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718全民家装节,为产业带来怎样的“数字化范本”?

原创派
2022
07/27
16:08
分享
评论

来源 / 砍柴网

作者 / 周兴斌

在疫情反复刺激之下,家装企业普遍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除装修材料价格、工人薪资等上涨因素之外,部分地区甚至处于无法正常开工的尴尬境遇。

为更好地服务用户,同时缓解平台合作伙伴经营发展压力,国内知名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多渠道全面赋能,获客也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今年土巴兔718全民家装节已经开启,大促从7月10日开始到8月18日结束。为家装产业复工复产带来了新的活力与发展动能。

破局家装供给侧“深水区”

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一环,整个大家居行业的市场总量已超过4万亿,就算在整个大消费行业都是屈指可数的存在。

从供给端来看,家装行业过于分散,自动化水平低,产业环节之间缺乏配合。从前端获客、设计、签单到后端的供应链、服务、硬装、软装、主材、辅材,这么多的环节中,涉及到繁杂的人员、庞大的数据、名目繁多的材料商,家装企业想要做大做好很难,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发展愈发缓慢。

不过在需求端,家装市场需求从新房装修为绝对主力的单一驱动到新房装修、存量装修、局部改造三大需求驱动并行,未来具有极大发展潜力。

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2家装消费趋势报告》,调查发现,2022年装修用户验房需求突飞猛进,江苏无锡、浙江宁波、安徽合肥等长三角城市涨幅最为突出,其中无锡涨幅逼近150%,宁波以涨幅104%位居增速榜第二,合肥涨幅98%位列第三。

一边海水,一边火焰,剧烈的反差带来的现状是,家装行业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新的竞争格局正在缓缓展开。

显然,家装的金矿没有那么好挖,该如何解决供给端难题,已成为家装产业未来破局的重要思考方向,而土巴兔发展多年的718全民家装节似乎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最优解。

据悉,为筹办家装节,土巴兔和国内上万家装修公司、建材家居厂商、家电品牌达成合作协议,准备了海量的产品、简单的促销、真实的让利,为消费者带来既优惠又有保障的家装服务。

例如,土巴兔家装节打出“装修保价 买贵就赔”的口号,与众多装修公司一起承诺——装修9.5折基础上还保价半年。用户确定合作意向后,与装修公司签约的合同中,会约定明确的保价规则。

在此基础上,不同装修公司还准备了不同额度的直减券,且可与9.5折叠加使用,一降到底。用户登录土巴兔官方APP、微信小程序即可领取优惠券,免费享受多重权益。

活动期间,用户参与即可免费获得多重保障权益,包括正品辅材、先装修后支付、工地安全险等服务。此外,部分城市签约还享受3次平台专业质检、6期装修免息,解决业主后顾之忧。

为帮助平台上的生态商家,缓解装修公司刚性支出造成的资金压力,土巴兔免费为身处疫情严重区域的优秀装企提供赊销政策,推出“装快付”产品,土巴兔自建授信体系,给予装企一定授信额度,享受最长50天账期,没有任何资金使用成本。

同时,土巴兔将向全国合作伙伴免费开放300+线上精品课程,课程内容将包括新手开店、网店装修、营销推广等类目课程,帮助企业快速掌握新技能,为企业蓄能。

通过各种扶助措施,土巴兔帮助生态商家实现了私域精准流量推送,专人指导运营网店,通过装企直播下订赋能装企打通直播营销,推出小促活动提升品牌曝光,让生态商家可以在疫情解封后,快速进入复工状态。

对于家装企业来说,土巴兔利用自身技术、渠道、数据等方面优势,缩短从材料商到客户之间的链条,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家装企业获客成本、营销成本,推动家装企业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效率的“互联网+”方向发展,从深层赋能产业,让家装产业的全案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家居家装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拥有高离散特征。家居产品品类繁杂,需求广泛,使得上游供应拥有着松散、无序的离散制造特性。家装最终需要把形态各异、功能各异的产品整合到一个场景之中,这时候更需要平台价值驱动,协调产业发展。

