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矿难,马斯克要破产?

创投圈
2022
06/21
20:55
分享
评论

游戏爱好者们念叨了大半年的矿难,终于是来了。当然,矿难早在 4 月份就已经开始,只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撤离虚拟币市场,矿难已经变得不可阻挡,而且有愈演愈烈的征兆。

6 月 18 日,比特币终于突破了 20000 美元的防线,直接将价格下探到 18000 美元线,次日,比特币继续下探,一度跌破 18000 美元下探到 17601 美元,这是继 2020 年 12 月矿潮开始后比特币的最低价格。

(图片来源:火币网)

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下跌了超过 33%,直接引起虚拟币市场的恐慌,大量的资金加速外逃再度加剧了虚拟币市场的下跌力度。比特币之外的另一个主力虚拟币 ETH,价格同样暴跌,并且首次跌破 1000 美元的价格收于 975 美元,同样是继矿潮开始后的历史最低价。

实际上,虚拟币现在已经是独木难支,当美国疯狂加息,各大经济体将注意力转到实体和通胀等问题并开始限制货币流通后,矿潮就真正结束了,取而代之的则是矿难,而且远比股市崩溃要恐怖。

01 矿难来了

虽然矿难的征兆早在 4 月份就已经开始出现,不过彼时还是有不少乐观的虚拟币炒客认为只是一次较大的市场波动,后续就会稳定下来,至少价格是不会再往下跌太多。炒客的信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自 2021 年 11 月达到 69000 美元的最高价格后,比特币就在接下来的数月持续下跌,并且在 1 月底跌落到 33000 美元左右。

短短两个月就跌去了一半的价值,足以让无数人因此而发疯,但是比特币在探底后就开始反弹,并且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逐渐回涨到 40000 美元以上,彼时不少人都觉得虚拟币的新一轮矿潮即将到来,甚至原本已经开始下降的显卡价格都有所回升。

然而,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2、3 月的回涨并非是新一轮的矿潮,而是 2021 年开始的矿潮的最后疯狂。在 4 月初回涨到 4 万美元后,比特币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开始了新一轮的暴跌,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就再次跌去一般的价值,一度逼近 20000 美元大关,而且是 2021 年 1 月以来的最低价。

比特币的再次暴跌直接影响整个虚拟币市场,并且让无数机构开始撤出资金,同时,一些抗压能力弱的虚拟币开始崩盘,其中最著名的自然是明星币 Luna。Luna 币在推出后,创造了短时间内暴涨百倍的神话,在 5 月初比特币还没有开始崩盘时,Luna 币的价格一度接近 90 美元,正是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虚拟币。

彼时无数小白询问如何购买 Luna 币,都有着一夜暴富的想法。在股民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当你身边的卖菜大妈、大爷都在讨论炒股的时候,最好马上逃离股市,因为下一次股灾肯定不远了。事实证明,这个段子在虚拟币市场同样成立。

随着比特币的暴跌,Luna 币的价格开始以更加迅猛的速度下跌,虽然因为价格远低于比特币导致实际下跌的币值不多,但是下跌的幅度却是创下了历史记录。短短的几天时间,Luna 币的币价就从接近 90 美元下跌到不足 0.00015 美元,跌幅达 60000000%,如果说比特币的下跌是矿难的导火索,那么 Luna 币的覆灭就是引发大逃亡的开始。

见证了 Luna 币投资者的资产归零的其它虚拟币炒客,纷纷开始赎回自己的资产,希望能够从下跌的灾难中挽回一些损失。雪崩时没有一颗雪花是无辜的,矿难自然也不例外,散户、机构的集体出逃让矿难成为现实,美国等国家机构的加息,则是给虚拟币市场的暴跌再来了一次助推。

所以,比特币在 6 月跌落到 20000 美元以下并不让人意外,甚至可以说是必然的结果。虚拟币作为一种纯虚拟的资产,缺少实体基础的虚拟币理论上的下跌是无限的,股市里的企业至少还有厂房、公司、技术乃至于客户等资产兜底,而虚拟币的兜底就是各个机构和虚拟币持有者,当所有人都在外逃时,虚拟币的下跌就是不可阻挡的。

Luna 币最初下跌时,背后的 Terra 曾经想过稳定住价格,但是在投入大量资金后,Luna 币市场只是维持短时间内的回弹就再次开始快速下跌,随着 Terra 的资金耗尽,Luna 币的下跌就没有人可以组织了。

