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何以火热这个秋冬?

创投圈
2023
01/12
20:02
分享
评论

今年冬天最火的除了草莓塔,还有露天院落、泥炉茶壶相搭配的围炉煮茶,年轻人围坐在桌边,小口品啜茶水,一旁的泥炉上文火慢烤着橘子、红薯和花生等点心,深冬的严寒,瞬间融化成这仪式感之中的温暖。

松弛感、补偿性是围炉煮茶里不断被提及的心理感受,浏览小红书和大众点评等上百条笔记,年轻人最在乎的,是在这样品茶时间里,获得一丝平静、温暖的喘息空间。

有人这样形容围炉煮茶的闲适。户外露营心太累,搭个帐篷要体力,买全装备费财力;钓鱼常在水边行走,安全性不说可能守株待兔半天也毫无所获,成就感缺失;若是和过去一样逛吃逛买,钱包遭不住,围炉煮茶是既不耗体力、也不费脑子,钱包也能遭得住的社交活动。

而且这也不是一二线城市的专属潮流——一个鲜明的特征在于,围炉煮茶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都拥有相对稳定的消费群体,并且并不局限于江浙、两广或闽南等常规饮茶区。

新中式茶馆很显然在这波咖啡奶茶热浪中,凭借围炉煮茶重新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未来锚准第三空间的茶饮咖啡战争,只会愈加激烈。

01 小镇青年在仰望

阿静是一家茶馆的老板。十月份的枫叶刚落,微信上客人来问「有没有围炉煮茶套餐」的人数明显增多,三年多来她的茶室客人相对固定,「一般只有来问有没有新到的茶的品种,没有来问煮茶套餐的」。

这让阿静嗅到了商机。在江苏的这座小县城里,大学毕业后的阿静既不想去北上广被迫内卷,也不想在家人的熟人社会里笑脸相迎,在父母的资助下开了茶馆,主要面向还在县城工作的年轻人,当然也有谈事情的中年人。

「我去看了上海、苏杭这些城市围炉煮茶的套餐产品,感觉自己也能做,而且能做得更好」。

(图源 @大众点评)

以苏州一家中式茶馆 106 元左右的套餐为例,提供的冬季食物大概有冬枣、龙眼、香蕉、年糕、玉米、柿子、红薯、板栗、花生和桔子等,但这些食物的成本如果放在县城,还能更低——阿静说的是进货成本,这些农产品的价格在一二线城市购买并不便宜,但县城甚至可以直接从农民手里买,或者从自家地里挖。

从字面意义上,围炉煮茶,前者烤物,后者品茶,整体场景下的消费核心品类已然明确。茶水的利润空间很大,这是基于茶叶本身的非标性决定,一二线城市的地理位置和城市等级差异并不能对茶水品质产生太多影响,这完全依靠店里采购的渠道资源决定。但在烤物上,县城除了价格便宜,还是其他优势。

比如说健康这个卖点,阿静举例,「我的确是从一些农民手里采购的有机红薯,这样也可以提高价格,或者来打卡的人想体验耕种收获的过程,我就可以在围炉烤物之前再增加一个体验环节」。

阿静把茶馆后面的地盘下,改成了一片菜园。腊八节之前,果然有上门的食客对菜地里白胖胖的萝卜产生了兴趣,「我们这边体验拔萝卜 + 烤萝卜 + 喝茶也是有套餐的,完全可以定制化」。

这种「农家体验 +」模式对于外来游客可能有用,但是对于当地县城的年轻消费者,可能没那么有吸引力。我对这种模式的长期性产生了质疑。

「这是因为你对县域青年本身的消费习惯有偏见,你认为他们不会去想要追求和一二城市年轻人同样的消费符号,但其实他们需要这些,就是因为地理位置的远离,他们更需要这些潮流、前沿的消费模式来平衡内心对外的渴望。」

阿静谈到,就近的小镇青年、新婚夫妻或者有稳定工作的年轻人,经常会把这里当作一个私密的社交空间。他们的相亲约会、唠嗑打牌也需要有新鲜、潮流的地方。在县城,上一个十年第三空间的代表是麦当劳和肯德基,后十年是星巴克,现在这个十年,奶茶店、咖啡店和新茶馆肯定要平分秋色。

