,其实是一台内测时期的工程样机。而之所以是工程样机,是因为这台机型从未真正完成过研发、也没有推向过市场。没错,其正是当年乐视 " 爆雷 " 前研发的最后一款旗舰机型。

有些朋友可能还记得,2017 年前后乐视其实就已陷入了困境。比如乐视在 2017 年 4 月发布的最后一款量产机乐 Pro3 双摄 AI 版,就使用了当时性能已经很尴尬的联发科曦力 X27 主控。它本质上其实就是 2016 年发布的曦力 X20" 官方超级超频版 ",并且仅仅在三个月后,架构全面换代的曦力 X30 就到来了。

不过,虽然彼时乐视手机在供应链方面可能已经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但在回顾当时诞生的一些乐视手机时,还是能够看出研发人员 " 戴着镣铐跳舞 ",在有限条件下尽可能 " 堆料 " 的坚持。

就拿我们手头这台乐视 X950 来说,一方面,它的外观设计很明显延续了乐视手机经典的 "ID 无边框 " 理念,使用了带有黑边的全面屏屏幕。当然,因为是工程机的缘故,屏幕边缘没有做任何倒角处理,很有点割手。

但另一方面,乐视的工程师也没有浪费 X950 的 " 大额头 " 和 " 大下巴 "。在其机身顶部听筒的右侧,X950 使用了一颗达到当时旗舰级后置主摄级别的 1300 万像素 IMX258 传感器,作为前摄 CMOS。

而在机身底部的 " 下巴 " 部分,X950 则按惯例提供了三颗隐藏式的触控按键,分别为多任务、主页以及返回。

并且按键还自带白色背光的效果,只有按上去后才会亮起。其中主页键还是新版乐视 LOGO 的形状,也颇为令人唏嘘。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在屏幕本身,X950 并没有延续此前乐视旗舰机型乐 MAX 系列(也就是乐视 X900、X910、X920、X850)的夏普 2K 液晶屏设计,而是使用了一款尺寸相对 " 迷你 " 的 1080P 分辨率三星 AMOLED 屏幕。

然而从 AIDA64 获取的面板信息上来看,很可能乐视当时原本是准备给 X950 用上小尺寸 2K 屏的,但不知为什么最后未能如愿。

看完机身正面,把视线移向机背就能发现,作为很早期的工程机,我们手头这台 X950 背部密密麻麻地印着各种测试用的部件追溯码。而这,也正是这款机型当时特别吸引我们的一点。

最后在机背上方,X950 则配备了一组后置双摄。但其双摄设计与当下的机型则有些不太一样,并不是用于变焦或虚化,而是由一颗索尼 IMX258 与一颗 IMX MONO 组成的彩色 + 黑白双 1300 万像素对称双摄。其核心思路在于用两颗摄像头分别记录色彩和光线强度信息,然后再合成为超高宽容度的照片。

不得不说,这其实是当时相当流行的一种旗舰双摄设计,包括华为 P9、小米 5S Plus、索尼 XZ2P 等机型在内的一系列旗舰产品,都配备了这种 " 彩色 + 黑白 " 的对称双摄。然而与这些潜在的竞争对手相比,乐视 X950 甚至还有一个优势。没错,还记得前文中提及的前置摄像头吗?

是的,X950 机身上的 " 前 1 后 2" 三颗摄像头,其实采用了三颗尺寸完全一样的 CMOS 配置,用现在的话来说,就几乎可以说其是 " 三主摄 " 的鼻祖了。虽然这里面可能也有备件不足、不得已而为之的因素,但不得不说这样的堆料在当时确实挺厉害,也很有想法。

性能测试:少见的真 · 满血版主控,叹为观止的存储

众所周知,高通在 2015 年推出的骁龙 820 主控,最大的特征就是拥有 "2 大 2 小 " 的自研架构 CPU 设计,其中大核主频为 2.15GHz、小核主频为 1.6GHz。

而到了 2016 年骁龙 821 登场时,事情就变得略有些复杂了。因为骁龙 821 其实有至少四种细分版本。首先是 2.34GHz 大核,1.6GHz 小核的最常见版本;其次是 2.15GHz 大核、1.6GHz 小核的 " 能效版 ";再次是 2.15GHz 大核、2.15GHz 小核的谷歌、HTC 定制版;最后才是 2.34GHz 大核、2.15GHz 小核的 " 满血版 "。

有意思的是,根据目前网上能找到的真机图显示,乐视同期研发的、尺寸更大的旗舰产品 X850(乐 MAX3)配备的是更常见的 " 能效版 " 骁龙 821。但我们三易生活手头这台尺寸更小的 X950,却使用了相对罕见的 " 满血 " 版本。

同时,X950 更是配备了 2017 年极为少见的 6GB+256GB 存储组合。要知道,当时旗舰机绝大多数还在使用 4GB+64GB 的配置,用到 6+128GB 就已经算是 " 顶配 " 了。

不过大家也不用过于兴奋。一方面,即便 X950 的算力和存储配置在当年的确很 " 顶 ",但放到现在来说,也已经是连千元 5G 机型都不如了。另一方面,其实在 2017 年第二季度,高通方面就发布了骁龙 835,所以即便乐视 X950 当时发布了的话,很有可能就会面临 " 上市一两个月即落伍 " 的尴尬。

当然,即便是这样,从 X950 的这套配置来说,它也很可能是当时的工程师能找到、自家仓库里的最强组合了。顺带一提,这款至少是 5 年前研发的乐视 X950,在最新的安兔兔评测跑分中,成绩是日前刚上市的乐视 Y1 Pro 两倍多。现在,大家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要测这款机型了吗?

