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半年,超128万银龄用户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

每日快讯
2022
10/04
11:26
分享
评论

10月4日是重阳节,在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银龄族也备受关注。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2.67亿,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比为14.2%。

2021年,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增至78.2岁,法定退休年龄最晚为60周岁。18年,足以让一个孩子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同样的18年,我们将如何度过老年生活?

10月3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快手公益联合发布《2022快手银龄人群内容生态报告》(下称《报告》),系快手首次发布银龄人群报告,从不同维度呈现了当下银龄族的线上生活及偏好,也为我们呈现了诸多老年生活的精彩样本。

一、那些活跃在短视频平台的银龄族

长期以来,类似快手这样的平台持续关注银龄人群,并联合各类慈善机构共同发起一系列助老、爱老活动,助力银龄群体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我们或许可以了解更丰富、更真实的银龄样貌。

不妨先来看看《报告》中一组应景的“十一”数据,看看10月1日当天,银龄族都活跃在哪些景点:北京的银龄族热门打卡地Top 3是奥林匹克公园、天安门广场以及长安街;上海最受银龄族青睐的是外滩、共青国家森林公园以及金山城市沙滩。部分省份最受银龄族欢迎的景点Top 1也有很多熟悉的名字:比如陕西的西安城墙、辽宁的沈阳市北陵公园、浙江的横店影视城、湖南的橘子洲景区等,四川则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国宝”的魅力可见一斑。

钓鱼、摄影、写诗……退休生活意味着可以拥有更多时间,钻研自己年轻时顾不上仔细研究的爱好。在快手,一线城市的银龄创作者最偏好直播钓鱼;还有一群爱写诗的老人家,成为快手平台上富有特色的风景,其中男性银龄诗歌创作者占比达70%以上;摄影也是快手银龄人群的热门休闲方式,超过四分之一的景物摄影都由银龄族创作。

银龄族在文艺创作方面的热情和才华超乎想象。在快手,银龄创作者最爱发布内容的前三类分别是表演、广场舞和民族舞;分性别看,男性银龄创作者最爱发布书法类内容,女性则最爱发布广场舞类视频。

老有所学、老有所用,在快手的银龄用户日常中也有所体现,他们会通过快手购买各类课程,充实自己的生活:大爷们最爱农业类课程,实用有效,还能结果儿——银龄族农业课程Top10的消费中,8个与苹果树有关;大妈们则最爱搞搞手工,打毛衣贯穿始终——银龄族购买最多的手工课程Top 10中,一半与毛衫相关。

通过快手电商,还可一窥银龄经济的风潮。在快手,银龄用户最爱购买的是农用物资、民族乐器和电子元器件,其中男性银龄用户最偏好购买户外用具,女性银龄用户最偏好购买儿童居家服饰。

二、银龄生活万花筒:拥抱岁月,不怕变老

根据《报告》数据,快手银龄用户的性别分布相对均衡,男性略多,占比53.3%;银龄用户最多的省份是山东,其次是河北和辽宁。

无论老人们身处何地、爱好如何,都能通过短视频展现自己生活中闪光点,并遇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他们甚至在各自领域打到了“最高段位”:坚持健身40多年的达人@最潮刘老头,顶着一头银发,能轻松做出“人体旗帜”;工艺美术大师、面塑手艺传承人@萧占行面塑,让普通面团在手中焕发生机、神采奕奕;网红奶奶@龙姑姑,则可能是广场舞界最闪亮的大妈,她头顶板寸、身穿潮服,舞步紧跟时代浪潮,谁见了不得不说一句,“真飒”!

