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伙伴周炜:VC 没有躺平的借口

创投圈
2022
06/29
20:04
分享
评论

" 不躺平不放弃。" 今年以来,创世伙伴 CCV 创始主管人周炜在内部会议上不断重复这一句话。

今年一级市场比想象中更严峻。" 有没有用尽所有可用的力量?有没有尝试过所有可以尝试的方式?有没有为了你的被投项目尽过所有可以尽的努力?" 这是他面对团队经常提出的灵魂三问。

虽然出身于历史世家,但周炜十分酷爱科幻,他常常会从历史沿革、供应链、商业模式创新、甚至还有量子力学的方面为团队和创业者给出建议。他从历史的角度鼓舞团队:相较十年前,当下中国产生伟大公司的条件更充分,土壤更富饶,创业者更优秀,创新更多,因此大家不应感到悲观。

从 KPCB 中国主管合伙人到创世伙伴 CCV 的创始合伙人,周炜亲历了中国创投行业的浮浮沉沉。于他而言,勤奋和专注已经是刻进骨子里的习惯,而外部不确定性从来都不是躺平的借口。

2022 年春天以来,焦虑情绪一度蔓延创投圈。"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和不同领域的人去聊外部环境的变化。然后有一天,我停下来了。从历史的角度去看,宏观并不是那样瞬息万变的,大的趋势和方向已经浮现。"

抓住主线后,剩下的就是噪音。周炜迅速回到了日常的紧凑工作中,看项目,做投后……他鼓励创业者,鼓励团队,不要过多地被影响," 用尽一切力量做好可以做到的,活在当下。"

一位见证周期的投资

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周炜首先想起一个关键节点—— 1992 年。

那一年,周炜还在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专业念书,期间尝试过家教、调酒师等各类兼职工作,机缘巧合下遇到一群想要实现电子支付软硬件国产替代的年轻人。大家志趣相投,开始一起进行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支付软硬件研发,周炜不顾父母家人的反对,放弃国企和研究所的工作开始创业。十年后,他支持和带领两家公司完成上市和并购。

后来,他进入沃顿商学院求学,开始了投资生涯。周炜难忘的一段 VC 经历是在传奇基金 KPCB,他一路做到了 KPCB 中国主管合伙人。任职十年,周炜和团队仅仅用两亿美金,就投出京东、宜信、启明星辰、喜马拉雅、秒针明略等一众明星项目,保持 35% 的独角兽命中率。

2017 年,周炜决定再次创业,创立了专注早期的创世伙伴资本 CCV。截止目前,创世伙伴 CCV 管理着超过 85 亿元的双币基金,短短几年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创投力量——迄今收获 2 个 IPO 项目,4 个处于 IPO 进程中的项目,还有 6 只行业独角兽。今年上半年,周炜在早期投资的瑞尔齿科在港成功上市。接下来,创世伙伴 CCV 还有多家被投企业即将 IPO,包括喜马拉雅、数坤科技、玩美彩妆等多个明星项目……而且八成以上项目都在 A 轮进入。

周炜介绍,团队已从最初的四个人扩充到如今二十多人;投资方向也从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大规模进入为硬科技、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业项目。" 实际上,我们从 2017 年募集人民币基金时就开始投资硬科技项目。较早的布局,也让我们在今天这样的大环境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基金有大量硬科技项目已经或正在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梳理过去 15 年投过的项目,周炜总结了一个共同点:不少优秀项目都是在半小时内就做好了投资决策,并且很多被投当时只处于第二梯队,但日后都成为了各自行业的第一股。

用周炜的话来说,投早、投快和投精的秘诀是深潜和围猎,而要完美执行这样的战略,勤奋、专注、团队配合缺一不可。作为一支精选型基金,围猎的战略给了创世伙伴 CCV 以 " 十万兵马 " 对抗百万雄师的勇气和机会。

具体而言,创世伙伴 CCV 团队会提前发掘确定投资方向,在一个阶段内全体投入行研和覆盖公司的工作中,在两个月内研究并找出最关键成功要素,再找到行业的所有公司,寻找最佳投资机会。" 我本人酷爱历史,围猎正是成吉思汗最典型的打法。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选出最匹配的公司。" 周炜如是说。