产业互联网“换道”发力

用户的全方位需求可以大致概括为“衣食住行”,而家装行业是 “衣食住行”四大传统行业中最难以被互联网改造的行业。

李彦宏曾说过,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实现产业互联网,既需要有深耕行业的能力,又要有重技术的强互联网基因。

作为国内较早数字化赋能家装服务的企业,土巴兔通过产业互联网的“换道”革命性地改善和提升供给“连接”需求的速度、广度、便捷度,以生产关系的重组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本质上带来了一场家装产业的“数字化革命”。

通过数字化引擎的赋能,土巴兔深度介入家装服务流程,构建了闭环数字化家装平台。这不仅提升了家装企业的业绩增速与数字化水平,更加速了家装行业向数字化形态转型。

在信息服务维度,土巴兔实现家装服务供应商和业主之间的智能精准匹配,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产业链维度,土巴兔通过“装修保”第三方资金托管和质检等服务,更好地实现交易环节的规范化监督管理,提升家装服务的透明度和交付质量。

同时,土巴兔也自主研发了包括智能订单匹配工具、订单管理工具、线上店铺营销SaaS工具、线上材料采购平台等信息化的业务管理和供应链管理工具。

在此基础上,土巴兔将通过数据、技术、内容、供应链等全链赋能平台装企,覆盖从获客邀约到设计施工再到交付的全过程。与此同时,土巴兔正不断构建包括Bim报价、设计、采购、获客、工地管理,售后及口碑评价等6大数字系统,为平台装企发展整装提供技术支持。

作为开放、协同的生态体系构建者,前瞻性让土巴兔拥有了站在产业视角所诞生的战略布局。可以发现,土巴兔在今年也出台九大抗疫扶助政策,扶持产业发展。

今年3月以来,土巴兔适时推出2022“春雷行动”九大抗疫扶助政策,从获客、技术、内容、服务工具等四个方面给予扶持,助抗疫、稳就业、促发展。

据了解,“春雷行动”主要在四方面开展9项扶助措施,通过获客优惠为装企低成本储备客户,推出“装快付”授信体系减轻资金压力,同时,土巴兔平台专属团队专项扶持装企,通过平台下订实现私域精准流量推送,并有专人指导运营网店,通过装企直播下订赋能装企打通直播营销。另外,土巴兔还将提供回访邀约支持,并推出小促活动提升品牌曝光,为装企进行接单话术与流程培训等。

再加上大促的来袭,给家装产业带来新的商业活力。有参与土巴兔718全民家装节的家装材料商家表示;“尽管718全民家装节还没结束,但我们同比增长已经近三倍,各种扶持措施对我们来说帮助的确很大,解决了不少家装行业难题,也提升了客户体验,让疫情之下的家装履约更加顺利,可以说实现了供需两端的双赢,皆大欢喜。”

尽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平台装企的发展节奏,但土巴兔在大促期间及时提供了多种落地实用的赋能政策,将家装这个看似传统和原始的存在,与互联网紧密联系、不可分割,以数字化赋能家装,从而推动行业生态变革。

土巴兔为业主跟生态商家企之间搭桥梁、促合作,为生态商家带来了进一步创新发展的机会,比如土巴兔平台商家装修陪签业务规模持续走高。据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2家装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平台陪同签约用户规模同比增长64%。

作为尝鲜陪签服务的成都创美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坦言,不少客户专门选择了陪签服务后,从而促成合作,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为三方带来互利互惠的服务。“这应当算是给业主注入强心剂的服务,土巴兔平台合理分析、解释困惑,比装企在过程中不断向客户强调自身服务优势、服务价值效果更为显著,这就好比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道理一样,同时还能够提供专业的知识、文化输出,既增加了业主的信任度,也有效提高装企的成交机会。”该负责人表示。

土巴兔落地装企运营总经理曾志鹏称,未来会根据疫情情况,适时对受疫情影响区域的装企提供扶持,“坚信土巴兔与生态商家齐心协力,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个越来越清晰的认知摆在家装企业面前:增长承压的变局之下考验着装企们长期的韧性生长,而土巴兔让人看到了后疫情时代商业的另一种探索方式。相信这场718全民家装节,将对装企产生更深远的意义: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攻克的,没有什么比信心和互助更重要。

作者:周兴斌,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电商新零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等相关互联网产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