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冲 A17 芯片老用户想换 iPhone 15 Pro!苹果或将迎来换机潮

爱评测
2023
03/26
21:29
驱动之家
分享
评论

来源:驱动之家 

最近,iPhone 供应链称,今年推出的 iPhone 15 Pro 系列将引发 iPhone 老用户换机热潮,因为新机型会采用 A17 芯片。这是苹果首次使用台积电 3 纳米制程工艺打造的全新芯片,性能和能效显著提升。

去年年底,台积电举办 3 纳米生产暨扩厂典礼,正式宣布启动 3 纳米大规模生产。此前,三星早在去年 6 月份就已经宣布开启 3 纳米工艺制程生产,而台积电在原先的规划中打算在去年 9 月正式量产,但是因为一些原因延期到去年年底。

在 3 纳米制程加强版上,台积电表示其研发成果也要优于预期,将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以及良品率,能够为智能手机以及 HPC 相关应用在 3nm 时代提供完整的平台支持,而 N3E 制程也预计在 2023 年下半年进入量产。目前已经确认苹果将成为台积电 3nm 工艺的首位客户,或将在 A17 上首发该工艺芯片。

同时有消息表明,原先台积电的 3 纳米客户为英特尔,但由于英特人的 Meteor Lake 核显订单延期,此举大幅冲击台积电扩产计划,造成 3nm 制程首波客户仅剩苹果,产品包含 M 系列芯片及 A17 芯片。因此,台积电已决议放缓其扩产进度,以确保产能不会因过度闲置导致成本压力。

作为首次采用 3 纳米工艺打造的 A17 芯片,也将成为首个吃上制程红利的芯片,台积电 N3E 技术将使得 A17 芯片在规格方面获得巨幅提升,受到这一影响,将极大刺激老用户的换机需求。

不过在初期,这一工艺制造成本偏高,但苹果依然拿下了台积电第一代 3 纳米技术的全部订单,这也意味着初期高通等芯片厂商无法使用这一技术。

可以预见的是,2023 年将会成为安卓阵营严峻的一年,无法用上先进制程可能会导致高通骁龙系列芯片将再次落后于 A 系列芯片,尽管高通刚刚发布的骁龙 8 Gen 2 在一些方面已经超过 A16,但这种情况或许会止步于 A17 芯片的发布。

而安卓阵营理想情况下,可能会在骁龙 8 Gen 4 芯片用上 3 纳米工艺,也就是明年下半年的时间线,如此一来又将继续掉队。不过之前也曾传出消息称 A17 芯片在性能方面提升并不大,因为苹果更加看重能效。

其实回顾这几年,苹果 A 系列芯片早已经放缓性能升级的脚步,同时还在笔记本芯片领域持续发力,继自研的 A 系列芯片取代三星芯片之后,苹果再次掏出性能震惊众人的 M 系列芯片,全面替代英特尔处理器。基于 ARM 架构的 M 系列芯片实际上并不只是一颗处理器,而是一块系统级芯片。

虽然苹果推出的两个系列芯片在性能上确实非常出色,但是双线作战想必也让苹果内部有些精疲力竭,在资源大量倾向 M 系列芯片之后,A 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不足也是情理之中。更何况苹果如今正在自研基带芯片,对于人才的需求量将会更大,三线作战能否让苹果拿出全力带来更强的芯片,依然是个未知数。

目前看来有关 A17 芯片性能提升幅度众说纷纭,但考虑到初期工艺的成本问题以及不确定性,苹果 A17 芯片能否发挥出 3 纳米工艺的全新性能仍需打个问号。但可以预见的是,iPhone 15 系列或将迎来一波不小的涨价,毕竟成本攀升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博主 i 冰宇宙暗示,小米 13 Ultra 会在 4 月份发布。i 冰宇宙爆料,小米 13 Ultra 支持 120 倍变焦,而且小米加入了长焦优化算法,使得 50 倍数码变焦也能拥有很高的样张效果。
每日快讯
经查,苹果已经正式将 iPad mini 3 列为停产产品(obsolete product)。
每日快讯
此前不久,欧洲理事会有关统一电子设备数据线的提议通过批准,并表示自 2024 年起各类在欧盟范围内销售的手机、平板、数码相机等电子设备必须统一使用 Type-C 充电接口。除了需要统一使用 Type-C 充电接口...
每日快讯
从今年中旬开始,折叠屏手机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那就是轻薄。从三星的 Galaxy Z Fold 4 到小米的 MIX Fold 2,轻薄的机身让消费者只需一台手机就能实现轻薄和大屏的体验,实现了另一种层面的产品 " 成熟 ...
每日快讯
市场研究机构 TrendForce 公开了 2022 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苹果以 24.6% 份额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据悉,今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达 2.89 亿部,较上季度下降 0.9%。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