数坤科技堪称一笔经典案例。2015 年至 2017 年是中国 AI 医疗影像最火热的时期,一笔笔大额融资诞生。但到了 2018 年,形势急转直下,由于此前 AI 医疗企业估值涨得过高,又无法商业化落地,一级市场开始变得冷淡起来。但周炜与团队却判断,中国 AI 医疗影像行业已经准备好了,技术足够成熟,唯一缺少的就是商业化的突破。

周炜回忆,当时国内大量 AI 影像公司,都专注在肺结节的诊断上,因为这个领域在市场上可以找到大量的公开病例数据。但数坤科技不一样,这家公司是周炜看到的唯一一个集中在心脑血管领域的创新企业。

" 从商业化角度而言,集中在心脑血管领域,对医院来说非常有实操意义,所以医院会愿意花钱购买;此外,数坤团队的能力很突出,两位创始人都曾是 IBM 的高管,技术能力和商务能力非常互补。" 于是,创世伙伴 CCV 在 2019 年 2 月领投了数坤科技的 2 亿元 A+ 轮融资,并在后续多轮融资中持续加注。目前,数坤科技正在赴港 IPO,最新估值达百亿元。

而去年大火的元宇宙,创世伙伴 CCV 更是早早潜伏杀入。2017 年成立的 MetaAPP,是国内涉猎元宇宙领域最早的游戏公司之一,其 2018 年 A 轮融资的独家投资方正是创世伙伴 CCV。之所以会发现这家公司,契机是周炜与团队想要寻找下一代的流量入口,而当时还没有元宇宙这一概念,彼时称作 " 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 "。

" 我们请 MetaAPP 的创始人胡森来公司面聊,胡森的本意是他们不需要融资,但想一起聊聊行业和趋势。" 对于当时的场景,周炜记忆犹新,两人只聊了不到半小时,他就立马决定要投。

" 有意思的是,胡森还是说他们不想融资,并且天使轮老股东也不知情。我就在办公室‘强迫’他打电话,征得老股东同意后,敲定了这笔投资。" 如今,MetaAPP 估值水涨船高,已然是独角兽级别,而创世伙伴 CCV 的回报更是翻了几十倍。

周炜说,团队通过深潜和围猎的打法对行业和赛道获得的深刻认知让大家在挖掘项目时有非常明确的指向性。" 创投行业非常丰富,投资人可以接触到各种新事物新知识,但也容易在这样的忙碌中迷失。我希望年轻投资人们不要焦虑于错过,也不要陷入每天都在开会见创始人学习新东西的虚妄的忙碌之中。"

" 在深潜状态下,我们需要全部的专注,专注在我们认定的方向和赛道上,扎得足够深之后,我们再上浮,找到最好的标的,永远不是 random(随机)地去碰项目,而是带着深潜给你的智慧和方向感,踏浪前行。"

天才是稀少的,专注才是重要的。周炜坦言," 焦散可能会让人成功绕开所有正确答案。"

又一个拐点已至:

现在,创业者拿钱最重要

亲历多个周期的周炜,对社会情绪和商业环境的变化更加敏感。

他常常告诉刚入行的同事:一切并不是理所应当的,包括动辄百亿的估值,动辄百倍的收入。最近一次给企业家课程讲课时,他引用了《三体》的一句话:你所经历的,可能只是偶然。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周炜认为,创业者和投资人都要及时调整心态,转换思维。他的个人朋友圈签名是:最大的风险在知与不知之间自以为知,更大的风险在于静态的知。这句话放在当下似乎格外合适。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共 1374 支,其中第一季度共 20 支外币基金发生新一轮募集,同比下降 57.4%;披露募集金额约 315.10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幅度达 62.6%。

这让周炜想到了自己 2016 年曾在清华五道口发表的一篇演讲。在这篇演讲中,周炜表示,国内风投行业将会面临进一步的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当时他还强调,高竞争度的风投行业甚至不是所谓的 " 二八分化 ",而是"5% 的 VC,赚 95% 的钱 "

