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苹果 5G 研发失败!

每日快讯
2022
06/30
21:09
黑马公社
分享
评论

来源:黑马公社 

今天黑马一起床,就看到一个热搜:苹果的 5G 芯片研发失败。

消息来源是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这家伙还说高通将继续成为 2023 年新 iPhone 的 5G 芯片独家供应商,供应份额为 100%。

折腾了这么久,最后竟然是失败?

苹果隐忍对抗高通的故事,正看得津津有味,结果苹果最后放弃挣扎了。

这结局,让黑马是意难平。

大家都知道,前几年的时候,苹果一直在和高通打架,原因在于高通 5G 专利收费太高,收费方式非常霸道。

如果手机用到了高通的专利,那么高通将以整部手机价格的 5% 收取授权费(可以根据订单和具体技术降低收费比例),手机价格 400 美元封顶。

以 iPhone 的售价来看,400 美元封顶,那一部 iPhone 也要交 20 美元,折合人民币 134 元。

在这么高的收价背后,苹果自然不愿意,于是找到了下家。

这下家名字,也就是大名鼎鼎的英特尔。

对于英特尔的基带,苹果可谓是鼎力支持,从 2016 年开始,苹果在 iPhone 上开始混用英特尔和高通的基带,甚至在 2018 年的时候,iPhone 全系产品都使用了英特尔的基带。

换来的结果是什么?

同时期的 iPhone 7 英特尔版本信号比高通版本信号差。

不仅如此,苹果的 " 始乱终弃 ",还引来了高通的不满,在全世界范围内向苹果发起专利诉讼。

寄予厚望的英特尔,就像是个扶不起的阿斗一样,让苹果麻烦不断,又要面对 iPhone 同型号信号不一致的问题,又要疲于应对高通的诉讼。

于是在 2019 年,苹果做了一件震惊科技圈的大事——选择和高通和解。

英特尔扶不起,选择信号更强的高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只是作为一个重视研发的企业,苹果真的甘心把基带都放在高通一个篮子上吗?

在这起事件中,苹果留了一手。

在和高通和解的同时,苹果把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给收了过来。

既然英特尔不行,那我就自己搞。

而且对于当时的苹果来说,收购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是一笔极为划算的买卖。

一来,让自己多了一条后路,减少对高通的依赖,二来这笔收购只花了区区 10 个亿的美元。

这笔钱,对于苹果这样市值的公司来说,只是一个小钱,但却换来了苹果自研基带从 0 到 1 的变化。

对比给高通的 5G 专利费,也是低得不行。

当时苹果和高通和解后,高通表示,可以从与苹果的和解中获得 45 亿 -47 亿美元专利费。

10 亿美元,算什么?

从此以后,苹果一边自研基带芯片,一边用高通的基带芯片,两头都不耽误。

这堪称是新时代的 " 卧薪尝胆 "。

苹果收购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后,很多人都在期待着能在 iPhone 上看到苹果的 5G 基带。

在当时,也有分析称苹果将在 2022 年至 2023 年之间,推出自研的 5G 调制解调器。

也就是说一切顺利的话,苹果将在今年的 iPhone 14 上搭载自家的 5G 基带。

虽然 5G 基带这事,难度很大,但并非不可能,因为在收购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之前,英特尔就曾推出过 5G 基带 XMM 8160,只是一直没有量产。

这么多年过去了,以苹果的研发能力,将这个 " 半成品 " 研发出来,这应该可以办到吧?

没曾想,今天苹果 5G 芯片研发失败的消息就传了出来。

这从侧面也可以引证,基带芯片这事,纵然是苹果 + 英特尔这样的组合,研发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诶,说到这,黑马的感慨又来了。

国内手机厂商中,为数不多能够研发出基带芯片的手机厂商日子都不是很好过,中兴手机半死不活,华为手机业务在存活线上挣扎。

在感慨之中,又带有一丝丝钦佩,所幸,他们没有放弃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投入。

对于国产厂商来说," 放弃 " 的代价远比苹果研发 5G 芯片要大。

苹果研发 5G 芯片失败,以苹果的体量,有大把可以提供 5G 基带芯片的厂商等着供货给苹果,苹果无需担心买不到 5G 芯片。

国产厂商不同,研发失败的话,想要获得 5G 基带芯片,成本更高,最怕的是就算是付出大的成本,依然买不到。

在这个时代,无论处境如何,自研芯片这事必须要有国产厂商来做,或者说,对于有所追求的大厂来说,增强核心技术都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

你看,今天苹果研发 5G 芯片失败,但苹果会不会停止对 5G 芯片的研发?

苹果不会,也不敢,就算和高通和解,也是隐患不断。

在和解期内,高通不会起诉苹果专利侵权,但和解后呢?就像是苹果所说的那样,高通已经起诉过(苹果)一次,且没有承诺不会再次起诉。

这也是苹果一直向法院上诉,要求法官裁定高通之前起诉苹果侵权的两项智能手机专利无效的原因。

即便是这样,苹果的诉求也被驳回了,理由是与高通和解后没资格再起诉。

对于苹果这样的厂商来说皆是如此,那国产厂商呢?真打算一直寄人篱下吗?

高通和苹果的是非非,也足以说明了一件事:

钱可以买来很多的东西,但没有技术,也是不行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在手机行业中有一条既亮眼、但却又无足轻重的消息,那就是乐视方面在 5 月底推出了一款名为 "Y1 Pro" 的新机。
每日快讯
据 9to5 Mac 报道,在 2007 年苹果正式发布 iPhone 之前,该公司秘密开发了多个原型 —— 其中一些原型的设计与我们今天所知的 iPhone 截然不同。另一款 iPhone 原型现已曝光,其设计非常有趣,因为它有一...
每日快讯
4 月 16 日消息,据 Gizchina 报道,一加将于 4 月 28 日在印度推出两款新智能手机,包括 一加 10R 5G 和 一加 Nord CE 2 Lite。
业界
从华为获悉,华为全场景 AI 框架昇思 MindSpore 开源已有两年。3月26日-27日,昇思 MindSpore TechDay 活动在线上举办,华为面向开发者公布了目前开源进展和下一步计划。
每日快讯
3 月 22 日消息,调研机构每日互动公布《2021 年 5G 手机报告》2021 年度 5G 手机报告。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