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 182 亿!潘石屹的资本局,隐入“尘烟”

创投圈
2023
08/22
18:35
分享
评论

 

      商海沉浮多年,潘石屹似乎有些厌倦了。

在经过这几年的出售未果之后,他选择将自己隐入 " 尘烟 "。

现在 " 潘石屹 " 这个名字被外界提起的次数越来越少,SOHO 中国作为地产公司被外界关注的也越来越少。

潘石屹夫妇这一 " 退 ",似乎也将 SOHO 中国从台前拉到了幕后。

作为地产公司而言,如果站在 2019 年之前的视角,SOHO 中国表现并不算出色,只能说经营还算稳健。如果以这两年的视角来看,SOHO 中国则 " 因祸得福 ",躲过了各种危机。

站在当下,潘石屹的处境无疑是地产圈最舒服的一批,SOHO 中国作为一家纯收租的地产公司,尽管这两年也相对比较艰难,但是总体可控。更为重要是作为控股股东,潘石屹似乎有意和公司保持一定的 " 距离 ",以减少相关的关联。

8 月 18 日,SOHO 中国发布了 2023 年中期业绩公告,财报显示,截止 6 月 30 日,SOHO 中国的营业收入约 8.215 亿元,2022 年同期为 8.96 亿元;上半年毛利为 6.78 亿元,2022 年同期为 7.42 亿元;公司经营利润约 4.9 亿元,同比下降约 32.99%;净利润约 1470 万元,同比减少约 9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 1361.3 万元,同比下降 92.86%;毛利率为 83%……

财报还显示,今年上半年,SOHO 中国的租金收入约 8.19 亿元,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已企稳并恢复至约 79%。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公告当中,SOHO 中国表示集团可能出现交叉违约。原因是,旗下的子公司北京望京搜候房地产有限公司未支付 19.86 亿元的土地增值税和相关滞纳金。

至于未来如何缴纳土地增值税和相关滞纳金,SOHO 中国给出的方案是:

继续处置若干商业物业。

有人曾说过说,一家公司的 " 性格 " 就是创始人的性格。

而 " 谨小慎微 " 就是潘石屹的标签。

2010 年,SOHO 中国迎来了最意气风发的时刻,银河 SOHO 一年 146 亿的销售额,摘下了全国单体项目的销售冠军。

而这一年,SOHO 中国也喊出了 " 五年之内超越万科 " 的口号。

也是这一年,潘石屹开始以网红大 V 的身份走向台前,出书、做慈善、采访、拍电影。那些看似 " 不务正业 " 的背后,则是公司实力的最佳体现。

但令潘石屹没想到的是,挫折来的如此之快。在经历了一次商业风波之后,潘石屹给 SOHO 中国踩下刹车。

2012 年,潘石屹决定将公司从销售转向 " 自持物业 " 模式,这就意味着 SOHO 告别了地产的扩张时代。

一位潘石屹身边的人曾这样评价过他," 潘石屹这个人整体还是居安思危,虽然有钱,做事还是比较谨慎,这可能跟他吃过苦有关。他吃的那个苦可大了,一般人都没有经历过。吃过苦的人不一样,不像那些人有了钱,拿去赌输十个亿无所谓。他是口袋里有现金,心里就踏实。"

在做 " 包租公 " 的日子里,潘石屹曾不止一次的算过账,他向媒体表示," SOHO 中国的租金回报率不到 3%,但银行贷款的资金成本超过了 4%。"

也可能是这时起,潘石屹就萌生了退意。

所以从 2014 年开始,潘石屹就走上了卖资产之路。

此后七八年间,潘石屹一路 " 卖卖卖 ",且再未拿过任何地块。据不完全统计,自 2014 年开始,潘石屹陆续通过各种出售套现了约 300 亿元,而这些资金大多以分红的形式分给了自己。

因此,坊间开始流传潘石屹 " 跑路 " 的传闻。直至 2021 年潘石屹决定整体出售 SOHO 中国,他的声望直线跌入 " 谷底 "," 别让潘石屹跑了 " 的声音也到了顶峰。

2021 年 8 月 6 日,SOHO 中国发布公告称,与黑石集团交易,获市场监管总局正式立案审查。

随后,这一笔近 200 亿元的交易正式告吹。

出售不成,SOHO 中国的股价开始一路走低,而潘石屹似乎再也无心经营公司。据统计显示,如果从 2021 年 6 月高位至今,SOHO 中国的股价已经跌去了 70%,市值蒸发超过了 196 亿港元(约合 182 亿元),市值仅剩 52 亿港元。

2022 年 9 月 7 日,SOHO 中国发布公告称,潘石屹辞去本公司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和 ESG 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以专注于支持艺术和慈善事业;潘张欣辞去本公司 CEO 职务,以专注于支持艺术和慈善事业。

但是,潘石屹以及张欣仍然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此后,徐晋被推向了台前,成为 SOHO 中国执行董事和联席 CEO。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 2023 年之后,潘石屹的 " 退出 " 速度仍在加快。

今年以来,潘石屹已接连卸任天津布莱吉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野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千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职务,而这些公司均由徐晋接任。

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显示,2023 年以来,潘石屹卸任企业职务达 14 次,涉及 8 家企业。

但是,股权结构上,潘石屹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有知情人士表示,卸任这些公司职务,一是方便潘石屹低调退出,二是并不影响他的实控人地位。

根据 SOHO 中国的财报显示,截止 6 月 30 日,SOHO 中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 6.27 亿元,银行贷款及其他贷款约 160.46 亿元,总负债约 315.19 亿元,总资产约 689.2 亿元。

同时,SOHO 中国在财报中也提到了,土地增值税的滞纳导致集团于 2023 年 6 月 30 日合计人民币 42.32 亿元的银行借款本金有可能出现交叉违约。

但是相应的,其也给出了解决办法。

SOHO 中国称,公司已持续与当地税务机关就尚未偿付的土地增值税和相关滞纳金开展沟通,并就具体偿付计划达成一致,将继续处置若干商业物业,用以偿付部分土地增值税。

如今,潘石屹已退出了集团管理,也已经和 SOHO 中国做了 " 隔离 ",至于 SOHO 中国未来,出售可能还会持续。

来源:侃见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