" 当投资回报率的下降、热点泡沫的破裂,任何一个触发点,都终将带来鱼龙混杂的风投行业再次洗盘。" 如今回首看,周炜当时的预判似乎正在得到验证。

彼时创业公司和估值正走向 " 烈火烹油 ",周炜的发声足够冷静;来到当下,他却提醒大家要坚定信心:创业者与投资人不必过度恐慌,要看到市场中依然有不少积极因素。

"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与周期相伴的是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强,而中国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依然有着良好的经济和供应链基础。"

他反复提及一个观点:无论什么时候,专注与耐心是支撑一家投资机构穿越周期的关键。" 以前的市场极其热闹,现在冷静下来就必须把长期的心态管好,过去有很多的东西短期可以实现,今后几年则必须更有耐心。"

在采访中,周炜回忆起 2008 年的金融危机。" 京东在 2008 年金融危机期间 B 轮融资面临极大困难,刘强东头发都白了。但是度过那个冬天后,京东就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那一年,也是周炜在投委会上力推京东却遭到拒绝的一次。KPCB 全球投委会在围绕京东毛利是否过低、未来是否能真正盈利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然而到京东再度融资时,已经开始挑选投资人。事后刘强东曾提到,当时更多是出于对周炜的认可,才决定让 KPCB 进入。时间也证明了周炜的选择是正确的,2014 年京东成功上市,KPCB 获得数亿美元回报。

周炜说,宏观的变化不是构成 " 摆烂 " 的理由。" 历史上宏观环境一直在变化,但依然有那么多璀璨夺目的人物作出了推动社会发展的贡献。"

对于创业者,周炜建议首先要调整好心态,面对估值回调这一常态趋势要做好准备。" 我一直在跟被投企业讲,调整期及时拿钱非常重要,不要过分在意一时的估值。未来公司发展好了,你所做出的牺牲自然会得到回报。"

其次,他也认为,中国企业必须要有国际化的志向,面向更大的市场,也可以分散风险。" 数字化、机器人和智能设备领域的中国公司,都有望成为全球最领先的企业,要坚定信心。"

是投资人,也依然是创业者

回想起 KPCB 的十年,让周炜记忆深刻的案例还有唱吧。

2012 年春节前,周炜接触到当时还只有 demo 产品的唱吧,在跟唱吧创始人陈华见面过后,他觉得值得一投。但当周炜把项目带到全球投委会上,反响却是平平。" 大家都很不理解也无法想象,因为美国人不仅不唱卡拉 OK,更不可能想象会有人拿着麦克风对着手机在家里跟着一个软件去唱。" 最终,唱吧项目没有被通过。

这让周炜意识到中国开始出现全世界都没有见过的全新商业模式。

其后,周炜准备参与出行领域快的 A 轮融资,但 KPCB 全球投委会对快的竞争模式与 Uber 不同产生疑虑,最终没有批准投资。这让周炜愈发地意识到,过去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创新、创业和投资一直跟着美国的路走,但双方路径随着中国的发展开始变得越来越不一样,许多美国投资人已经看不懂中国的创新模式和竞争路径差异。

Copy to China的阶段进入中国本土模式创新的阶段之后,中国又出现了科技创新,这时候周炜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带领一起工作多年的科技投资团队再次出发,创建了创世伙伴资本 "。

回顾当初的决定,周炜直言:" 做 VC,天天干的事情就是劝别人创业,一辈子也就赌这一次。天天鼓励别人,然后发现自己当年创业的火苗仍然没有消失,那为什么不自己在基金行业再创业一次呢?本土决策才能最高效率的支持中国创业者。"

而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周炜想表达的也是他一直以来的理念:要关注足够改变格局的事情,与创业者为伙伴。周炜与这支新机构,以 " 伴左右,创世界 " 为理念,专注于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科技创新企业早期投资,开启了一段新征程。

在外界看来,5 年迎来 IPO 收获季对一家专注投资早期项目的新基金来说已经非常快,但他却依然在期待下一个伟大公司的出现。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依然坚守在创投一线。

就在投资界采访结束后,周炜马上又奔赴下一个地点,参加下一个项目的会议。当被问到为何依然亲力亲为时,周炜笑着回答,自己还很年轻。

" 我不是一个被动的投资人,我喜欢参与大家的创业过程。最重要的是,能够跟一批厉害的创始人,共同把企业做大,这是我一直坚持做投资的追求。"

来源:投资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