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恒科技」完成超五千万元 B 轮融资,加大风电测风雷达产品布局

创投圈
2023
11/20
20:51
分享
评论

珠海光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光恒科技 ")近日完成超 5000 万元 B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核基金、俱成创投等机构,永攀创投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新型激光测量设备批量生产。

光恒科技是 36 氪此前报道过的企业,公司成立于 2017 年 3 月,是一家聚焦 " 核心部件 + 系统应用 " 的激光行业公司,具备从高端无源器件到激光设备的垂直整合,可提供全套的激光检测解决方案。光恒科技于 2022 年 10 月完成超 5000 万元 A 轮及 A+ 轮融资。

光恒科技创始人赵德平向 36 氪介绍,光恒科技主要基于光纤激光探测以及三维成像的核心技术,拓展产品应用场景。目前主要有三大业务方向:气象保障、风力发电、核心元器件等。

近两年,风力发电是光恒科技重点布局的增量业务场景。针对现有测风手段探测精度受限、核心器件及模块国产化程度低、成本高、普及率低等痛点,公司重点聚焦激光测风雷达设备的国产替代。

光恒科技业务布局。图源:光恒科技

依托自有气象保障类业务的技术,光恒科技自研自产的测风类产品包括:机舱式、地基式、三维扫描式、单兵式、测风塔式等测风雷达,可用于包括风资源评估、风场防灾减灾、风机场群控制优化、风机偏航测量、复杂地形组网测风等应用场景,目前已实现国产化率 95% 以上

光恒科技创始人赵德平向 36 氪介绍,测风雷达类产品是风电行业中用于测量风速风向的重要工具,通过发射和接收微波信号 , 利用微波信号与气流相互作用的特性,来测量风速和风向。

风的方向是不断变化的,风电机组需要保持正对风的方向,才能最大程度提升风能利用率。一般来讲,1% 的风速不确定性,会带来 3% 左右的发电量不确定性,因此即使是一个微小偏差,也会给业主带来巨大的成本,影响其项目收益。

当测风雷达收集到的风况数据接入主控后,能够实现前置控制,达到提升发电量、降低载荷、减少风机疲劳的目的。

赵德平介绍,测风雷达可以做到提前 20 秒测风,结合风电机组的偏航系统和变桨功能,使机组长时间地处于 " 风能最大 " 的位置,平均提升约 3% 的发电量

面对台风天等恶劣天气时,测风雷达也可以提前捕获即将到来的极端风况,优化变桨控制及实现提前变桨,降低机组载荷 , 极大提高机组安全性和稳定性。

赵德平谈到,未来 1-2 年内,大部分风电主机厂商都会将测风雷达作为标配,以提升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力,预计风电测风市场未来每年会有数亿元的增长规模。

在风电业务的客户合作方面,光恒科技目前已与多家风电主机厂品牌建立深入交流与合作。

光恒科技风电业务主营产品。图源:光恒科技

光恒科技的基础业务还包括气象保障类、核心元器件等产品。

气象保障类设备主要应用场景在机场,飞机起降常常会面临风切变现象(风向、风速的突然变化),光恒科技推出激光云高仪,可以探测三层的云底高度,无云时可给出垂直能见度,以帮助飞行员识别并回避飞行风险。

核心元器件方面,公司提供包括隔离器、环形器、分束器等多个产品种类,型号多达数千种,在超快激光领域(高端无源器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创始团队方面,创始人赵德平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学,拥有 10 余年光学行业销售及管理经验,曾任职国内知名上市公司激光事业部负责人。副总经理曹丁象为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后,曾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八所参与 " 神光 III" 项目研究,担任国家 "863 计划 " 科研项目负责人,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公司已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截止目前公司已申请 100 余项专利,获批 70 余项。

投资人观点:

中核基金副总经理张志辉表示:光恒科技是我国光纤激光领域少有的实现从高端无源器件到激光设备垂直整合的优质企业,在风电及军工领域积极助力激光测风雷达设备的国产替代,在风电领域助力实现 " 双碳 " 目标。中核基金作为中核集团旗下产业化投资平台,以中核集团为主导,与主要核军工企业、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发挥资本杠杆和市场机制作用,保障核工业产业链安全。此次投资是中核基金围绕中核集团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布局,可助力中核集团风电业务提质增效,希望光恒科技未来持续保持研发创新,为国防军工及新能源事业保驾护航。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