02 城市青年在归乡

小镇青年还在仰望围炉煮茶的新消费潮流,城市青年已经在品茗烤物中感受到了故乡。

在多篇提及围炉煮茶的笔记里,无论是潮流达人、蹦迪狂人,还是写字楼社畜,都多次提到围炉中「围坐」的团圆之感。城市里奔波的人们习惯了外卖,习惯了速战速决,有时候忙碌到停下来和朋友围坐一起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而围炉煮茶的场景体验正好能补偿这种情感缺憾。

(图源 @大众点评用户麻辣男孩)

「因为红薯、玉米、板栗这些全烤完,总要一两个小时吧,这就是让你被迫慢下来,通过延迟满足来放大食物烤熟时的喜悦」,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放松地和朋友聊天说话,泥炉也烧得整个人暖洋洋的,「我有朋友去只喝上半场的茶,下半场已经在炉子旁睡着了。」

天心在上海待了 6 年,她老家在跨越大半个中国的云南,一次偶然,她发现上海的一家茶舍里居然有云南风味特色的「园林围炉炭火烤茶」套餐,叫上朋友一起去,感觉就像回到了家。

(图源 @大众点评)

在天心提及的套餐里,围炉煮茶中常见的烤物被替换成地域特色极为鲜明的产物。来自云南的包浆小豆腐、西双版纳的玉米、黑皮花生,多多少少勾连起天心对家乡的记忆。

从云南往北,来自甘肃的罐罐烤茶也在上海的围炉煮茶中拥有一席之地。八宝茶是甘肃人席面上常见的茶饮,和早餐的呱呱和燃燃有相似之处。老家甘肃的勇胜带孩子去品尝,还在烤棉花糖的时候看到了梅花鹿。

至于套餐中加上「灵溪、苏晓」等诗意十足的描述词语,氛围感就更为强烈,就和提及「云南、甘肃」等地理名称一样,有关家乡的记忆就浮现得更为明显。而一看到「知春」,从北漂变成沪漂的打工人立刻就能回忆起当年挤地铁的艰难时光,无奈的是,现在仍然在拥挤与忙碌中挣扎。

所以有时候会排斥咖啡,天心说,「我每天上班差不多 2 杯咖啡,天天加班天天喝,都快吐了,咖啡对我来说是一种压力符号,不是放松的消费品,喝茶却完全相反。」

这种松弛感,是疲惫的年轻人们,在围炉煮茶这件事里,获得的片刻幸福。

03 中式茶馆不彷徨

当然,无论是围炉煮茶的菜单设置,还是场景搭建的设计考量,无一不是指向于茶馆最早的功能属性——作为一个社交空间而存在。

在新茶饮浪潮和咖啡浪潮里,这两者把纯茶的生存几乎挤占得越来越稀薄,中式茶馆也开始以各种方式另类求生。

成立于北京的煮叶是最早传递「茶室是欢迎年轻人」这一信息的选手。其定位东方美学,将自身的门外开放性做到极致。线下门店没有玻璃密闭门或者围挡,并在室内设计、Logo 和茶具打造上都有意识地甄选更接近自然的质感,还启用了日本设计师原研哉来强化店内整体设计朴素、自然的属性。

后起之秀 tea ’ stone 更是最大程度地希望留住年轻人。他们第一步就把门店选址开到了购物中心,并在门店营业时间上做出延长到 12 点、凌晨 1 点的灵活调整,以满足年轻人早 T 晚 A 的想象,这的确提高了品牌与年轻饮茶人的接触频次,也加深了双方的连接感。

还有一些中式茶馆重在「冲泡体验的过程和技艺展示」,既能让饮茶人自己动手泡茶,也可以自行挑选或预定懂行的茶艺师,并通过封闭式的茶室空间,为对隐私性有更高需求的商务会谈提供可能。

在过去两年,几乎每个月都有新的中式茶饮品牌获得融资,头部品牌甚至已经走到了 A 轮融资阶段,并在深圳、上海等核心点位城市开出线下门店。

而围炉煮茶值得关注的点在于,头部选手 tea'stone 和煮叶花了很长时间,打造旗舰店,调配创新原叶茶,都还没为茶饮赛道打造出一个现象级的潮流消费行为,围炉煮茶却能以出圈的方式,让中式茶馆赛道的大小玩家,都能搭上东风。

或许古人早就揭示了围炉煮茶流行的道理: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来源 :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