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新演绎 嘀嗒出行将新出行文化和二十四节气文化跨界融合

每日快讯
2022
06/21
15:12
分享
评论

二十四节气,是古人沉淀的智慧,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当今时代,如何让传统文化有新的生命力呢?移动出行行业有哪些创新行动?

今日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具备极致和共性的天文类节气。今日,嘀嗒出行发布“夏至”节气海报,将挖潜增效、不添堵的“新出行文化”,与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进行创造性融合,以期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在时代的新生命力。而嘀嗒平台与用户共创的“新出行文化语录”,也凝聚了二十四节气的科学文化智慧,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出行中的现实演绎。

与此同时,嘀嗒出行发起了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的行动,邀请更多用户共创“新出行文化语录”,从而在互动中,更深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今时代的价值和指引,共同传递和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精华。

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新演绎 “新出行文化”与二十四节气创新融合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农耕文明的产物,也是具有科学品质的文化智慧。其所蕴含的生活理念、自然观念和丰富的文化形态,对当今时代有着启示意义,包括移动出行。对此,嘀嗒出行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和新出行文化融合,创造性地让节气文化,具备时代感,有了“另一种”新的生命力。

比如小满节气,便蕴含着古人智慧,满而不盈,少则得多则惑。那么,在当今时代,人们需要怎样的出行?通过资源节约,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通过挖潜增效带来顺畅交通。

这与嘀嗒出行的发展逻辑异曲同工,坚持挖潜增效,和不添堵的核心理念,通过模式创新和科技赋能,以真的顺风车和智慧出租车,让生态系统更加高效和环保,让出行更加温暖和愉悦。

“新出行文化语录” 凝聚二十四节气文化智慧

二十四节气文化,是古代人民农耕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通过节气名称和谚语等,实现长期持续的口耳相传。此次,嘀嗒出行以“新出行文化语录”的形式,提炼适应当代出行的二十四节气文化智慧,让节气更具有时代感和现实指导意义。

比如,在小满节气海报中,呈现的新出行文化语录是,“挖潜增效,更好无需更多”。这是在碳中和背景下,用户适宜秉持“恰到好处”的理念,践行以顺风车为代表的资源集约,让日常出行和生活都化繁为简。更好,无需更多,是小满节气蕴含的人生智慧,也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指引。

另比如“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典型的物候类节气,提醒人们,在应该播种的时节,进行前瞻行动,才能等来丰收。就像嘀嗒出行的蓝多多计划,通过打造成为四轮零碳出行解决方案的方式,带领更多用户持续践行顺风低碳出行,从而让蓝天更多。

邀用户共创新出行文化语录 进一步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精华

为了让更多用户感受到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的精华,嘀嗒出行发起行动,邀请网友共创新出行文化语录。一位用户表示,“嘀嗒这种方式很有趣,一方面我会更多去思考二十四节气的文化智慧,另一方面也联系自身实际,反而对文化有更深的理解。”

事实上,嘀嗒出行正在创新多种用户互动形式,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时代中有更多创造性表达。今年66大顺节,嘀嗒出行与网友共创“加油文化”,通过个性化定制专属“加油”海报,让人们更深刻感受到了根植在中国人民基因中的友善互助等美德。

去年11月份,嘀嗒出行上线“送你一朵小红花”功能,通过孕育感谢文化,让社会中的正能量越来越多。从目前绽放的超130万朵嘀嗒小红花中,可以看到中华传统美德在移动出行场景中的生动展现,比如嘀嗒顺风车车主帮老年人拿拐杖,雨雪天气顺路多送一程、助人为乐送病患去医院并免单等等。

嘀嗒出行产品负责人表示,“文化的浸润影响深远,但并非一日之功。未来,嘀嗒出行将持续创新更多形式,将中华优秀文化精华,和顺风车文化创造性结合,让传统文化展现更多元的生命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