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行业痛点,赋能产业发展 这两场发布活动密集发布 AI 应用

创投圈
2023
11/15
22:07
分享
评论

人工智能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2023 年以来,各地针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不断提速,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风起云涌,成为角逐产业新赛道的关键变量。

11 月 14 日、15 日,以 " 信息创造价值 创新引领未来 " 为主题的成都市信息领域新产品发布会——人工智能集中发布活动、人工智能专场发布活动在成都科创生态岛 1 号馆举行。来自川渝地区的 9 家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集中亮相,发布了包括 " 曙之光 " 空中照明综合保障系统、数字化油气智能调度系统在内的多项人工智能应用新产品。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的背景下,成渝两地联手打造电子信息世界级产业集群,涌现出许多具有前瞻性的人工智能应用。这两场人工智能发布活动,就是川渝地区人工智能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集中呈现,展示出 AIGC 产业落地新的探索和思考。

应急救援、城市治理等 AI 应用密集发布

11 月 14 日,人工智能集中发布活动上,作为滞空智能无人化 AI 控制领域的佼佼者,伊娃云智(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EVAtech 成都 ")在多年应急救援经验积累的基础上,针对应急救援保障痛点,推出 " 曙之光 " 空中照明综合保障系统。EVAtech 成都 CEO 王周表示,这是一款基于全智能无人机的空中照明便捷保障系统,系统便捷救援响应快、节能高效保障能力强、可靠性高工作时间长,适用于各类灾害抢险、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等场景。其特点是小巧轻便、节能高效,每小时不足 2 度电,可实现 18000㎡(2.5 个标准足球场)的现场照明需求,边缘照度大于 2Lux。

紧接着,重庆锦禹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重庆锦禹云 ")现场发布了 " 天然气管网运行调度工业软件 "。重庆锦禹云总经理唐夲表示,该软件基于人工智能模型研发天然气调度算法,能够支撑天然气管网安全、高效地运行,推动天然气管网等能源体系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这也将有效破解天然气管网覆盖地理空间跨度大、工况复杂且调度难度大等痛点,而实现生产数据动态监测、原料气和净化气智能联动、各类工况监控和预警等。

江苏网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 " 网进四川 ")发布了网进公共智慧底座平台和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分别助力数字城市建设新模式和检察监督现代化。网进四川市场总监胡俊弟介绍,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运用技术支撑赋能监察监督,打造以大数据、人工智能(AI 中心)、GIS 地图、工作流引擎、统一身份认证等核心技术服务为基础的公共智慧底座。

成都太铂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 " 太赫兹固态倍频源及配套成像算法 ",其总经理马宇表示,团队自住设计、研发和生产的太赫兹固态倍频源主要基于肖特基二极管和混合集成电路技术,应用于雷达、通讯等设备,比如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太赫兹人体 CT、太赫兹通信装置等。当前,我国的太赫兹技术研究、应用才刚起步,公司也正在积极寻找和发掘更多的太赫兹应用场景。

知识管理、AI 金融、产业大模型为行业赋能

与此同时,酷可派(成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 "CoCoPIE XGen 压缩编译协同优化工具 ",该产品有望大大节约 AI 算力成本、全面释放边缘设备的 AI 能力。其总经理黄勇表示,CoCoPIE XGen 压缩编译协同设计将从整体优化中释放 AI 模型效能,具有高速度、高效能、高精度的特点。

达而观数据(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达观成都 ")发布了 " 达观新一代智能知识管理系统 ",该产品以达观 " 曹植 " 大语言模型为基座,结合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多模态知识挖掘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提供知识生产、知识组织、知识搜索、知识问答、知识图谱、知识社区 6 大能力。达观成都副总经理贾艳龙表示,传统的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往往会阻碍企业内部知识的流动和共享,导致创新能力的下降。而智能化的知识管理系统可以帮助组织更好地管理和利用其知识和资源,从而实现更高效的决策和更快的创新速度。

11 月 15 日,人工智能专场发布活动上,作为云原生领域的创新领导者,上海道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道客科技 ")在现场发布了 " 智能算力云操作系统 "。道客科技董事长陈齐彦表示,这可以让开发者用一个运行在笔记本电脑上的原型算法,仅需添加数行代码就能轻松转为适合于计算机集群运行的(或单个多核心计算机的)高性能分布式应用。云原生为实现 AIGC 产业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训练基础大模型具有跨模态、强认知、事实性的特点。

四川易铁必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明发布了 "AI 金融大脑 " 平台及 AI 金融对话(AIFC)、投资者智能金融测评、金融消费者心智结构与能力测评等产品。其中,AI 金融对话(AIFC)以准确性和安全性为前提,为金融消费者普及金融常识,帮助反传销、反诈骗、反高利贷、反洗钱、反非法集资和反赌博,防范投资风险。

最后,中国领先的多模态 AI 行业大模型与算法服务提供商——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 沈复民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悠然产业通用大模型。其融合了视频、图片、文本等数据,具有强大的跨模态理解和生成能力,具备对行业的深度认知,在工业检测、安全生产和高空视频监控等多个领域展现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实现了半导体、烟草、轨道交通等行业的高效赋能。

从 11 月 14 日至 11 月 15 日,两场人工智能发布活动集中展示了川渝地区人工智能企业在应急救援、城市治理以及金融 AI 等领域的最新探索和成果,促进了人工智能领域不同行业的交流与互动,对于 AIGC 产业在更多领域、更多行业落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