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道阻且长,入局者也不少

创投圈
2022
09/23
19:47
分享
评论

 

自动驾驶出租车这一听起来很遥远的概念,似乎正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9 月 22 日,小马智行宣布曹操出行及吉利汽车创新研究院智能驾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智能驾驶开放运营平台,并选择在苏州落地运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此前,小马智行与曹操出行就已经达成合作在落地运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据了解,8 月 2 日小马智行宣布与曹操出行达成合作,将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引入更大规模出行平台,推动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城市出行场景的规模化落地应用。

早在今年 7 月份,小马智行在南沙常态化运行三年多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PonyPilot+ 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自动驾驶的头部企业之一,小马智行在尝试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这条充满不确定性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值得纪念的一步。

深耕 L4 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小马智行,由于目前大部分企业选择 L2 级别进行研发与应用,小马智行刚切入赛道就选择研究 L4 级别的举动,曾经也在商业变现上备受资本质疑。

Wind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8 月,无人驾驶概念股共有 82 只,其中有 35 只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有 15 家尚未实现盈利。

行业层面上看,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的新方向,然而,自动驾驶技术也会在未来短时间内成为压垮车企的关键稻草。

目前,按 SAE 标准自动驾驶分为 L0-L5 共六个级别,L1-L3 属于辅助驾驶,当达到 L4-L5 时,车辆完全由系统控制。

当前在 L4 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商用领域中,市场最常见的落地场景是 Robotaxi 以及智慧物流的自动驾驶卡车 Robotruck。

商业化角度上看,Robotaxi 是无人驾驶最被市场看好的领域。据 IHS 预测,到 2030 年中国共享出行的市场规模将达到 2.25 万亿元,其中 Robotaxi 占比将达到 60%,规模将达到 1.3 万亿元。

据 36 氪研究院《中国自动驾驶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参与者主要有以中兴为代表的通讯设备厂商、长安汽车;比亚迪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阿里;滴滴等互联网 / 科技公司、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单车智能公司以及百度华为为首的全栈能力公司。

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是国内头部企业,Apollo 平台覆盖全产业链,目前已经发布了十个版本,逐步完成了从封闭场景循迹自动驾驶到简单城市路况自动驾驶,从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饭无人驾驶,以及最新的产教融合赋能自动驾驶教育。

Robotaxi 领域,百度 Apollo 从 2019 年开启 Robotaxi 无人化研发,目前已经在全球多个城市开放道路和半开放路段用折扣优惠,体验券,乘坐体验者自愿付费等形式启动商业化探索。

和小马智行性质类似的另一家 L4 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 WeRide,拥有自研自动驾驶技术和全栈式软硬件解决方案。在国内市场中,文远知行的主要优势体现在传感器交叉验证;前置激光雷达;360 度全覆盖;实时数据同步等。

36 氪研究院整理数据预测,未来我国自动驾驶行业市场空间广阔,随着车端,路端,云端智能布局持续完善,以及自动驾驶渗透率提升和市场机制的形成,加上产业链日渐成熟,预计 2030 年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 10.6 万亿元。

此外报告还提到,在未来智慧出行背景下,自动驾驶跨界合作将会成为一大趋势,整车企业、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运营服务商,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保险机构等多组织将共同参与开发和应用商业化场景的自动驾驶产品。

这意味着未来自动驾驶 / 智慧交通市场将会是一个多行业参与入局的领域。种种信息看来,在未来自动驾驶行业都会是一个广阔的市场。然而放眼当下,自动驾驶技术似乎处在 " 外火内虚 " 的处境。

尤其是整个行业都处在烧钱研发却尚未形成合理的商业模式,尽管是小马智行和百度 Apollo,都只能算是商业化尝试,并不足以与巨额的成本相提并论。

除此之外,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辅助驾驶功能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蔚来汽车半个月连续出现了两起事故,其中一起是蔚来 ES8 汽车启用领航状态后,追尾前车,造成严重损毁。今年 8 月份,宁波一辆小鹏 P7 的事故视频在网络上疯传,每次事故的惨烈场面都会加深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质疑。

由此可见,到自动驾驶技术大规模应用于出租车市场,还需要非常长的周期。

在这期间,车企们一方面得持续深耕自动驾驶技术,确保技术应用足够安全可靠;另一方面需要在用户端对自动驾驶技术建立起信赖度。很明显,这两条路都注定不好走。

来源:ZAKER 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