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连发两款集成灶新品,产品质量及服务涉诉问题或影响品牌护城河

每日快讯
2022
06/21
09:39
蓝鲸TMT网
分享
评论

来源 / 蓝鲸TMT 费腾

最近两个月,火星人接连推出两款集成灶新品,在结构、组合拓展等多方面进行升级,专注打造其高端化的品牌护城河。

从成立初期开始,火星人就专注高端集成厨电产品,并重金投入在公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方面,试图通过差异化路线打造品牌护城河。

不过,蓝鲸财经记者查询黑猫投诉等平台发现,注重品牌建设的火星人也因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等问题而被投诉。

分析人士认为,重金打造的品牌,服务一旦不过关,必然会对企业构成更大的伤害。这是否会影响火星人靠营销投入形成的品牌护城河,或许是火星人需要重视的课题。

行业加速“内卷”,火星人两月内连发两款新品

近日,火星人发布了全新一代的蒸烤独立集成灶。新款集成灶有T7BCZ和E7BCZ两款型号,在结构、空间、组合拓展、参数更新四个方面进行升级。

具体来看,新款集成灶采用左蒸烤+右快蒸的结构设计,同源双蒸汽系统为双腔供水,少量多次实现腔内蒸汽循环不串味。在容积上,新款集成灶的左侧蒸烤箱45L,右侧蒸箱35L,共有80L的蒸空间,大于普通蒸烤独立集成灶的蒸箱容积,更符合中国家庭的烹饪习惯。

由于新款集成灶左右双腔的不同功能,可以提供包括80L同源双腔蒸、45L蒸汽烤、45L空气炸等八个创新烹饪模式组合。同时在温度控制组合技术上,新款集成灶通过电控技术,提供17种功能组合的精准温度控制,可满足用户不同的烹饪需求。

在性能方面,火星人也做出了升级,比如吸烟参数上,新款集成灶拥有21m³/min 巡航风量;排烟参数上,最大静压900Pa;火力参数上,火力均值为5.0KW。

这款新品距离其上一款产品的发布还不到两个月时间,4月28日,火星人发布集油烟机、燃气灶、蒸箱、烤箱、空气炸锅于一体的X7C集成灶。

火星人如此密集地迭代新品,原因为何?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由行业现状决定的。

近两年,在疫情的冲击加之外界不可抗力的影响下,原材料成本价格高涨、市场消费低迷。厨电以及家电市场整体承压,行业竞争进一步白热化,行业加速“内卷”。

在此背景下,各企业不得不加速研发创新,在产品的配置、参数方面进行提升,同时还要兼顾产品性价比,以及用户的喜好。火星人也不例外,在变化与需求之下,寻求更多增长点。

集成灶市场发展迅速,陷多品牌混战

最近两年,厨电板块最受瞩目的细分领域,莫过于以集成灶为代表的新兴厨电领域。仅在三个月内,就跑出了三家上市公司。2020年10月19日,帅丰电器在上交所上市,同年12月3日,亿田智能登陆深交所,不到一个月后的12月31日,火星人也成功上市。

再加上早在2012年就于深交所上市的浙江美大,国内集成灶市场已有四家上市公司。

2021年,同为集成灶行业第一梯队的火星人和美大,营收分别为23.19亿元和21.64亿元,火星人以1.55亿元的优势在营收额上领先。而位于第二梯队的亿田、帅丰两家企业,营收则分别为12.3亿元和9.78亿元,两梯队间的营收规模相差较大。

在市值方面,截止6月20日收盘,火星人以143.78亿元位列榜首,美大则以93.87亿元居第二位,亿田、帅丰的市值分别为74.58亿元、40.48亿元,分列第三、四位。

尽管营收及市值体量存在不小差异,但各企业在2021年均实现了业绩增长。以火星人为例,去年其营收同比增长43.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36.53%。

从业务构成来看,2021年火星人主营业务集成灶产品的营收20.3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了88%,水洗类产品、其他产品的营收分别为1.32亿元、1.48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比重为5.7%、6.38%。

这背后,是已进入高速成长期的集成灶行业,据国信证券预测,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560万台。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行业发展快,但整体的市场规模仍不大,2021年,上述四家上市公司的营收总额不足70亿元,而传统厨电企业老板电器的营收却达到了101.5亿元。显然,新兴厨电的规模与传统厨电相差甚远。

“另外,四大头部企业的集中度不高,销售总额只占到行业的20%,这也给其它家电、厨电品牌进入集成灶市场提供了机会。目前,处于成长期的集成灶行业正陷于多品牌混战。”上述人士说道。

集成灶行业问题突出,火星人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遭投诉

集成灶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多种问题。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产品同质化问题日益突出,企业获取新客户的难度越来越大。

前述分析人士指出,同质化产品导致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从原有的单机高利润逐渐向以“量增”带动利润增长的模式靠拢。“首先,同质化必然引发价格战,最后一定是二三线品牌首先被淘汰,长久以来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由于价格的降低,成本也要进行压缩,这导致产品质量问题频发。据蓝鲸财经记者了解,在黑猫投诉、微博等平台上,关于集成灶的主要投诉包括购买到三无产品、售后服务不到位、产品质量问题、虚假宣传等。

为了避免同质化问题,火星人从成立初期就专注高端集成厨电产品,并重金投入在公司的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方面,走出了与其他企业不同的差异化路线。

在分析人士看来,重金打造的品牌,服务一旦不过关,必然会对企业构成更大的伤害。记者查询黑猫投诉发现,走高端路线的火星人也逃不开频繁的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问题。

一位消费者在平台投诉称,火星人集成灶油网掉漆、漏油严重,多次拨打400电话(售前售后服务电话),没有得到回复。“开始说好,整机包三年,电机包终身,现在这么多问题都未解决。”

另有消费者投诉称,其购买的火星人U6洗碗机出现多项产品问题,包括洗不干净、大量泡沫残留、漏洗涤液、下水不畅等,协商更换新机后,又出现漏水、噪音等问题。目前,该投诉仍停留在企业“已回复”状态。

同时,售后服务也成为火星人的投诉重灾区。从2018年起,该公司形成六大服务承诺+四大服务特色的服务标准,致力打造涵盖消费者产品使用周期的全程式服务体系。面对如此多种类的投诉,火星人靠营销投入形成的品牌护城河是否会受到影响,或许是火星人需要重视的课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