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顺风车资深用户眼中,“另一种出行方式”是怎样的另一种?

每日快讯
2023
06/09
17:02
分享
评论

经历近十年发展,顺风车已成为大众日常出行重要选择,展现出一幅高效、先进、人文的共享经济新画面。那么,顺风车这一以平等互助顺路合乘为原点的不添堵出行方式,给用户带去了哪些差异化的出行福祉?在资深嘀嗒顺风车用户眼中,又是怎样的“另一种”呢?

近日,嘀嗒出行发布的《2023顺风车行业社会价值报告》,对此进行深度呈现,并引发顺风车用户广泛共鸣。

顺风车带来怎样的方便?嘀嗒资深用户这样讲述

在《2023顺风车行业社会价值报告》中,针对“嘀嗒顺风车用户眼中,顺风车有哪些特点?”进行调研,其中,“实惠”、“方便”、“高效”、“灵活”成为四大高频关键词。很多用户都分享了对于顺风车如何“方便”的真实体验。

截屏2023-06-09 13.29.24

一位双城生活的顺风车乘客这样分享:“我是位宝妈,家有12岁龙凤胎宝贝,我们平时在北京上班,孩子在天津上学,周六日我会给孩子打嘀嗒顺风车来北京,别提多方便了,从小区楼下接,直接送到我手里!感谢嘀嗒。”

一位在机场工作的顺风车乘客这样说道:“我家离机场距离特别远,每天都是嘀嗒救了我,便宜又方便,特别特别特别喜欢”。

一位临时约到顺风车的乘客倍感欣慰:“我们夫妻俩暂时异地。上周六突然临时加班一整天。那天恰逢5.20,但我下午6:00下班,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约了顺风车,没想到不到五分钟就被接单了,确认完出行时间地点,车主准时到达,于是我们心情愉悦地出发。”

而对于更多人,顺路同行已成为出行习惯。正如这位用户:“从2016年加入嘀嗒,至今有7年历史。嘀嗒方便了我的日常出行,也方便了同路人。我上下班或出门不急时,都会接个顺风单,非常方便,遇到顺路的人素质基本都比较高,现在已经习惯嘀嗒了,后面会继续使用!”

携宠物同行,老人孕妇乘车 顺风车满足更多个性化需求

基于平等互助的顺路同行,顺风车车主和乘客常常能更加互相包容体谅,比如协商出发时间的提早或稍后,一些个性化出行需求也更容易得到满足。

基于嘀嗒顺风车大数据统计,过去八年多时间里,在嘀嗒顺风车提供的下单备注类型中,

“赶航班火车“、“携带行李需用后备箱”、“携宠物同行”的需求占比最高,下单人次占比分别达到44.83%、24.97%和23.0%,其余主要包括中途需上下乘客、有孕妇乘车和有老人乘车等。

个性需求下单占比

在日常出行中,携带宠物同行,替老人叫车,是较为高频的个性化需求。而很多顺风车车主在为乘客带去便利同时,也传递着人性温度。

一位乘客留言说道:“因为救助流浪猫狗,经常会打嘀嗒出行。有一次救助了一只被车撞伤的流浪猫,打不到车,就试着打了嘀嗒顺风车,没想到车主很快就到了,当他得知我是要带救助的猫去动物医院时,马上说不收我车费了。感谢这位有爱心善良的车主”。

一位乘客留言道:“母亲不幸患重病,需要频繁去医院检查,我工作经常抽不开身。通过嘀嗒顺风车的“代人叫车”很方便,也感受到很多不同车主的照顾。特别感谢他们的爱心!”。

一位顺风车车主有一次捎带了两位老年乘客,“是他们女儿帮着叫的车,两位老人特别和善,到地方了还请我去家里喝茶,感觉好暖!嘀嗒出行,方便你我他!”

通过下单备注和事前协商,很多顺风车车主会更加主动关照乘客,比如车主得知乘客要赶航班,常常会主动和乘客商量是否需要提早出发;得知有孕妇乘车,驾车时会更加平稳小心,遇到沟坎会缓慢通过。

顺风车怎样让出行温暖愉悦?开阔视野、百味人生

那么,顺风车用户还收获了哪些有别于商业出行的独特体验呢?根据嘀嗒顺风车用户调研,“绿色低碳”、“友善互助”、“包容互谅”是顺风车出的前三大体验。选择占比分别达78.01%、73.77%和47.02%。此外,“轻松有趣、解压的”、和“能获得新知、开拓眼界”,也分别达32.7%和28.92%。

截屏2023-06-09 07.24.09

一位资深嘀嗒用户说道:“今天打的顺风车又是一辆特斯拉。小伙子很年轻,飞行员,一路相谈甚欢,从开民航机到战斗机的不同,到特斯拉的体验,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到目前的技术水平。特别喜欢小伙子的感觉:心态开放,视野开阔,评论很中肯。也特别喜欢顺风车,除了便宜一半车费,车好,人也非常有趣,一路很高兴,心情也好。”

另一位车主这样描述:“喜欢听乘客分享四处奔波、拼搏的人生经历!享受他们对世界的不一样视角和独特观点!感谢嘀嗒平台给我这个机会和不同的人生体验!”

而根据嘀嗒顺风车大数据统计,在车主乘客热门互评标签前十中,沟通氛围类标签分别达6个和8个,包括 “礼貌友好“、“温和文雅”、“善解人意”等;且在车主乘客各自的前二十高频标签中,有十一个均相同,这充分展现顺风车上平等、轻松、友善的沟通交流氛围。

顺风车用户热门互评表情

一位嘀嗒顺风车用户表示,“同路人之间可以聊的话题很多,小到生活琐事趣事,大到国际新闻大事,让一次普通的行程也增添了更多乐趣。”

还有车主这样分享:“我工作地离家400公里,开车得4个小时左右,有顺风车不仅能节约成本,还可以减少长途驾驶疲劳。遇到学生,我会跟他们聊聊学生时代的有趣经历,和过来人的忠告建议,大家彼此都很开心,最终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感谢顺风车,让出行每一程都能收获快乐。”

一位用户清晰记得嘀嗒顺风车小程序里这段话:“几乎每一天,我们都在城市中穿行,看似一段段A点到B点的行程,却串联着每个人的真实生活,也链接着每一种角色的转换。~~这好像就是在说我。 IMG_256 我要感谢我曾搭过车的小伙伴们,很幸运认识你们!”

作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出行新业态,顺风车通过科技赋能创新、规则机制设置和理念倡导,实现新型人际关系和社会构架,增进了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友善。更多用户,也在日常顺风出行中,越发感受到顺风出行的独特魅力,共塑着共享、向善且温暖愉悦的顺风车人文生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