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一下:在抖音聊天,在微信刷短视频,你怎么选?

创投圈
2022
08/04
19:25
分享
评论

 

微信与抖音,踏入同一条河流。

无论你是否沉迷短视频,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 " 住 " 在其中已是个不争的事实。

QuestMobile 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个各细分领域占用的用户总时长情况,在各领域普跌的情况下,短视频领域出现了相对夸张的增长。

从数据图中可以看出,用户每天使用手机的总时长里,有 50% 花在了短视频与即时通讯两大方面。

不过在零和博弈的此消彼长之下,用户们沉浸在短视频里的时间,在进一步超过即时通讯的使用时长。因此用户在短视频 App 中产生的交互需求,也在影响着社交领域的竞争格局。

" 朋友经常不回我微信消息,却会在抖音里发给我一堆有意思的视频。" 网友小青对 ZAKER 新闻表示,在短视频这个媒介下,自己与好友之间的沟通更多发生在短视频 App 内部了。

小青表示,目前在抖音刷到有意思的短视频,没办法直接分享给微信好友,需要复制链接、跳转下载抖音,或者下载视频再上传到微信聊天框里等等方式,过程较为麻烦,所以与好友的很多聊天交互干脆直接在短视频 App 里进行了。

实际上互联网大厂之间的宏大竞争故事,或许正是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场景中展开。比如你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短视频,却没办法很好地分享给好友,这往往会出现两个结果,要么放弃分享,要么更换平台。

败屡战,抖音不愿错过社交

早在 2018 年开始,抖音就不断把对社交市场的渴望转化为行动。字节跳动的社交 App 多闪便是在 2018 年立项,2019 年 1 月正式发布上线。随后的 2019 年 5 月,字节另一款社交 App 飞聊也正式上线。

这是字节的第一波社交尝试,交互的形式集中在拍摄、观看和发送短视频等方面。显然,字节早已明确依托短视频和抖音的用户沉淀来运营社交平台的思路。

不过即便背靠抖音、今日头条,多闪和飞聊的发展也并不顺利。而在外部环境上,这两款社交 App 均被媒体曝出遭微信封杀屏蔽。

实际上除了飞聊和多闪,字节早期在内部赛马机制下还推出了多款社交 App 产品,不过基本都以失败告终,甚至都不曾在业界留下痕迹。显然,字节的独立社交 App 之路算不上成功。

碰壁之后,字节很快便调转方向另寻出路,将希望直接押注在了抖音上。

2021 年 11 月 2 日,字节跳动 CEO 梁汝波宣布组织调整,成立六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 TikTok。相关业务板块负责人均向梁汝波汇报。

在梁汝波的主导下,字节跳动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搜索、百科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全部并入了抖音这个超级平台中。这几乎确立了抖音在字节生态中不可撼动的核心地位。

随后的 2021 年 12 月,媒体报道称飞聊出现了 App 无法下载、使用的情况,意味着多次调整后仍然实质性折戟。

与此同时,多闪 APP 也不再支持使用多闪账号登录,只能将原多闪账号合并至抖音账号,如不合并则只能将多闪中的余额提现,并进行注销。这也表明,多闪同样正式退场,并入到了抖音中。

相比于抖音与独立 App 双线并行的模式,字节还是选择了将社交重担压在抖音身上。

2020 年 3 月,抖音内测连线功能,点击连线,就能够随机匹配一位其他用户进行实时的视频聊天。此外抖音也在底栏增加了 " 朋友 " 板块,来提高好友页面的权重。

使用连线功能需要实名认证,包括真实姓名、手机号和面部特征信息,后者根据芝麻信用进行实名校验。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结合了陌生人社交随机性,与熟人社交元素真实性的模式。

" 连线 " 以及 " 朋友 " 功能分别指向陌生人社交和熟人社交,可见字节想要补全抖音在社交属性上的不足。

2020 年 4 月下旬,抖音上线视频通话功能,可以在互关好友之间的聊天窗口发起视频或语言通话,且带有美颜功能。而在抖音的聊天界面,除了视频通话外,还有表情、语音、红包等,多维度地直接对标微信。

2020 年 9 月抖音上线视频日记功能,定位于 " 和朋友分享生活瞬间 ",以每日瞬间、即拍即发、按天聚合展示为特色。

2021 年 7 月上线 " 抖一抖 " 功能,与微信 " 摇一摇 " 功能类似,可以快速添加附近的抖音用户为好友,也可以面对面建群,另外还有优惠券、周边信息等,为抖音后期进一步接入本地生活服务提供了入口。

后续抖音还内测了一起看视频功能,方便用户邀请抖音内的好友一起观看视频,并且支持实时语音对话。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抖音上线朋友 tab 后,围绕该页面先后增加了朋友浏览记录、KTV、搜索朋友、拍日常等多个具有社交属性的功能。

2021 年 7 月初," 圈子 " 开始在抖音内测,定位是同城兴趣圈,以帮助本地的用户在特定兴趣圈子中进行交流和交友,支持发布视频和图文两种方式。不过该功能于 2022 年 7 月底下线。

