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王”新茶饮们:从风口,卷到了十字路口

创投圈
2023
08/22
18:43
分享
评论

 

" 楼下奈雪开业了,扫码 9 块 9 就可潮汐商业评论以喝到杨枝甘露,这也太便宜了,"Chloe 向同事说道。

" 上次跟 Fendi 联名的喜茶,两杯也只要 38 元。"

" 喜茶奈雪开始向二线价格靠拢?怎么都那么便宜了?"

相信很多朋友跟 Chloe 一样,对喜茶、奈雪的价格还停留在一杯 30 元左右。

但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初,喜茶就宣布了全面产品调价,15-20 元的产品成其主要价格带;随后,乐乐茶也宣布将部分饮品价格控制在 20 元以下,最低 8 元就可以喝到一杯鲜萃茉莉绿;同时,奈雪的茶推出 9-19 元 " 轻松系列 " 茶饮,并承诺每月都上新不超 20 元的茶饮产品。

目前,奈雪的茶最贵的饮品不超过 30 元,单品最低价为 9 元。喜茶 19 元及以下的产品占比约八成。

这边主打高端的新茶饮品牌集体 " 降价 ",那头以中低端价位占据大街小巷的二梯队品牌则集体加码门店数量。

今年,古茗已宣布计划新增门店超过 3000 家,总门店数将突破一万;沪上阿姨宣布新增门店 3000 家,年底突破 8000 家;书亦烧仙草虽然没有公布门店计划,但在今年 2 月收购了新中式奶茶霓裳茶舞,以此弥补其在上海市场和新中式茶饮的空缺。而在近期获首轮 10 亿元战略投资的茶百道,目标也是在今年突破万家门店。

与此同时,IPO 也成了古茗茶百道们今年的 " 关键词 "。下半年以来,沪上阿姨、茶百道、古茗、霸王茶姬、新时沏等至少五家中国新茶饮品牌被曝正在准备港股或美股 IPO。

无论是喜茶奈雪们 " 价格下探 ",还是古茗茶百道们 " 集体 IPO",不同的发展路径诠释的却是同样的 " 焦虑 " ——新茶饮市场增长见顶。

据红餐大数据,2015 年到 2021 年,我国现制茶饮市场规模从 422 亿元增长到 1419 亿元,2022 年市场规模为 1423 亿元,相比 2021 年仅增长 0.3%。

当一类模式达到了某种最终的形态以后,既没有办法稳定下来,也没有办法转变为新的形态,而只能不断地在内部变得更加复杂的现象,称之为内卷。

很显然,如今的新茶饮行业便是此种现象,不论是降价格,还是扩规模,本质上都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存量市场,争夺更多的用户存留。

新茶饮们不可避免地迎来了 " 拐点时刻 "。

01 新茶饮战场 " 焦灼 "

要说 " 卷 ",新茶饮们必定名列前茅。

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吸引了无数想要 " 淘金 " 的人涌入赛道,市场则也变得越发拥挤。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22 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截至 2022 年年底,在业的新茶饮门店总数约 48.6 万家,回顾 2020 年年底的 37.8 万家,仅两年时间,新开业的新茶饮门店的数量便增加了 10 万多家,且这还是在疫情并没有完全放开情况下。

而高增长的店面数量,也意味着中国茶饮市场店铺的高密集度。

如今,已不单单是街头巷尾遍布茶饮店了的情形,很多新茶饮品牌会将店铺同开在一片区域内,甚至一个品牌在一片区域存在多家门店,火药味浓厚。

当越来越多这样的场景出现,也迅速将新茶饮们的竞争推向高潮。可现实要比想象得更加残酷,一同迎来的还有增长 " 天花板 "。

种种迹象表明,新茶饮的存量博弈时代已经来了。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新茶饮不存在太多的技术壁垒,入行门槛较低,这也导致了如今整个行业同质化极其严重,而随着茶饮市场趋近饱和,消费者也很难再通过仅仅一杯茶饮就产生较高的忠诚度。

曾几何时,新茶饮的核心卖点并非饮品本身,而是品牌衍生出来的社交属性和精神价值,是年轻消费群体表达生活方式和身份认同的标志。

如今,随着消费者更为理性,流量红利极速减少,以网红爆款式的流量打法赚快钱的方式已不再奏效,挤掉泡沫后的新茶饮也将重新回到消费品市场本色。

这也迫使品牌们去重新思考,离开资本加持和流量营销后,应如何突围。

02 下半场:突围

7 月 20 日," 茶饮第一股 " 奈雪的茶正式推出 " 合伙人计划 " 开放加盟,这也意味着在头部茶饮连锁企业中,最后一家坚守直营的品牌也向加盟模式低头了。

随着喜茶和奈雪开放加盟,可以预见的是,新茶饮行业在低线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目前新茶饮行业已进入高速扩容的 " 内卷期 ",不同公司都在为了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进行下沉扩张。

跑马圈地开门店似乎已经成为最有效抢占市场份额的做法。据窄门餐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蜜雪冰城门店数已达 24000 余家,一马当先成为行业规模第一;古茗则以 8000+ 门店数量,规模排名第二;书亦烧仙草、茶百道以接近 7000 家的门店规模,位列第三;沪上阿姨则以 6900 家门店,紧随其后。喜茶现有门店也已达 2300 家,仅今年半年多时间,喜茶新增门店数就超过了创立十年间门店总和。而如今,奈雪也正式开放加盟,新茶饮玩家们正集体冲击 " 万店 "。一定程度来讲,新茶饮们似乎也来到了一个新阶段。

