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落幕,科技兴农跑出“新路子”

每日快讯
2023
07/03
21:02
周兴斌
分享
评论

来源 / 砍柴网

作者 / 周兴斌

拼多多扎根农业更深了。

6月27日,光明多多垂直农业挑战赛暨第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揭晓比赛结果。经过决赛的角逐,经专家评委审定,何立中博士带领的上海农科院队最终摘得冠军,并夺得“最高产量奖”。

这次农研科技大赛上,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年轻专家们组成团队,从全球1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走到决赛,用比赛的方式,为农业科研带来不同的思路和创新。

“决赛队伍让我们看到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的方向与路径。拼多多将持续举办创新赛事,鼓励大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拼多多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

多多农研大赛的赛场,也是科技兴农的试验场。

连续举办多年的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是农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尝试,也是科技兴农的前线战场。从赛场到农场,农业科研进一步转化为量产成果,促进农业迈向智慧时代。

“农研大赛”背后的科技农业“大棋局”

本次农研科技大赛决赛,参赛团队需要在“翠恬”生菜的三轮种植中,兼顾产量、品质以及资源消耗,根据第三轮的种植结果,来进行最终的评分。

此外,大赛还邀请了15位大众评审,对决赛团队种植的“翠恬”生菜进行试吃、打分,并且由监管部门对比赛种出的生菜产品进行快检。

d725fd37ea08283f4389f70b2df459c9

▲四支决赛团队与赛事主办方及指导单位的专家、领导在一起。

这次农研科技决赛,最大的看点是上海农科院队、LettUs Grow代表的农学团队与上海交大“生生不息”队、CyberFamer队代表的工学团队的较量。

四支参赛团队轮流介绍各自的种植策略、技术、成果,以及商业化推广方案,由顶级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评审各队比赛成绩。结合种植技术、策略和成果等综合因素,给出最终的决赛排名。

最终的种植结果显示,上海农科院队同时获得产量及品质得分的最高分,而CyberFarmer队则取得可持续性这一指标的最高分。最终上海农科院队获得冠军。

f4df0c3c072eb1a5196e86b98fe097fd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冯志勇(左四)为冠军团队颁奖。

决赛中,上海农科院队-构建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智慧种植决策管理系统,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数据库构建,结合传感器数据、融合了植株的生长模型、光截获模型、蒸腾模型等算法,最终取得了成功。

大赛背后有“大棋局”。 

农研科技比赛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培养人才,聚集创新。拼多多深谙中国农村、农业知道科技农业转型路上最缺的就是人才和创新。

“此次大赛通过跨学科的团队协作,交叉融合,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使我们了解和总结积累了更多集装箱植物工厂栽培经验。”上海农科院队队长何立中表示:“比赛中,我们获得了跟业内同行交流学习的机会,也为我们后续科研指明了方向。”

科技农业,最终还是要“接地气”大赛效果怎么样,还是要到看落地情况。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既是农研科技的“练兵场”,也是成果的转化场。

获胜队伍成绩斐然,参赛队伍亦有落地成果。

此次大赛,LettUs Grow团队创新的生菜重量预测模型,可以预测植物生长,指导上市时间及产量,也可倒推需求,指导茬口安排和种植计划,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节生产速率。

上海交大“生生不息”队,构建了“生生不息”信息化平台,远程采集并可视化超过13万组数据,实现了整合监测、决策、控制系统的数据融合平台,为智慧栽培提供“基础设施”。

而CyberFamer队,构建起基于作物生理反馈的植物工厂智能环控方法、基于CO2质量平衡的生菜净同化量动态监测技术等农业技术创新,目标在于通过适度控制生长速率获得最大的经济产量。

农业前沿技术转化为成果,是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的“更高目标”。

336feb4997d1fcfd7c7029d1558811b2

▲6月6日,15位大众评审对决赛团队种植的“翠恬”生菜进行试吃、打分,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快检。

此前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冠军团队“番茄快长”设计了的产量预测模型,将从品种基因层面了解到的生理需求,与现场观察到的图像结合,让它们进行融合与修正。

目前,该队队长徐丹在自己极星农业的玻璃温室中一直应用该算法,基于预测值,可以更好地安排采收工人以及对接企业。

聚人才、出成果、促创新的背后,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正在尝试寻找一条新的科技农业之路。

这条科技农业之路,既能通过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解决前沿农业科技缺人才缺技术的现实问题,也能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有望进一步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我们的农业农村不仅缺人才,也缺技术,缺高效的生产方式,因此需要走一条特色的科技农业之路。而高效的农业生产方式,其实就是科技创新+农产品工业化生产。

科技创新要真正落地农业,依然需要新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拼多多对垂直农业的研究和探索,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从助农到“兴农”,探索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过去几十年的工商业发展,离不开农村、农业的支持,当下,产业升级不仅仅意味着工业领域要升级,农业也同样需要“产业升级”。

而农研科技大赛对于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有着重要意义。怎么推动升级?拼多多的解法是,解决好科研和生产“两张皮”的问题,并且有效连接需求端。

从劳动力农业到科技农业的“产业升级”,需要链接“新需求”和“新供给”。

从需求侧来看,人们对于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仍然没有很好地得到满足。从供给侧来看,提升农产品品质,怎么把更好的蔬菜水果送到城里的餐桌上,仍然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供给侧来看,作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天然有渠道和产业链的优势,这意味着一件事:能够把好的农产品快速推向上行市场。

这对于农业科研迅速转化为成果并投入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从“样品”到“产品”再到“爆品”,拼多多能够将农业科研人员的成果打造成全国消费者都喜闻乐见的农副产品。

云南的洋芋、海南的荔枝、辽宁的大米、山东的大虾……农产品不缺爆款的基因,缺的是打造爆款的渠道和能力。而拼多多恰好有这样的能力。

科研成果有了更多收益原意投身农业科研的人才更多农业科技人才才能越多科技兴农才能有的放矢

过去拼多多一系列的助农项目,其实就是很好的例证。

从助农到兴农,不仅是要把高价值的农产品带进城,把价值留在乡村,更重要的是,带给农业、农村一种新的可持续发展方式。

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农业科研进一步落地,也逐步探索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获奖团队“智多莓”,就在云南省怒江州老窝村搭建数字化草莓生产体系,使得老窝村草莓产业常用工成本下降30%以上…… 。

拼多多助农,是做渠道,打通农产品上行,拼多多兴农,不只是做产品渠道,而是做价值渠道。把农业科技从实验室带到田间,把产品附加值从发达城市,带到乡村,带给农民,推动乡村振兴。

这届大赛,成果转化有很好的预期。

0406e2e321a3269b4db0201515c978f6

▲本次大赛的四个集装箱式植物工厂将成为拼多多与光明母港共建的农研基地,继续用于垂直农业的研究与探索。

无论是胜出的上海农科院还是,各个参赛队伍,比赛的成果都能进一步促进生菜快速增产。其实不只是生菜一个品类,未来也可用于多种农作物的生产,未来应用空间很大

“农业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最重要的产业,而现代农业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拼多多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

以一系列的农研比赛为推动,拼多多正在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研发、转化、落地。

上个月,拼多多向中国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了“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基础研究和农业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进行探索。

“百亿农研”之下,农研科技大赛、“拼多多杯”科技小院大赛、全球农创客大赛……一系列的农业科研大赛,有序举办。这把拼多多点燃的农业科研创新之火,也在越烧越旺。

结语:

科技农业生产力变革需要创新,也需要不断探索。

在科技农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拼多多一直都是创新者和探索者。此次,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为农业社会展示出了一幅智慧农业的未来图景,接下来如何把图景变为现实,值得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