在快手,60+的体育、娱乐明星也更加接地气——@冯巩、蔡明(@朝阳你蔡姨)等笑星作为观众朋友们的老朋友,用短视频的形式呈现熟悉的幽默段子,冯巩还顺便给老铁们来了一段“反诈”宣传快板书;前中国女排教练@郎平,还带老铁们到快手逛了逛,通过直播给爱体育的大家带来鼓励、送上祝福。

对于大部分退休的银龄族,帮子女带孙辈可能是他们最日常的生活,这也体现在快手银龄族的热门话题中,前10的热门话题中,6个都与祖孙辈的互动有关。

祖孙辈之间的温情脉脉,平凡而动人;而祖孙辈之间的日常互怼,也实在可爱。快手用户@冲浪达人阿怡在快手记录自己与爷爷爸爸的互怼日常,饱含亲人之间的浓浓关爱与照拂。

调查显示,63%的银龄族观看短视频,是为了“能增长知识技能,提升生活品质”,这也是老年人自我满足感提升的体现;“互动性强、参与感强”也是银龄族选择短视频的重要因素。

在快手,银龄族也充分利用这种直接的互动性,表达对短视频内容的赞赏和喜爱。快手银龄用户最爱的表情包为“鼓掌”“优秀”“你最棒”,点赞和祝福是他们表达善意和正能量最直接的方式。

快手上银龄族的炫酷与精彩,远非三言两语可以穷尽。与其说银龄人群超出年轻人的想象,莫不如说,大众一度缺乏对他们生活的认知通道。

通过快手,我们看到了老年生活的千种面向,可以不拘一格、也可以岁月静好。更重要的是,他们向更年轻的人传达着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拥抱岁月,让年轻人不再害怕变老。

三、为银龄生活开一扇窗

随着预期寿命的显著提升,中国的人口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全社会都需要更加积极地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年纪的增长,不仅会给老年人带来身体机能衰退等生理性困境,还会使其产生自我效能感降低、社会认同偏差等心理问题。在互联网全面普及的今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生活鸿沟”也尤其值得关注。

在快手,很多创作者已经参与到助老服务的实际行动中。95后小伙@林烧,毕业后投入养老行业,记录养老院老年人做数学题、打牌娱乐的精彩生活;@北京的刘姐,则专门和胡同、公园的大爷大妈们聊天,从言语中捕获长者智慧。各地的老年社区也加入了快手短视频,在呈现养老院日常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了各类养老社区生态,以及如何更好地助老、敬老。

一直以来,快手也在善用平台能量,为银龄人群提供便利和服务。2021年9月底,快手大字版App完成开发并正式上线,让老年人的短视频创作、互动和社交变得更加便利。

快手还联合各类慈善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助老爱老的公益计划与行动——为了让住在老房子里的老年人拥有更方便的居住环境,快手联合佛山电台开展“助老50”公益改造行动。在此过程中,快手共为50户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由快手用户@阿聪来了全程记录改造过程,让更多人看到老年人居住——尤其是独居时可能面临的安全隐患与不便,也让更多人了解了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意义。

针对空巢独居老人,快手与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窗帘行动”,为社区老人提供专项关爱行动——截至2022年6月,已经重点支持了30位退役军人及20位孤寡老人。

为了让公众更加了解阿尔兹海默症,快手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黄手环行动,联动诸位明星大V,倡导共同关爱老年健康。

今年9月,快手邀请银龄用户作为“心愿发起人”,通过线上活动、助老主题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关爱老年群体的公益行动中,并已在9月6日完成首单心愿单,帮助照顾两个渐冻症儿子的吕妈妈(@有娘就是福)实现了家庭愿望。

60岁,或许是工作的结束,但也是新生活的开始。

通过短视频和直播,银龄族学习上网冲浪、感受时代风潮,也完成着从忙碌到休闲的过渡。在创作中,他们收获赞美和肯定、收获分享的快乐,也收获来自更多人的陪伴与温暖。而观看视频的年轻人,则不再用同一种方式想象“银龄”。

正如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在《报告》开篇寄语中写道:“快手以‘平等普惠、真实向善’作为核心价值观,以正向价值观引导平台用户,对银龄数字用户给予了更多关注和关爱。”通过类似平台,老年人有渠道求助、有机会被看见、有方式找到同好、有能力摆脱孤独;同时,也让更多人望向未来时,不再焦虑,而是在享受日常中安心变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