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又被做空,这次蔚来能挺住吗?

创投圈
2022
06/29
19:55
分享
评论

 

蔚来的 2022 年,屋漏偏逢连夜雨。

6 月 28 日,知名做空机构灰熊研究(Grizzly Research)发布了一份报告,直指蔚来或存在严重财务造假问题。

报告指出,如同加拿大制药公司 Veleant 当年利用参与成立的药房 Philidor 夸大业绩的方法,蔚来可能正利用一家未合并报表的关联方夸大收入和盈利能力。

上述未被并表的关联方即为由蔚来与产业基金、宁德时代等于 2020 年共同成立的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经过后续投资,目前蔚来掌握其 19.8% 的股权。

成立蔚能后,蔚来的财报业绩便开始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例如 2021 财年,外界预期蔚来的亏损将达到 60 亿元,然而最终的数字仅为 30 亿元。

灰熊认为,作为提供 BaaS 电池租赁服务实体的蔚能就是帮助蔚来大幅改善业绩的 " 秘密武器 "。

选择电池租赁模式的蔚来车主支付的租金本应该在 7 年的租期内逐步确认,但灰熊表示,蔚来在向蔚能销售电池后,直接将这部分收入全部写入了当期财报,从而夸大了现阶段的收入。

灰熊对此给出了更详细的证据,蔚能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电池租用订单为 1.9 万个,但此前的数据显示,蔚能在去年第三季度时拥有超 4 万个电池存货,因此灰熊推测,蔚来向蔚能额外销售了多达 2 万个电池(价值约为 11.47 亿元)。

根据测算,去年前三个季度,蔚能将蔚来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夸大了 10% 和 95%,即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虚增了 26.17 亿元和 17.77 亿元。

另外,灰熊还进一步指出,蔚来创始人李斌与愉悦资本及其创始合伙人刘二海关系密切,而刘二海一度被认为是瑞幸咖啡业绩造假案的核心人物之一,似乎在暗指蔚来财务造假的做法是有帮手和参考 " 范本 " 的。

6 月 29 日早间,蔚来对这一份做空报告给出了回应,称报告被容充满了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蔚来一直遵守上市公司相关准则目前已经针对报告启动相关程序

这不是蔚来第一次被海外机构做空。2020 年,香橼在一份做空报告中表示,蔚来股价和估值已经脱离合理范围,股价应该 " 腰斩 ",目标价应为 25 美元。

这份报告发布当天,被泼冷水的不止有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的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蔚来以 16% 的跌幅领跌。

随后,随着蔚小理接连披露超外界预期的财报,香橼也没披露更多可以实锤的证据,这份做空报告便不了了之。

或许是因为蔚来的基本面已经较 2020 年稳固了很多,因此灰熊的做空报告 " 威力 " 比香橼小一些,蔚来美股当晚的跌幅仅为约 2%。

资本市场反应较平淡,但这份做空报告对蔚来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上周,蔚来的一辆测试车从三楼坠落,导致两名测试人员身亡,在事故原因尚未完全查清楚前,蔚来在回应声明中急于为自己产品 " 洗白 " 的行为引起众多网友怒怼,认为这份声明 " 冷血和愚蠢 ",蔚来的品牌口碑也大受影响。

在产品交付层面,蔚来同样流年不利。

今年原本是蔚来提高交付量的关键一年,将一口气交付三款新车,但 ET7 车型 3 月底刚开始交付,上海、江苏等地的疫情就打乱了蔚来的生产节奏,一度陷入停产状态,交付节奏也被打乱,后续能否实现年度交付目标还是未知数。

再往前看,去年年中,一位车主在使用蔚来辅助驾驶功能时发生车祸去世后,蔚来车主自发发布联合声明为蔚来澄清,蔚来尽到了告知车主辅助驾驶注意事项的义务,但随后又有大量车主在蔚来官方 APP 内参与了反对该声明的话题。

一时间,类似 " 靠车主买车 "、" 传销 "、" 洗脑 "、" 饭圈化 " 的标签被贴在了蔚来身上,去年以来,蔚来更是告别了单月交付量稳居第一的辉煌历史,被外界质疑正逐渐 " 掉队 "。

虽然灰熊的做空报告最终可能被推翻,目前对股价影响也不大,但对蔚来修复口碑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来说无疑是个小 " 炸弹 "。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