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掉入“生产力陷阱”

每日快讯
2022
09/22
22:56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PingWest品玩  

前段时间,苹果发布了全新的旗舰手机产品:iPhone 14 系列,这几款产品在我看来可谓是升级了却又没完全升级。除了 iPhone 14 Pro 系列两款产品将 " 小刘海 " 变成了 " 大药丸 ",摄像头像素有提升外,剩下的功能点都没有大的提升。

当然,这也和手机的形态有关,目前多数安卓厂商普遍认为折叠屏是下一代手机的方向,但我与苹果的意见相同,那就是折叠屏目前还不是未来。

也正是如此,苹果直到现在还在打磨直屏,通过各种花活来赋予直板机不一样的活力。

图源:苹果官网

苹果无论是在 iOS、iPadOS、还是 MacOS 系统上,都已经做到了目前业内领先的水平,当然这个 " 领先 " 有些时候要打上引号,因为苹果在系统上的流畅度和创新性上确实领先,但在某些功能上还是不如自带本土化的国内厂商。

如果我们抛开一些本地化的更新不谈,下一代的系统,苹果该更新些什么?

这次苹果在 iPadOS 16 和 MacOS 上加入了一个全新的操作概念:【台前调度】,这一功能的出现被苹果誉为颠覆时代的全新操作体验,并且可以大幅度的提升产品的生产力体验。

这里我们不聊具体的功能,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从苹果对于这一功能的理解出发,我们不难看出,Mac 正在向着增加生产力方向前进,而 iPadOS 正在添加生产力,苹果陷入了 " 生产力怪圈 "。

当生产力的 " 邪火 " 烧到 iPad Pro

生产力这个东西,在 2022 年聊起来还是有点 " 太虚了 "。如今对于生产力的定义很复杂,也很简单,如果细分下来生产力在不同消费者身上的标准以及表现方式是不同的,职业不同,需求也就不同。

无非就是一句话:提高工作效率,增加赚钱速度。

早在 iPad Pro 的 M1 版本刚出的时候,网络上一众科技媒体都对其有着非常高的评价。在这些声音中,提到最多的就是 " 生产力 " 这三个字,一些表达比较极端的博主甚至觉得 iPad Pro 会在下一个十年代替电脑。

但有意思的是当我问到一些提升生产力的具体案例的时候,他们大多都有些 " 支支吾吾 ",有人说沟通更方便,也有人说剪视频更方便,答案五花八门,但真正有意义的答案却几乎没有。

或者说,这种生产力的提升,来自于苹果对于 iPad Pro 生产力的大力宣传,给了他们这种错觉。

在乔布斯对外界展示 iPad 产品的那一刻,就已经向大众表达了 iPad 的定位:介于 iPhone 和 Mac 之间的一类产品,它既不是生产力工具,也不是便携工具。时代在变,产品定位也在变,苹果正逐渐将 iPhone、iPad、Mac 这三类产品进行一个 " 融合 ",让各平台之间的体验更为统一。

2022 年的苹果正在让消费者淡忘乔布斯,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

图源:苹果官网

这种融合或许早在苹果那句 Slogan:" 你的下一台电脑何必是电脑 " 出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前几年,苹果大力推广 iPad Pro 生态,其中包括 PS、LumaFusion、文件处理等,硬件涉及笔记本级的性能、顶级 mini-LED 屏幕、配套键盘、Apple Pencil 等一系列配套产品。然而直到 M1 版本的 iPad Pro 发布后的一年内,整个生态仍旧没有出现大的突破,该爱奇艺还是爱奇艺,基本没有实现生产力的突破。

面对自己点起的这股生产力 " 邪火 ",苹果可能也在挠头。

依靠键盘、鼠标的 iPad,还能叫 iPad 吗?

从操作逻辑上来看,苹果让 iPad 增长生产力的方式是从三维操作变为二维操作。

iPad 的优势其实非常明显,那就是点触式的操作。对于用户来说,点触式的 " 所点即所得 " 要更符合用户的直觉。而传统生产力是基于电脑完成的,是基于一个窗口式的平面系统,所有的操作用键鼠要更为便捷。所以,两者之间是有着操作冲突的。

早期苹果在 iPad Pro 上推出了配套的键盘套件,由于键盘上没有触控板,用户只能在打字的同时进行点触屏幕的操作,割裂感拉满,这一点更是印证了两者之间的操作冲突问题。

图源:苹果官网

也正是如此,iPad Pro 正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

苹果在最新的 iPadOS 16 上推出了新的功能:台前调度,与之配套的是苹果为 iPad Pro 增加了多窗口、多任务,以及外接显示器的能力。

iPad Pro 最多可以外接一块 6K 显示屏,并且同一窗口下最多同时打开 4 个应用,加上显示屏空间最多 8 个应用。对于 iPad Pro 来说,这已经是属于 " 史诗级 " 更新了,毕竟很多用户购买 iPad Pro 都是奔着所谓 " 生产力 " 来的,买了一年一点生产力没见到,如今有一个和生产力有关的更新,自然是无比激动的。

图源:苹果官网

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思考,需要鼠标和键盘才能工作的 iPad,还能叫 iPad 了吗?如果以后的 iPad 还是以生产力为主基调进行创新,未来这款产品必定会和 Mac 产品线出现交叉。

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 Mac 的适用性更广,iPad Pro 的台前调度只能让人尝个新鲜,很难为这一功能的忠实用户。

图源:苹果官网

除此之外,台前调度这一功能已经与 iPad 的基本操作逻辑出现了冲突,自然会徒增很多 BUG。前段时间 Federico Viticci(MacStories 创始人兼主编)在推特上表达了他对这一功能的失望,认为该功能不稳定、难以使用,并且在体验中存在用户界面故障等。