" 万店之争 " 是新茶饮们新的里程碑,但如果向行业更深层次探究,就能发现规模的竞争,实际上是对供应链、协调能力等多方面的考验。新茶饮万店之争,除讲究开店速度以外,真的运行起来,拼的还是供应链。

事实上,各家新茶饮玩家们早已意识到供应链的重要性,并纷纷暗中布局,自建供应链。

今年 6 月,蜜雪冰城位于成都的智能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已正式开园。该基地总投资 50 亿元,包括智能制造、绿色产品深加工、研发等用途,此外还配有常温和低温立体库,称能够满足 6000 多家门店的需求,以加强跨区域经营的能力。

而古茗位于浙江省诸暨的原料加工基地进入施工阶段,该基地花费 10 亿元建设,预计 2024 年 4 月份投产。根据古茗的说法,项目建成后,将为古茗茶提供茶、果等轻食饮品原料,预计产值达 29 亿元。

喜茶也从 2016 年就通过自建茶园等动作,着手供应链建设 …… 想要跑出规模,就必须依赖背后供应链体系的完善,而自建供应链,不仅仅是能够获得更独有的产品壁垒,也能维持原料供应的稳定,为门店源源不断地输送质量过关的原材料,提高效率的同时并更好地控制成本。

从拼规模到拼供应链,新茶饮们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03 半路杀出的 " 程咬金 "

与茶饮 1.0 时代的传统奶茶采用粉末冲剂调制不同,茶饮 3.0 时代,新式茶饮采用优质茶叶为基底,辅以不同萃取方式的浓缩液,同时又根据消费者偏好可以适量添加新鲜牛奶、进口奶油、奶盖、各类水果坚果及不同小料调制而成的现制饮品,追求口感的创新和健康营养。

但随着新茶饮的内卷,产品同质化问题愈发显著,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寻求投资机会的加盟商均习以为常,而在此衬托下,专攻细分赛道的现制酸奶、柠檬茶、国风茶饮则显得是一个新鲜物种。

今年,新茶饮的细分品类 " 现制酸奶 " 无疑成了当红炸子鸡。即便是最近因高价频登热搜被全民吐槽,我们依旧不能忽视现制酸奶如今的热度。据魔镜社交聆听,2023 年 1-5 月微博、抖音、小红书平台酸奶饮品声量达 43 万篇,互动量达 4567.98 万人次。

于是,以 " 干净配方 "" 低糖健康 " 为标签的现制酸奶品牌,已成为各路资本抢占的 " 新风口 "。

例如,近期深陷 " 植脂末风波 " 丑闻的茉酸奶,虽因产品问题口碑直线下滑,但其上半年的发展势头还是足以看出现制酸奶的赛道潜力。截至今年,茉酸奶全国门店突破 1000 家,原创牛油果酸奶奶昔类年销量已超 2500 万杯;而以 " 酸奶 + 谷物 / 酸奶 + 水果 " 为核心产品的 " 一只酸奶牛 " 于 2021 年 1 月被新希望乳业以 2.31 亿元收购了 60% 的股份;现制酸奶品牌 "Blueglass Yogurt" 在 2021 年获得超两亿元的 B 轮融资。

霸王茶姬作为国风茶饮的新势力代表,从云南昆明走出,用了五年时间,在竞争激烈的茶饮市场开拓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截至目前,霸王茶姬全球门店从 425 家增长至了 1803 家,茶饮行业 " 千店规模品牌 " 再添一员。

如今,霸王茶姬已超越茶颜悦色、茶话弄等国风茶饮前辈,在全球门店体量上,成为国风茶饮赛道的第一名。

柠檬茶也是新茶饮赛道炙手可热的角色,据美团发布的《2022 茶饮品类报告》显示,2021 年现制柠檬茶产品销量及销售额增长迅猛,同比增长一度达到 400% 上下;2022 年,柠檬茶销量同比增长不低于 130%,发展势头相当凶猛。

选手们更是来势汹汹,据了解,新晋柠檬茶品牌柠季在品牌刚成立时,就在广东、广西种下了 3000 亩香水柠檬,成熟的种植技术以及先进的数字化追溯机制,实现对柠檬品质和价格的把控。

与此同时,柠季创始人汪洁也曾对外表示,今年开店计划拓店到 2000 家,明年目标是 5000 家门店。据最新数据显示,柠季门店数量已突破 1125 家,计划完成过半。

相较于扩张速度,扩张质量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在快速扩张同时,柠季始终将闭店率维持在一个极低的水平,除去迁址因素,柠季整体闭店率不到 1%,为当下的连锁加盟热提供了优秀的参照系。

如今,面对不断内卷和高度集中的市场,以及众多 " 虎视眈眈 " 新入局者,没有哪一个茶饮品牌敢停下狂奔的脚步,哪怕是一众头部品牌亦无法 " 高枕无忧 ",只能通过接连不断的营销事件和层出不穷的新品,在消费者面前频频刷脸,努力维持头部位置。

" 对我来说,杨枝甘露不管谁家,喝起来都一样,谁离得近就买谁,同等距离,谁家便宜、性价比高就喝谁。最近 blueglass 太火了,我得去尝尝。"Chloe 说道。

来源:潮汐商业评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