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华人创业再获 800 万美金融资,背后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商业模式

创投圈
2022
06/24
19:51
分享
评论

本周,已经 39 岁的硅谷华人明方全(FredMing)终于可以官宣他所创立的云厨房公司 Saltalk(盐语)获得了新一轮 800 万美金的 A 轮融资。目前这家公司总共融资已经超过千万美金。曾经没有在美国读过一天书,靠着一身程序员本领踏上美国土地的他终于给自己来美国这个决定交上了一份相对满意的中期答卷。这份答卷中,明方全除了帮助自己实现了创业的梦想,也帮助几十位硅谷移民厨师实现了 " 开店赚钱 " 的理想。

Saltalk 的一轮融资消息中,投资方包括了山麓创投、 GrubMarket,以及凯尔特亚洲创投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值得注意的是,GrubMarket 目前主营生鲜蔬菜配送,估值大约 12 亿美金,算得上硅谷华人创业的另一成功典范。根据明方全透露的消息,未来,GrubMarket 和 Saltalk 将在原采购采购等方面有更多的战略合作可能。

和很多外界人士单纯认为 Saltalk 是一家类似于 UberEats 的 to C 外卖平台不一样的是,除了拥有外卖业务之外,目前其超过 90% 的业务都是向企业 to B 端供应员工餐。此外,他的商业模式也和最初的云厨房有了很大的改变。在短短 5 年的成长中,Saltalk 已经成了资本市场中非常被看重的一颗明星。

作为这一轮融资的领投方——山麓创投的创始合伙人,前雅虎工程副总裁邵旭辉博士表示 :" 疫情原因,餐饮业在近两年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像云厨房这些概念未来会成为这一万亿级市场的主流。Saltalk 团队能够充分运用自身软件行业的背景与思维,精准控制从供应链、厨房、配送再到销售的每个环节,真正做到了让餐饮行业升级优化。"

明方全表示:" 通过平台提供的场地、自主研发的管理系统、集中采购和稳定企业客源,我们也致力于提升商家的运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真正开创一个多方共赢的用餐闭环。" 更简单来说,他想要做一个云厨房孵化器,餐饮界的 Shopify。

不过,虽然有了这么多的高光时刻和成就,明方全的创业路一步一步走过来,却并不容易。

35 岁县城青年的美国梦

和大多数生活在硅谷的华人略有不同,明方全直到 30 多岁才凭借着自己的技术能力被外派到硅谷。此前,他出生于湖北的小县城,一路凭借着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连坐三天四夜长江游轮去上海读书。毕业后,他在美国导航科技公司 Telennav 的上海总部担任软件工程师。这一呆,就是十二年。2012 年,收到公司硅谷总部的外派邀约,他和太太纠结再三,放弃国内稳定的生活去美国闯荡。

刚到硅谷时,夫妻俩举目无亲。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很多朋友。没有住的,朋友就让他们暂时住自己家,没有车,同事就开车带他上班。作为回报,明方全拿出了看家本领——给大家做饭。

跟很多人做饭只是为了填饱肚子的态度不同,明方全对待做饭就跟对待写程序一样,程序、步骤一个都不能错。为了做老家的剁椒酱,他几乎逛遍了整个湾区的超市、菜市场,跟神农尝百草一样,只为找到最像湖北辣椒口感的那个品种。在做法上,Fred 的要求也非常严苛——不能用刀剁,香味会流失,必须要先用手撕,再用石锤给慢慢捣碎。

正是这一罐地地道道的剁椒酱彻底将他的人生路径改变了。

不出所料,明方全精心制作的剁椒酱在朋友间大获好评。而他的剁椒酱,也 " 炸 " 出了朋友之中隐藏着的厨艺高手:江西朋友做的卤鸭脖,浙江朋友做的嘉兴粽子,湖北朋友妻子做的鱼糕,四川朋友做的灯影牛肉,广东朋友做的椰子冻………大家都开始互相串门送一些拿手菜。这让明方全有了最初做个 " 小项目 " 的想法——为了让更多华人能吃到家乡菜,他发动身边的这些大厨来搭建一个华人私厨网络。靠着微信和朋友圈的营销以及太太们帮忙送货,小项目有了它的雏形。

随着供应量和配送量的上升,明方全开始认真考虑把这个事情落地发展为事业。2015 年,纠结再三,他放弃朝九晚五的稳定高薪工作,在人人焦虑的 35 岁正式全职创业。" 为梦想搏一搏吧。" 他说。

这时,一笔仅有十几万美元的投资改变了整个公司的命运——让他成功搭建起一个像样的网站、App,销售流程也走向商业化正轨。他把平台定位、订餐流程等做了全面梳理,对热销的每道菜品都做了详细的用料、烹制流程说明,力求将业务所涉及的每一个环节都 " 标准化 "。在那段时间里,采购、搬运食材和掌勺炒菜这些 " 体力活 ",他都是赤膊上阵,经常是 24 小时连轴转。

他们先在 Sunnyvale 租下了一间只有 1000 平米的小门店,用以试验菜品和摸索流程,之后又在 Santa Clara 租下了占地 8000 尺的仓库改造成了中央厨房。最近,随着厨房满员场地供不应求,Saltalk 加快了自己的扩张脚步——已经启动其在 Fremont 15000 尺的新厨房建造计划,并正在考虑在 Mountain View 建造一个相当大的厨房供私厨、餐厅入驻。

