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企业社会责任高级总监杨洪跃:推动普惠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快讯
2023
09/14
17:12
分享
评论

9月12日,首届“快手追光大会”在京举办。大会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宣布启动快手村播“繁星计划”,并将在未来三年投入100亿流量、5000万现金,培养100万村播、1000名乡村创业者,为160个国家重点帮扶县输送人才,推动乡村市场潜力爆发。

会上,快手科技企业社会责任高级总监杨洪跃表示,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创新和发展,短视频与直播也早已成为了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弱势群体创业就业、为更多创作者打通变现链路的新载体。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有超过8.7亿个农产品订单经由快手发往全国各地,同比2021年增长55%。快手平台上的“村播”群体,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独具特色的人才力量。

从扶贫到助农,打造乡村振兴快手模式

作为广泛覆盖各个领域和圈层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快手始终坚持“科技连接善意,创造长期价值,构建人人参与、互帮互助的温暖社区”的使命和愿景。

据杨洪跃介绍,早在2018年,快手便成立了扶贫办公室,开始积极探索“短视频、直播+扶贫”方向,将社交电商、信息推广、技术赋能等融入扶贫每个关键环节,让更多贫困地区的人、物、景被看见。2021年,快手又成立乡村振兴办公室,从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三方面,通过“短视频、直播+助农”打造乡村振兴快手模式。

其中,作为快手乡村振兴核心板块之一的“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是国内较早关注乡村创业者的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并进一步发展为乡村创业者“成长孵化器”和“乡村产业加速器”。

截至目前,该计划已挖掘和扶持超100位幸福乡村带头人,覆盖了30个省市地区的90个县,带动1万多户乡村群众增收,全年总产值达5000多万元。藏区女孩@迷藏卓玛、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侗家七仙女、让新疆“背景”和产品出圈的@疆域阿里木……一个个幸福乡村带头人,从个人创业到带动当地实现共同富裕,真正做到了充分挖掘新时代的乡村潜能。

助多元群体就业自强,“村播”呈现时代新风貌

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直播短视频平台也正成为知识分享、职业发展、就业技能的学习平台。杨洪跃指出,就业就是民生之本,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不可忽视的一环,而随着短视频、直播平台与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快手也正为多元群体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弱势群体就业创业方面,快手曾多次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以直播电商、直播带货为抓手,通过电商人才培训、女性创业扶持等途径,帮助乡村女性通过直播电商增收,现已惠及超过1000名乡村女性;2021年,快手公益还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设现代化残障人士生活园区,并联合各省残联,帮助残疾人群体掌握短视频、直播技能,创新助残就业模式,帮扶残障人士就业探索自立自强新机遇。

而在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方面,快手与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携手,开展了“农村青年主播培育计划”,培养了一大批掌握短视频和直播“新农技”的青年主播,为幸福乡村注入发展活力。

此外,涵盖乡村学堂、银龄学堂、启航学堂等多元群体培训的“快手公益幸福大讲堂”更是为超10万人提供了短视频+直播的技能培训,为更多人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新方式。

在短视频+直播的助力下,快手从助力个人到扶持产业,在不断扩大平台生态承载力的同时,也让“数字公益”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如今的“村播”已经不仅是推介家乡、记录生活的渠道,更成为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一环。

以技术打破数字鸿沟,驱动平等普惠,助力产业升级。杨洪跃表示,快手将持续推动数字产业融合,坚持让每位用户发现所需发挥所长,找到生活中独特的幸福感,打造有温度且值得信任的社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