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科幻齐飞,知乎“向科学要答案”获24.9亿浏览

每日快讯
2023
11/17
10:55
分享
评论

11月17日,在知乎“向科学要答案”活动上线的一个月内,共有71万名知乎创作者产出了205万条优质内容,获得知乎用户1842万次赞同,相关科学、科幻内容总浏览量达到24.9亿次。

“向科学要答案”是由科普中国和知乎举办的年度科学活动,今年主题为“科学与幻想”,大量新职人聚集在知乎进行科学热点分享、科普传播和科幻创作,实现科学和科幻碰撞,理性和脑洞齐飞。

人工智能成为当下行业热议的焦点,在“科学幻想盛宴”的圆桌讨论里有一个问题,“目前可能创造出拥有人类级意识和情感的人工智能吗”,在北京邮电大学人机交互与认知实验室主任、知乎答主刘伟看来,科幻小说中的人工智能经常被描绘成具有情感和自主意识,“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还远远未能达到真正拥有情感和自主意识的水平,并且在可见的未来里也很难实现这个水平”。

除了有科研专家的讨论,在知乎的科学氛围中更多的是关于科学与幻想的结合。科幻作品中有哪些让人羡慕的AI助手的回答下,漫威里的Jarvis成为热门选择,知乎答主“段小草”对Jarvis做了分析,“他起到了一个 LUI 的作用,LUI 代表着人机交互方式的变化,意味着机器可以最大程度地理解人类语言和指令。”

“能研制一种药物来修复染色体端粒,让细胞不再衰老吗?”、“如果你可以选择已知动植物的一种能力,你会选择哪种?”、“外星生命如果存在,会是哪些形式?”……

像这样看似天马行空的问题在知乎有很多,其中不乏大量硬核科技的渗透和幽默通俗的回答。在今年“向科学要答案”活动上线的一个月期间,这些围绕科学、科幻的专业讨论共获得知乎用户1842万次赞同,总浏览量达到24.9亿次。

在“向科学要答案”上线的一个月时间内,共有71万名知乎创作者产出了205万条图文内容,不同领域的新职人在知乎进行多维度专业讨论,并激发不同行业研究的热情和灵感。

科幻作家、知乎答主“曼斯雷德”的作品《造神年代》实体书已正式发布,“曼斯雷德”称《造神年代》跟知乎缘分很深,“因为它从设计开始的预设读者,就是知乎众”。“曼斯雷德”在知乎上发表了很多科普文章,在与来自不同行业新职人的深入讨论中让他灵感迸发,“知乎平台的强互动性让我融入到科学思想的碰撞中”,他在接受采访时回复。

“向科学要答案”是知乎科学领域年度系列活动,今年已成功举办第三届,被社会、科学、科幻行业高度认可,已成为具有高科学、科幻传播价值和专业讨论的品牌IP。目前,“向科学要答案”活动的线上部分已完美收官,线下论坛活动即将于11月26日在南京举行,敬请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