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杀入大模型

创投圈
2023
11/16
21:45
分享
评论

 

" 百模大战 " 进入后半场,应用场景成必争之地。

滴滴,作为出行行业的代表,自然不会缺席。

多方消息显示,滴滴内部已组建大模型团队,由 " 全能型 " 技术人才柴华带队,并率先落地商旅等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原副总裁,造车项目负责人之一的罗文,也已于上半年辞职,投身大模型创业

稍早之前,高德地图、T3 出行已官宣入局大模型,在安全出行、各类出行场景中 " 攻城略地 "。

不止出行,滴滴率先落地商旅场景

滴滴入局大模型,除了 " 扎根出行 ",更要从中选择一个 " 突破口 "。

知情人士称,滴滴大模型计划以部分个人出行和企业差旅为场景,用以提升用户差旅、出行规划效率。

在相关报道中,外界的关注点也放在了 B 端商旅,这一细分落地场景上。

资料显示,自 2015 年开始,滴滴就在机酒,甚至是一站式商旅服务领域,开始了相关布局。

2021 年 3 月,滴滴企业服务事业群向外进行招募酒店、机票业务、商旅平台高级产品经理 / 专家等多个职位,并透露将进行商旅业务的内部测试。经过近 2 年筹备,滴滴企业版于 2023 年 1 月正式上线了机票和酒店预定服务。

滴滴企业版 10 月发布的数据显示,9 月企业差旅需求整体环比 8 月上涨约 13.5%。其中,机票预订上涨 13.1%、火车票预订上涨 17%、酒店办理上涨 12.4%。

这无疑也是滴滴用大模型,率先试水差旅场景的底气所在。而在大模型加持下,滴滴商旅的智能化,自然也能更上一层楼。

凭借 AI 大模型的能力支撑,滴滴等出行服务商能在智能规划差旅行程的同时,筛选出最佳出行航班和下榻酒店,并自主链接到第三方票务预定平台和企业报销系统。

需要注意的是,在商旅场景刚刚起步的滴滴,免不了与携程、同程、途牛等老玩家 " 狭路相逢 "。

而携程,也已于今年 7 月发布了首个旅游行业垂直大模型 " 携程问道 "。相关功能显示," 携程问道 " 可在用户提出想法时,从地域、主题特色等维度,推荐旅行目的地、酒店、景点、行程规划和实时优惠等选项。

据了解,2020 年,携程商旅管理收入为 8.77 亿元;2022 年这部分的收入则为 11 亿元。滴滴大模型赋能商旅场景,究竟能夺取多大的市场份额,仍待时间检验。

数据 + 资金 + 人才,滴滴做好了准备

深耕多年,滴滴在出行行业,沉淀已久。此番杀入大模型,滴滴自然也做足了 " 完全准备 "。

11 月 13 日,滴滴发布的 2023 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核心平台总单量达到 35.79 亿单,同比增长 34%。

其中,中国出行总单量为 28.78 亿单,同比增长 32%,日均单量达到 3130 万单,突破单季度历史峰值;国际业务总单量为 7.01 亿单,同比增长 43%。

海量数据之外," 烧钱 " 的大模型,也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 2023 年 9 月 30 日,滴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理财投资余额为 546 亿元,相比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的 488 亿元有所上升。

在海量数据 + 充足资金的保障下,滴滴在大模型领域的探索," 领路人 " 同样关键。

据悉,滴滴大模型团队,由滴滴出行地图与公交事业部负责人、算法委员会轮值主席柴华担任技术负责人。

柴华,毕业于天津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学位,曾就职于阿里巴巴和百度,在互联网地图、大规模分布式复杂系统、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方向拥有丰富的经验。

于 2016 年加入滴滴后,柴华带领团队完善了滴滴地图的基础数据、路径规划、导航等关键能力,补足了公司在地图环节的短板。

2020 年,滴滴地图的导航功能及公交菜单,正式内嵌入滴滴出行 App。自此,滴滴挥别了采用第三方地图服务的历史。

" 全能型 " 技术人才,又是干出实绩的 " 功臣 ",柴华挂帅大模型团队,足够令人信服。

高德 T3 已入场,聚焦安全、细分出行场景

不只滴滴,高德、T3 等出行服务商,也早已官宣入局大模型。

9 月 20 日,高德就发布了安全出行大模型。

据悉,安全出行大模型基于高德的地图大数据、位置大数据、导航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等能力,从风险识别、风险预警、实时防护、常态治理等全流程帮助网约车平台提升安全管理能力、降低安全风险。

高德打车当时介绍称,已有 100 多家网约车平台接入安全出行大模型,每日完成道路安全预警超 1000 万次,驾驶员超速率下降 18.4%。

就在 11 月 10 日,T3 出行宣布与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出行行业首个生态大模型—— " 阡陌 ",逐步推出各类出行场景大模型解决方案,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据介绍,在 " 阡陌 " 出行大模型支持下,T3 出行与中国电信将在多个场景展开深度合作,打造更优质的出行服务和产品。

一方面,双方开发应用智能调度大模型,更加精准和实时地预测出行供需热力变化,为司机规划更为合理的行驶路线,进一步提升司机和整个城市的运营效率。

另一方面,开发应用司乘服务大模型,有效解决司乘服务中动作及物件影像识别、语音语义识别等问题,让司乘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商旅、安全、细分出行场景,滴滴高德 T3,似乎各自选择了不同的切入点。

然而,作为出行服务商,上述三家免不了 " 殊途同归 ",近身肉搏。

未来,在 " 百模大战 " 的大背景下,出行场景战斗中,又将上演怎样的 " 三国杀 ",我们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