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拟向土耳其投资 20 亿美元 拓展国际电商业务

创投圈
2023
09/19
21:03
分享
评论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总裁 Michael Evans 表示,阿里巴巴计划通过旗下土耳其最大电商平台 Trendyol 在该国投资 20 亿美元。

他是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不过他未透露这部分新增投资将于何时完成。Evans 表示,公司此前已经通过旗下 Trendyol 电商平台向土耳其投资了 14 亿美元。

据悉,Trendyol 由女企业家 Demet Mutlu 在 2010 年创立,目前是土耳其甚至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增长最快的移动电商平台。

数据显示,2021 年,Trendyol 的卖家数量超过 14 万,用户数达到 3000 万,每天运送超过 100 万个包裹,商业交易总额达到 100 亿美元。截至 2022 年 7 月,Trendyol 月访问量超过 2 亿。

阿里巴巴于 2018 年以 7.28 亿美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了 Trendyol 约 85% 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并在 2021 年 4 月向该平台追加投资 3.5 亿美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 86.5%。

在阿里巴巴的支持下,Trendyol 在 2021 年 8 月的融资中筹集了 15 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 165 亿美元。这轮融资由软银愿景 2 号基金、泛大西洋资本(General Atlantic)、Princeville Capital 和主权财富基金 ADQ、卡塔尔投资局等参与投资。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止 6 月的财季,包含 Lazada、速卖通、Trendyol 和 Daraz 的阿里巴巴国际零售商业集团收入同比增长 41%,明显高于阿里巴巴同期收入增幅。其中 Trendyo 持续录得强劲订单增长,主要原因为电商业务和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的成长。通过强劲的收入增长和经营效率持续提升,在这一季度 Trendyo 的经营业绩首次实现正数。

市场前景

2022 年 1 月,普华永道旗下咨询公司 Strategy& 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 2026 年,土耳其网上购物者将达到 4500 万,占总人口的 70% 以上。

据德国研究公司 ecommerceDB 数据,土耳其的电子商务市场在全球排名第 19 位,预计到 2023 年,其电商收入约为 187 亿美元。预计 2023-2027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13.6%,到 2027 年,土耳其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约 312 亿美元。

报告显示,在今年年底,土耳其电商市场预计将增长 26%,为全球电商贡献 9.6% 的增长率。

该研究公司还发现,电子产品和传媒行业占土耳其电商销售最大份额,约为 42.3%,其次是玩具、爱好及 DIY 类产品,占 18.5%;时尚品类占 18.4%;家具和家电占 11.3%;食品个护占 9.6%。

该研究公司指出,强劲的私人消费、较低的利率水平和年轻人口的增长将有效推动土耳其电商行业的发展。

此外,互联网和信用卡使用场景的增加以及国际参与者的出现也将进一步助推这一趋势。全渠道零售和市场整合的出现将持续支撑土耳其市场扩张。

来源:财联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