随着创业经验的累计,他们的商业模式和扩张路径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一个从未有过的创新模式

对于 Saltalk,外界有着很多误会——有人觉得它是 Cloud Kitchen 一类的云厨房,有人觉得它是 UberEats 一样的外卖公司,也有的人会把它看作是公司团餐的解决方案。

但实际上,随着明方全在创业道路上的摸索,Saltalk 的商业模式变得独一无二。

目前,to C 外卖业务只占 Saltalk 总收入的 10%。 剩下 90% 都是 to B 业务,即给硅谷百余家公司提供全公司的员工餐配送。目前,包括阿里巴巴(美国)、百度(美国)、小鹏汽车(美国)、Luna Energy、superMicro 和 BlueRiver 等等在内的 100 多家科技公司都是 Saltalk 的长期客户。平均每月,Saltalk 能够完成超过 3 万人次的餐食配送。在过去 8 个月中,伴随着客户数量的稳健增长,Saltalk 的收入增长了 5 倍,有着明确的盈利模式。

在大公司配送这部分业务中,Saltalk 有着各种各样的创新——例如,和大部分公司团餐统一菜品不一样的是,通过 Saltalk 的软件系统,公司员工可以每个人独立选择当天的菜品。同时,Saltalk 也可以根据公司客户需求设定支付方式——例如有些公司是全额付款,有些公司只为员工支付部分固定份额,Saltalk 都可以帮助其进行自定义配置。

吸引更多客户的一点,就是 Saltalk 菜品的多样化。而这样的多样化就来自其不断扩张的云厨房里的入驻私厨、餐饮品牌。 食物来自于其自己的云厨房,也正是它和 UberEats 等外卖平台最大的差异。

对于这些入驻的餐饮人、品牌来说,Saltalk 更像是一个全案孵化器。

首先,它充当了一个云厨房的功能,为进驻的餐饮品牌提供烹饪场地。同时,它又是一个配送公司,为这些餐饮品牌烹饪的美食提供配送服务。更重要的是,它还是这些私厨的销售渠道。Saltalk 利用自己的销售网络,将私厨生产出的这些菜供应给客户端,从而帮私厨品牌解决了盈利问题。此外,他们也会前期在帮助私厨注册、申请证件方面提供全程指导。

可以说,只要你有厨艺并且有兴趣用厨艺赚钱,那其他一切他们都会帮你搞定。

Saltalk 在织一张很大的网——将私厨、需要供餐的企业、点外卖的个人、配送团队链接起来。" 这种模式有点像 Shopify,我们给厨师提供从原料采购、跑堂到销售和配送的一切相关服务,他们只需支付场地租金和一些增值服务费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菜品的制作。"

销售环节中,在 Saltalk 入驻的品牌除了可以通过 Saltalk 已有的成熟的销售平台销售自己的餐食外,也可以通过 UberEats、Doordash 等平台接单增加收入。巧妙的是,由于 Saltalk 为入驻品牌带来的销售额很多来自企业,算上送达、分配的时间,这些入驻品牌大约在 11 点前就已经完成了烹饪工作,而从其他平台来的针对个人的单子大多数都发生在 12 点之后,所以接团餐和个人餐对于这些品牌来说,不需要二选一,而是可以两笔收入一起赚入口袋。

帮助手艺人实现梦想

通过以上这些手段,除了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明方全也已经帮助非常多小的餐饮品牌创始人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想。

例如,Saltalk 上入驻的,专注做越南三明治的 Bread Apeel 就是依赖 Saltalk 厨房、销售渠道成长起来的品牌。这个品牌在 Saltalk 平台上每个月收入大约在 7 万美金左右。

另外,寿司师傅 Chef Lang 曾经在米其林餐厅工作。每天工作 10 个小时以上,每周工作 6 天是一个华人寿司师傅的常态。而那时,他的收入大约每月在 8000 美金。

对于这样一位有着绝佳厨艺,但是英语不好的厨师来说,靠自己的力量创业开一家店面是非常难的事情。 而加入 Saltalk 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加入后,烹饪之外的事情不用他操心。Chef Lang 每周工作 5 天,每天朝九晚五规律上下班,就每个月收入超过 14000 美金。更重要的是,他有了自己的个人品牌。

此外,缅甸华裔在 Saltalk 厨房里打造的品牌 Burma3 的创始人曾经在 Cloud Kitchen 创业。后来选择 Saltalk 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通过 Saltalk 获得更多的商单。目前,Burma3 的收入在入驻三个月后就已经上涨了 40%。

" 目前有 10 多个品牌入驻了我们 Santa Clara 的厨房。由于供不应求,我们才开设了 Fremont 更大的厨房。" 据明方全说,入驻的品牌和订购 Saltalk 团餐的早已不局限于华人和亚裔社区。Saltalk 的客户中,仅有 40% 为华人相关公司。

整个团队正在尝试在美国主流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而那些有着梦想,想要独立打造自己品牌的餐饮人也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地盘。

来源: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