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举措落地!优化 IPO 与再融资提六大要求,让 A 股不仅是融资市场更是投资市场

创投圈
2023
08/28
20:09
分享
评论

 

      活跃资本市场,备受期待的一揽子政策周末终于落地。

一是自 8 月 28 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二是证监会调整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 100% 降低至 80%;三是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四是优化 IPO 节奏,管控大额再融资等等。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相比于印花税减半,真正起作用的将是 IPO 放缓和减持政策,目前来看政策力度完全超预期," 这将让 A 股不仅是融资市场,更是投资市场。"

财联社记者就 IPO 放缓和再融资限制采访了多位首席分析师。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认为减少(IPO)供给有望推升存量资产价格,是实质性利好。信达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舫朝认为再融资新政有助于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华西证券非银分析师吕秀华认为,限制破发企业再融资有利于抑制 IPO 定价过高。

今年 IPO 和再融资发行节奏已逐渐放缓,募资规模同比下滑。根据 WIND 数据,今年以来截至 8 月 28 日,A 股 IPO 募资总额达 3032 亿元,比去年 1-8 月下滑约 28%;再融资募资总额达 6161 亿元,同比下滑 12%。

减少 IPO 供给推升存量资产价格

证监会 8 月 27 日宣布,充分考虑当前市场形势,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机制,围绕合理把握 IPO、再融资节奏,作出以下安排:

一、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 IPO 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

二、对于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或者其他行业大市值上市公司的大额再融资,实施预沟通机制,关注融资必要性和发行时机。

三、突出扶优限劣,对于存在破发、破净、经营业绩持续亏损、财务性投资比例偏高等情形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适当限制其融资间隔、融资规模。

四、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确定再融资规模,严格执行融资间隔期要求。审核中将对前次募集资金是否基本使用完毕,前次募集资金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效益等予以重点关注。

五、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应当投向主营业务,严限多元化投资。

六、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

对于 IPO 放缓和再融资限制,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减少供给,有望推升存量资产价格,也能缓解场内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提振市场信心,信号意义非常正面,是实质性利好。

信达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舫朝对记者表示,在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融资需求较大的背景下,放缓 IPO 和再融资,体现了监管对于当前市场情绪的呵护。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合理再融资,有助于上市公司聚焦主业、提升经营质量。

华西证券非银分析师吕秀华认为,对于破发上市公司限制其融资,将有利于减轻 IPO 定价过高倾向,让利二级市场。

西部利得基金经理盛丰衍认为,IPO 阶段性降速,更加简单直接地利好小盘股。

中泰策略认为,这些组合拳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中期实质性利好,也充分表明了当前政策发力的方向为资本市场,由于这一政策基本上是证监会层面最大力度的政策,也可看作短期政策的高点。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秦培景认为,当前正处政策落地期,预计经济增速将逐月环比改善;回购潮与自购潮预示下市场底部特征日益明显;8 月来北向资金流出已接近 5 年来极端情形,同时 ETF 月净电购创 6 年新高;当前 A 股已具备年度配置价值,市场的底部信号更加明显,建议择机布局产业和政策主题。

A 股 IPO 和再融资已放缓

总的来说,证监会宣布 IPO 放缓和再融资限制,包括管控大额再融资、再融资扶优限劣、严限募资节奏和用途等,同时放宽对地产公司的再融资限制。

今年以来,A 股募资总规模比上年同期下滑 18%。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截至 8 月 27 日,共有 595 家上市公司在 A 股募集资金,募资总额达 9192 亿元。去年 1-8 月份,共有 580 家公司在 A 股募资,合计募集资金达 11233 亿元。

仅从 IPO 募资规模也可明显看到变化。WIND 数据显示,截至 8 月 27 日,今年年内新股 IPO 共有 242 个,合计募资 3032 亿元。而去年前 8 个月,累计有 254 家企业首发上市,累计募资达 4231 亿元。今年 IPO 项目数比上年同期减少 12 家,募资总额同比下滑 28%。

从再融资来看,截至 8 月 27 日,年内共有 353 家企业实行再融资,合计募集资金共计 6161 亿元。去年 1-8 月份,326 家企业通过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达 7002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以来 A 股再融资家数微增,但是再融资募资总额却同比下滑 12%。

今年 A 股定增家数和募资规模均同比增长,其中定增家数同比增加 25 家,定增募资总额同比上涨 7.59%。虽然定增数据有所增长,但近来陆续有上市公司撤回定增申请,终止定增。

比如,中原证券于 7 月 21 日宣布终止定增计划,之后仅过去半个月多,华鑫证券母公司华鑫股份也宣布终止定增计划,并撤回申请文件。月内两家券商或券商母公司终止定增,这也不多见。据统计,截至 19 日,8 月内已有 13 家公司宣布终止定增,年内有 79 家公司终止定增。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今年 IPO 和再融资放缓的大背景下,部分投行将一部分重心放在并购重组业务上,以求投行业务和收入上量。

来源:财联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