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张勇发全员信:阿里云将分拆上市

每日快讯
2023
05/19
14:00
分享
评论

来源:极客公园

继 3 月 28 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以来,首个正式宣布「单飞」的业务落子阿里云智能集团。

5 月 18 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 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 CEO 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鉴于云智能集团的商业模式、客户特征和发展阶段与阿里巴巴集团大多数消费互联网业务有巨大差异性,我们计划在未来 12 个月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他在全员信中表示,分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是阿里云面向未来二次创业的全新开始。未来,阿里云智能集团可以完全独立面向市场,进一步强化业务战略,优化组织和运营,「我们有机会共同打造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

在 2023Q4 财报的电话会上,张勇表示对阿里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为阿里云带了两个全新的历史机会: 第一,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各类行业/专属模型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对算力提出了全新要求,阿里云是业内领先的基于公共云提供超大规模、高性能算力服务的云计算公司,基于这一技术优势,阿里云正在支持模型研发的企业和创业者的巨大算力需求。第二,在 IaaS 和 PaaS 服务基础上,正在形成全新的「模型即服务」(MaaS),阿里云在提供自身研发的基础大模型同时,还在基于基础大模型,为广大客户、合作伙伴和开发者提供模型和服务。

近期,阿里云推出了一系列全新的产品和价格政策,包括 AI 大模型通义千问的成果展示及行业探索、推出核心产品降价和免费试用计划、大幅提高合作伙伴佣金率等。张勇表示,这将进一步扩大公共云的客户数量和用云规模,并带动各类 AI 模型训练和服务所需的高性能算力的增长,为阿里云的长远发展构建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另一方面,大模型的出现也为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各项业务带来全新的智能化机会,从钉钉的全面智能化开始,阿里的所有消费者业务都值得用大模型重做一遍。张勇透露,通义千问作为大语言模型,只是通义预训练大模型家族的一个成员,阿里云「将很快发布更多通义系列的其他预训练大模型」。

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阿里云智能在 2023 财年总收入为 772.03 亿元,经调整 EBITA 利润为 14.22 亿元,同比增长 24%,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附全员信——

《再创业 再出发!》

各位阿里云智能的同学,

今年是阿里云诞生第 14 年。2009 年 9 月 11 日,在阿里云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上,王坚博士对未来提出了三个重要的技术判断——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成为一台计算机,计算成为公共服务。阿里云由此出发。

十四年来,我们见证了昔日预言成为了现实和共识。今天,阿里云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并正在从数字时代走向智能时代。这是长期主义最好的佐证,也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最好例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阿里云智能集团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决定:

鉴于云智能集团的商业模式、客户特征和发展阶段与阿里巴巴集团大多数消费互联网业务有巨大差异性,我们计划在未来 12 个月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分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是阿里云面向未来二次创业的全新开始。未来,阿里云智能集团可以更独立面向市场,进一步强化业务战略,优化组织和运营。这也需要我们拥有更多创业心态、更多职责担当,更好地平衡短期增长焦虑和长期发展目标的关系,我们才有机会共同打造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

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全体阿里云智能同学的共同努力。我也在此向大家提出三点期待:

首先,珍惜客户信任。客户信任是阿里云的生命线。唯有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他们才会和我们始终在一起,共同成长。这也是我在对技术团队的要求中,把「稳定」「安全」放在「性能」「成本」前面的重要考量。

其次,坚持技术理想。对技术先进性永无止境的追求,是阿里云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过去我们从无到有打造了中国唯一自研的飞天云操作系统,未来我们希望在云计算、AI 大模型上持续创新,追求和世界级选手同场竞技,真正成为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

第三,保持创业心态。成为一家独立公司后,我们将面临更多全新挑战,我们的组织和业务也会直面市场的洗礼,这需要每一位阿里云智能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激情和创造力,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从而实现公司和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过去几个月以来,无论外部环境还是阿里自身,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重大变化,也见证了很多重要时刻的发生。我坚信,我们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一起,再创业,再出发!

张勇(逍遥子)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 CEO

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 CEO

2023 年 5 月 18 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