影像体验:画质极差,功能缺失,黑白相机成唯一亮点

由于乐视 X950 是一款并未发布、也没量产的工程机,所以一开始我们其实已经做好了其影像功能完全无法正常使用的准备。

样张:火车站 ISO100 f2 1/926s

样张:火车站(2 倍放大)ISO100 f2 1/953s

样张:步道 ISO100 f2 1/725s

但在实际测试环节我们发现,这台工程机的绝大多数功能都是可以正常作动的。除了本该有的 AI 模式缺失(骁龙 821 在加持后期版驱动后是支持 AI 相机的),以及虚化模式会闪退外,其他的都没啥问题。

样张:灯和摆件 ISO172 f2 1/33s

样张:鸟巢 ISO261 f2 1/33s

样张:街道 ISO157 f2 1/33s

顺带一提,我们也能够确认,乐视 X950 内置的彩色 + 黑白双摄是可以正常实现画面合成的。但要说拍出来的效果好不好?那只能说其实真的挺烂,不仅感光严重不足、色彩也不准确,还很容易过曝。

样张:灯 ISO649 f2 1/25s

样张:极暗楼道 ISO6029 f2 1/14s

样张:门环 ISO6029 f2 1/14s

样张:雕像 ISO1679 f2 1/20s

样张:霓虹灯 ISO196 f2 1/100s

同理,2017 年的黑白双主摄方案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夜景表现也不怎么能打。画面暗淡、缺乏有效的高光抑制、甚至有时候还偏色,就更不用说明显的噪点了,所以无怪乎现在基本上都不再使用这种方案了。

样张:极暗楼道(黑白主摄)ISO6029 f2 1/14s

样张:灯(黑白主摄) ISO577 f2 1/25s

样张:门环(黑白主摄) ISO5258 f2 1/14s

样张:火车站(黑白主摄) ISO100 f2 1/1398s

好在,乐视 X950 这颗 1300 万像素的独立黑白主摄,还算是给其影像部分保留了最后一丝画质与可玩性方面的 " 尊严 "。由于原生黑白 CMOS 不需要做色彩猜测,因此可以看到样张中的画面纯净度、噪点控制,要远好于彩色模式。换句话来说,倒是可以将这台乐视手机看作一款 " 能打电话的黑白相机 " 使用。

总结:尽管不好用,但我们更宁愿用它、而不是现在的乐视手机

平心而论,一方面由于我们拿到的这台乐视 X950 是工程样机,另一方面乐视以往的很多在线服务如今也都已停止。所以,这台乐视 X950 其实有很多功能是不好用,甚至是完全不能用的。

但是站在专业媒体的角度来看,如果这款机型是在 2016 年底、或 2017 年初上市的话,那么它还真有可能会成为当时的 " 机皇 " 之一。

而且就算最终没有上市,甚至压根就只是一台还没做完的 " 半成品 ",但至少从这款机型身上还能感受到当时乐视还想好好做手机的决心。而不是像现在那样,仅仅只是令人失望的 " 摆烂 "。

从这一点来说,同样是花五、六百元就能买到的情况下,我们非常庆幸可以淘到这台乐视曾经的机皇 X950,而不是现在那款令人一言难尽的 " 入门旗舰机 "Y1 Pro。

对了,顺便预告一下,我们此次其实拿到的 " 神奇老机 " 并不只有一款。大家不妨猜测及期待一下,接下来还会有哪些富有传奇色彩的 " 贵物 " 出现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 9to5 Mac 报道,在 2007 年苹果正式发布 iPhone 之前,该公司秘密开发了多个原型 —— 其中一些原型的设计与我们今天所知的 iPhone 截然不同。另一款 iPhone 原型现已曝光,其设计非常有趣,因为它有一...
每日快讯
4 月 16 日消息,据 Gizchina 报道,一加将于 4 月 28 日在印度推出两款新智能手机,包括 一加 10R 5G 和 一加 Nord CE 2 Lite。
业界
从华为获悉,华为全场景 AI 框架昇思 MindSpore 开源已有两年。3月26日-27日,昇思 MindSpore TechDay 活动在线上举办,华为面向开发者公布了目前开源进展和下一步计划。
每日快讯
3 月 22 日消息,调研机构每日互动公布《2021 年 5G 手机报告》2021 年度 5G 手机报告。
业界
1 月 22 日消息,一加 10 Pro 手机已经正式推出,产品搭载骁龙 8 Gen 1 芯片,配备三星 E5 材质 2K OLED 屏,采用独家定制的索尼 IMX789 传感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