2022 年 5 月,抖音上线了兴趣匹配功能,主打基于短视频内容的兴趣社交,拥有 " 匿名聊天 "、" 兴趣匹配一起看 " 和 " 语音聊天 " 等特点。

此前抖音 CEO 张楠曾提到过抖音的社交数据:每天有一半用户会在抖音看到朋友的内容,跟他们互动。这也表明抖音在单纯的娱乐属性外,不断强化社交方面的内容。

不难发现,抖音虽然核心标签是短视频平台,但其内部已然搭建了一个覆盖陌生社交和熟人社交两大板块的社交功能体系。

信VS抖音,存量"战争"

不难发现,抖音整个社交体系围绕的核心基点,依然是其强大的短视频生态。

正如开头影响小青社交行为迁移的情况一样,短视频激发的交流意愿看似是个很小的理由,背后其实体现了微信、抖音两大巨头争抢社交流量的角力。

在这方面,微信也在持续发力丰富视频号的内容生态,势必可以一定程度减少类似因短视频媒介造成的用户社交行为迁移的情况。

如果说抖音在社交 App 上屡次碰壁,那么腾讯在短视频 App 上则有着类似的尴尬剧本。

也同样是在 2018 年,快手、抖音为首的短视频 App 迅速崛起,让彼时的腾讯似乎有些慌了神。

一方面,腾讯连续多轮加码了对快手的投资,将快手彻底 " 收编 " 进腾讯系的阵营。另一方面重启了微视 App,还陆续推出了速看视频、MOKA 魔咔、闪咖、下饭视频、MO 声、猫饼等十余款短视频 APP 杀入市场。

在短视频方面,腾讯确实砸下重金。华金证券研究曾经在研报指出,2018 年 4 月至 8 月期间腾讯投入了 30 亿元补贴来培育短视频内容生态。随后还有 2019 年春节期间微视砸下了 10 亿红包,2020 年微视宣布投入 10 亿扶持竖屏小短剧等等。

但从结果来看,微视似乎未能达到预期,腾讯其他的多款短视频 App 也均在市场中沉寂。与字节回归抖音一样,腾讯也将短视频的重心回归到了微信上。

" 视频号确实是来晚了,因此微信在视频号上完全不遗余力。" 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在 2020 微信公开课上,确立了微信生态力捧视频号的基调。

随后微信以 " 前所未有 " 的频率对视频号进行持续的更新迭代。据新榜统计,从 2020 年 10 月至 2021 年 12 月,仅公众号互通视频号就完成了 17 次小迭代。

另外还有上线小程序购物车、推出 " 带货中心 "、公众号可插入视频号活动、视频号抢占公众号黄金流量位、进入订阅号消息 Timeline 以及视频号直播预约推广新功能等等。

今年以来,腾讯更是利用其在音乐娱乐产业的资源优势,拉来了五月天、周杰伦、崔健、罗大佑等多位顶级歌手在视频号中举办线上演唱会,多次出圈引爆舆论。

庆幸的是,视频号也确实改变了此前腾讯短视频业务尴尬的局面。2020 年 6 月,微信方面公布称,上线不到半年的视频号日活便已突破了两亿。

这样的用户规模,抖音花了两年时间,快手则用了八年。彼时业内甚至有观点称,基于微信强大的社交属性,让 12 亿微信用户涌入视频号也只是时间问题。

视灯研究院发布的《2021 年视频号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 年视频号 DAU 已超 5 亿,较 2020 年增长 79%,2022 年视频号 DAU 有望达到 6 亿。

快手 Q1 财报显示 DAU 为 3.46 亿。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抖音 DAU 于 2021 年 9 月达到 6.4 亿,今年有消息称已达到了 8 亿。

腾讯此前发布的 2022Q1 财报显示,微信及 WeChat 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了 12.88 亿。对比下来可以看到,站在微信这个超级 App 的肩膀上,视频号早已超越了快手,且正迅速拉近与抖音的距离。

从抖音与微信竞争的狭义角度而言,微信视频号的崛起,进攻的无疑是抖音短视频的基本盘;而抖音不断强化社交属性,冲击的也自然是微信的主阵地。

但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而言,微信和抖音不断将短视频与社交融合更为核心的理由,或许并不是要彻底打败谁,而是巩固自身平台的生存根基。

微信出海多年未见成效,抖音与 TikTok 的互相独立,也注定了其无法染指海外市场,那么扎根国内便是两家平台长久发展的必然选择。

而互联网流量见顶、人口红利时代远去,早已是近年来业界老生常识的共识。对于微信而言,想要持续保持用户的活跃度,内部生态的长久繁荣,视频号背后短视频 + 社交的这个催化剂必不可少。

而对于抖音来说也同样如此,短视频早已是长板的情况下,抖音必须要做好社交化的这张答卷,才能一边继续保持用户增长,无限靠近那个流量天花板,一边维持用户社区、业务生态的活跃状态。

所以总体而言,在这场 " 存量 " 市场的生存征途中,微信与抖音虽是截然不同的互联网平台,但依然踏入了同一条河流。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