除此之外,Federico Viticci 也表达到,如果苹果想让台前调度成为 iPadOS 的未来方向,他更希望苹果经过仔细打磨后再推出给大众,而不是仓促的推出这样一个 " 半熟 " 的产品,给消费者带来失望的情绪。

事实也确实如此,直到苹果春季发布会前一周,还有大量的用户在反馈台前调度功能的各种 BUG,正因如此,苹果推迟了 iPadOS 16 和 MacOS 13 的发布时间,将其延期至 10 月份,与 iPad 和 Mac 新品同时推出。

同时搭载 " 台前调度 " 功能的,除了 iPadOS,还有 MacOS。

MacOS 的出发点没错,但方式错了

在 MacOS Ventura 上,苹果同样为其加入了台前调度功能。

Mac 平台上的台前调度功能和 iPadOS 上的台前调度有着相同的操作逻辑,都是将整个窗口内容聚焦在独一个窗口,避免其他界面元素对工作出现干扰的情况。

当我们将 Mac 平台的台前调度功能打开之后,所有的 Other 页面都会被缩放进左侧排列,需要哪个应用时进行点击就可以对新页面进行操作。

图源:苹果官网

在我看到这个功能的第一时间,我忽然想到了一个在 Windows 平台上曾经见过的一个应用,可以将除了正在使用的页面之外,将其他页面进行黑色遮罩,以此实现更高的 " 专注度 " 以及工作效率。

台前调度是苹果为折叠窗口提出的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苹果在新 MacOS 上做出创新这一点值得肯定,但一个新的问题恰恰也是出在这一创新上,那就是苹果不该对基础交互上动刀子。

在我打开这一功能后,台前调度功能对我的整体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代化的工作流程是需要多窗口、多任务才能完成,频繁切换窗口是如今工作必备的一部分,比如在我每天的工作中,至少要同时打开五个应用窗口。

对于日常的工作中,想要提高效率,最重要的是所见即所得,这也是为电脑附加屏幕的根本需求。当页面被折叠后,用户需要思考每个页面所显示的内容去进行检索,无形中增加了使用成本。

图源:苹果官网

新功能的推出所需要的学习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对于 Mac 来说,MacOS 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系统了,我觉得苹果这时候并不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去提供另一种操作逻辑。我们以 Windows 为例,甭管 Windows 的使用体验如何,Windows10 以后,微软并没有针对原有的操作逻辑进行变更,生产力工具首要的不是创新,而是稳定、好用。

如果强行让用户改变早前的操作习惯,去适应新的操作逻辑,这并不正确。苹果总想以独特的方式,改变旧的操作逻辑,但对于用户来说,惯性思维的加持很难以让消费者成为新功能的拥趸。

在早前,我买过一本关于北欧简约设计哲学的书《少即是多》,大体内容方向就是,放弃繁琐与复杂,用尽量少且习惯的设计实现物品和设计的功能性。在我看来,操作系统的设计同样如此,对于产品来说,尤其是和科技相关的软硬件产品,当用户适应一定的使用逻辑之后,就尽量不要对这一逻辑进行改动,垒积木永远要优先于推倒重来,能够很大程度上避免出现问题。

写在最后:

苹果在 iPad 上急着创造生产力,在 Mac 上绞尽脑汁提高生产力,已经掉进了所谓的 " 生产力陷阱 " 当中。

盲目追求生产力并不可取,从台前调度这一功能的推出和体验来看,如今的苹果有点 " 手忙脚乱 "。苹果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软件、硬件、协同、系统等综合产品体验上最好的公司,站在顶峰的苹果俨然成为了各领域 " 下一步 " 的领路人。

所以,苹果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着未来科技产品的走向。

这两年,很多消费者都在强调生产力,手机(折叠屏)强调生产力、平板强调生产力、电脑强调生产力,苹果很可能就是这样被舆论带入 " 生产力陷阱 "。

但产品真的都要强调生产力吗?不见得,这个世界上需要电脑的职业中,可能 90% 需要的都只是 PC 的基础功能而已,最吹捧和需要生产力的反而是在剪辑视频的博主们。

找准产品定位、延伸用户习惯,这才是关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2 年 10 月对微软来说将是忙碌月。微软计划为 Windows 11 发布第一个 "moment" 更新,并发布 Windows 10 版本 22H2。另外微软已经宣布将在 10 月 12 日举行 Surface 新品发布会。现在,更多的泄密事件...
每日快讯
在发布新一代 GeForce RTX 4090 GPU 后,Nvidia 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向记者证实,该公司正在取消其 NVLink 桥接设计,而取消 NVLink 连接器可以腾出更多空间,从而处理更多的 AI 运算。
每日快讯
如今的高端显卡是越来越庞大,各家非公版产品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动不动就占用三四个插槽的空间。新一代旗舰 RTX 4090 发布之后,NVIDIA 官方也大方地公布了一批玉照和设计细节,3.5 插槽的体积在公版历史...
每日快讯
昨日晚的秋季 GTC 大会上,NVIDIA 正式发布了新的 RTX 40 系显卡,并宣布将推出新一代 DLSS 3 超采样技术。根据官方演示,结合 DLSS 生成全新帧、DLSS 超级分辨率帧,DLSS 3 能用 AI 重建多达 7/8 的显示...
每日快讯
在正式版推送一天之后,iOS16.1 首个测试版就来了,这速度是真的快,并且还加入了几个新功能,今天一起给大家解读一下。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