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字节跳动寻求以 50 亿美元出售沐瞳科技

创投圈
2023
11/21
19:23
分享
评论

 

字节跳动正在寻求以不低于 50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游戏公司沐瞳科技,并为此聘请高盛作为财务顾问(FA,Financial Advisor),帮助寻找和接触潜在买家。

两名独立信源告诉雪豹财经社,沙特主权财富基金 PIF 旗下的 Savvy Games Group(以下简称 SGG)是此次交易的潜在买家之一,目前双方已就此事进行过至少一轮接洽,但尚未对交易价格达成共识。

字节方面希望成交价能够相比两年前收购时的 40 亿美元有所溢价。但 SGG 方面认为,以沐瞳当前的业绩表现,字节的要价过高。

就上述信息,雪豹财经社向字节跳动求证,截至发稿,暂无回应。

近两年沐瞳科技的业绩表现不够亮眼,是字节决心将其出售的原因之一。

沐瞳科技成立于 2014 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以海外市场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游戏公司,其拳头产品《无尽对决》(Mobile Legends: Bang Bang)是东南亚市场最受欢迎的 MOBA 游戏(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

2021 年,字节以 40 亿美元全资收购沐瞳科技。雪豹财经社获悉,双方当时签下了为期四年的对赌协议。协议约定,部分收购金将在沐瞳科技完成业绩对赌后分期兑现,在此期间字节不得过度干预沐瞳科技的决策,创始人团队享有高度的自主权。

目前尚无法准确知悉沐瞳科技完成对赌的情况。字节跳动对此谢绝置评。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沐瞳科技未能完成对赌约定的业绩目标。另外两位知情人士则表示,对赌设立的目标较为宽松,但沐瞳科技也只是勉强完成。过去两年间,沐瞳科技的年利润维持在 2 亿美元左右,盈利水平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一位专注游戏领域的投资人告诉雪豹财经社:" 此前字节愿意以高于 20 倍市盈率的价格收购沐瞳,是因为对双方的业务协同性和未来的增长空间抱有很高期待,但如今沐瞳的表现与字节的预期相去甚远。"

在沐瞳科技被收购之前,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英雄联盟》已在海内外多个市场验证了 " 社交流量 +MOBA" 这套组合的商业潜力,坐拥巨大流量的字节斥资收购沐瞳,正是希望实现类似的成功。

然而,过去两年,《无尽对决》虽然在东南亚市场仍保持主导地位,但在拓展新市场时遇阻,在欧美等地区的 iOS 畅销榜上多处于百名开外,国服版本直到今年 4 月才拿到版号,至今尚未上线。

业绩表现不理想,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字节与沐瞳科技间的业务协同未能如期实现。

一位接近沐瞳科技 CEO 袁菁的人士告诉雪豹财经社,此前收购时签署的对赌协议为沐瞳科技争取到了相对独立的决策权,但也使它在争取字节的资源时备受掣肘。例如,在游戏买量时,字节给到沐瞳科技的内部结算价格与市场上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近两年买量价格水涨船高,也推高了沐瞳科技的运营成本。

随着近两年字节的业务重心向电商等转移,以及短剧、小游戏等买量 " 大户 " 出现,在字节体系内,收入成效不佳的自研游戏业务不可避免地被边缘化。

两位专注游戏并购的行业人士对雪豹财经社表示,即便腾讯参与竞购,也不太可能为收购沐瞳科技付出高额溢价,因为腾讯并不需要另一款 MOBA 游戏来补足其产品线。

来源:雪豹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