最后,Terra 宣布将 Luna 更名为 Lunc,并且将监管权交给社区,基本上就宣告了 Luna 币的消失,这个曾经价值高达 410 亿美元的虚拟币彻底价值归零,投资者自然也是血本无亏。

Luna 币的崩溃是虚拟币市场的一个缩影,比特币、ETH 两大主流货币的暴跌则是在撼动整个虚拟币市场的地基。根据相关机构的计算,比特币和 ETH 的价格已经无法维持矿工的收支平衡,其中大多数比特币矿机已经是开机就亏本的状态,而 ETH 的价格则让大多数矿机都无法盈利,一张 3080 的单日收益可能不到 5 块。

当矿工开始停止产出逐渐退场,新的资金拒绝进场时,虚拟币的前景显然是一片灰暗的。

02 矿难的影响

矿难既然来了,那么影响自然也是接踵而至,虚拟币的崩盘确实影响了不少企业,比如著名的电动车企业特斯拉,马斯克是著名的虚拟币投资者,旗下的特斯拉曾经购入大量的比特币,并且一度支持比特币购车。

根据资料显示,特斯拉持有 43200 个比特币,其中大多数是 2021 年初以 3.5 万美元一枚的价格购入,这批比特币最高时价值 29.8 亿美元,为特斯拉带来近 100% 的投资回报率。

而在 6 月 19 日,这批比特币的价值就已经下跌到了 7.6 亿美元,跌去了 22.2 亿美元的价值,仅为特斯拉购入时花费的资金的一半(部分比特币是后续更高价时陆续买入),实际亏损可能超 50%。

当然,比特币只是特斯拉的投资之一,而且数亿美元的亏损也不可能动摇特斯拉的根基,只是马斯克却因此被告上了法庭。作为坚定的虚拟币支持者,马斯克不止一次在推特上带货狗狗币(另一种虚拟币),甚至一度被质疑在操控狗狗币价格,以此牟利。

矿难来袭后,虚拟币暴跌让许多投资者血本无归,而屡次带货狗狗币的马斯克也被认为有意引导他人投资虚拟币。一位投资者认为马斯克从 2019 年就知道狗狗币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却一直以此牟利,从马斯克开始操控狗狗币开始投资者累计损失达 860 亿美元,他要求马斯克偿还这笔损失并且赔偿投资者损失金额的两倍赔款,也就是 2580 亿美元,这笔赔款已经超过了马斯克本人的全副身家(2130 亿美元)。

不过对于马斯克来说,这起官司只是近期一堆麻烦中的小插曲而已,但是虚拟币投资者们的巨额亏损,接下来显然会导致更多类似的事情发生,而且矛头并不会只指向马斯克。

矿难最直接的影响除了让一大批人财富缩水,就是让显卡价格的暴跌,因为矿潮而价格一度暴涨超过 200% 的显卡基本上都已经跌破首发价,一部分显卡的价格甚至比首发价还低 30%,比如 AMD 的 6900XT 公版发售价 7999 元,现在水冷旗舰款的价格也只要 6000 元左右。

另外,还有大量的矿卡开始流入市场,499 元的 RX580 8G,999 元的 GTX1660S,过去一年里售价都超过 2000、3000 元的显卡如今都在低价出售。不过玩家们似乎并不买账,在不少网络社区里,主流声音都是 " 你不买、我不买,明天还能降 300"" 只要不买,奸商跳海 "。

持续两年的高价显卡让玩家与 PC 硬件商的关系恶化到了极致,如今大多数玩家已经不打算关注 30 系显卡,只等 40 系显卡。而且,大量矿卡回流也让部分玩家不愿意购置显卡," 担心是翻新的 ""30 系默认矿 " 等言论在贴吧有着许多支持者。

投资者血亏,玩家开心,除此之外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说,虚拟币的暴跌其实并不会带来实质上的影响,从虚拟中诞生,消散于虚拟中的虚拟币,因为没有实体支撑,导致其崩溃后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也约等于 0,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唯一可惜的是挖矿耗费的巨额电力能源吧。

有人问我,矿难什么时候结束?这个问题说实话小雷给不出答案(如果能给出答案就不会搁这写文章了哈哈),但是从现在的状态来判断,至少短时间内是不会结束的,而且比特币、ETH 还有继续下探的可能,在实体经济不恢复,主要金融主体不再放水的情况下,虚拟币市场想重现繁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