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 腾讯:一天净赚 5 亿,还焦虑什么?

创投圈
2023
11/21
19:29
分享
评论

 

弹指一挥间。今天腾讯已经 25 周岁,阿里 24 周岁了。虽然已近中年,阿里、腾讯依然保持着创立之初的鲜明个性,一个大胆、张扬,一个谨慎、内敛。

11 月 17 日美股盘前,阿里巴巴发布 2024 财年 Q2(对应自然年 2023Q3)财报,信息量很大,其中包括集团不再推进阿里云完全分拆,盒马暂停 IPO 等。再加上盘前披露马云家族信托将减持阿里 1000 万股股票,当晚阿里在美股可谓翻江倒海,开盘即跌 7.81%,最终以跌超 9% 收盘。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多次向市场 " 扔炸弹 "。

3 月底,阿里宣布开启 "1+6+N" 的史上最大组织架构调整,拆分后的淘天、阿里云、菜鸟、盒马等都将迅速独立融资、上市。阿里集团一号位张勇交棒,分别由阿里老将蔡崇信和吴泳接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和 CEO。

9 月 10 日,阿里突然宣布张勇将卸任阿里云董事长、CEO,与阿里彻底告别。

与剧烈变革中的阿里不同,今天的腾讯看起来一切都 " 稳 " 字当头。11 月 16 日,腾讯发布 2023 年 Q3 财报,可以说无波也无澜。

11 月 11 日,阿里淘天集团和其他电商同行沉浸在双 11 购物节的忙碌与喧嚣里,腾讯低调度过了自己 25 周岁的生日。

在大模型风起云涌的当下,阿里不仅率先推出大模型通义千问,近期还宣布要做开放平台,打造最开放的云。腾讯却一直强调 " 不着急 "。

只能说,这很阿里,也很腾讯,他们原本就非常不同。

但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双雄,今天他们又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他们都不差钱,一天净赚几个 " 小目标 ";但也都跑不动了,进入增速放缓周期;内部也都有各种各样的大公司病。

一家企业总会变老,也总有企业正在年轻。生猛如字节跳动和拼多多,今天正在以时速超 200 码的节奏狂奔。

媒体报道,字节跳动上半年营收 540 亿美金;今年营收超过腾讯无意外。拼多多目前在美股的市值 1500 亿美金,与 2007 亿美金的阿里还差大约一个京东的距离。

无论一个人还是一家企业,其最大的对手从来都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如何让一个巨型组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创新力和创业精神,继续保持领先,这是阿里、腾讯的掌舵者们当下必须思考的问题。

盈利亮眼,增速闹心

今年 Q3,腾讯实现 Non-IFRS 经营利润 555 亿元,Non-IFRS 净利润 449 亿元,分别同比大增 35.6% 和 39.3%,两项均大超市场预期。

同期,阿里巴巴实现调整后 EBITA 428 亿元,同比大增 19%,超市场预期。

数据来源:阿里财报,时间为自然年(下同);好看商业制图

粗算下来,今年 Q3,腾讯、阿里日均分别净赚 4.99 亿元和 4.76 亿元,接近 5 个 " 小目标 "。

把时间拉长可以发现,最近两年两家公司的利润表现都很亮眼,且持续高增长,动不动就超市场预期。

利润是怎么涨出来的?" 砍砍砍、裁裁裁和省省省 " 是主要手段。

2020 年以来,互联网成为监管反垄断的 " 震中 ",再加上疫情影响,互联网大厂纷纷收缩战线,降本增效,谋求 " 高质量发展 "。

降本增效,简单说就是少亏钱、少花钱、多赚钱。除了关停并转那些短期内盈利无望的项目,阿里、腾讯都在舍弃有规模无利润的鸡肋项目。比如阿里云和腾讯云都逐渐退出了利润率低甚至亏钱赚吆喝的 " 总包 " 业务,走向 " 被集成 "。这样做会牺牲营收规模和增速,但可以保住利润。

裁员也是阿里、腾讯降本增效的手段之一。截至 2023 年 Q3 末,阿里员工规模 224955 人,较 2021 年底已经减少了 34361 人;同期,腾讯减少了 7462 人。

就优化比例来看,2021 年末至今年三季度末,阿里员工减少了 13.25%,腾讯减少了 6.6%。

阿里、腾讯也通过 " 省省省 " 实现了更多盈利。其中,被省得最多得是销售 / 营销费用。2021 年 Q4 以来,阿里巴巴得销售费用率从 15% 的高点几乎一路下调,2023 年 Q3 的销售费用率是 11%。

腾讯的销售费用率在 2021 年 Q4 达到近年高点 8.1% 之后,一直控制在 5% 左右。

腾讯为了节省费用,还削减了员工福利,比如餐厅不再提供免费餐盒和随餐水果。

" 高质量发展 " 的 B 面是,规模不再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增速放缓。

2023 年以来,两家公司的季度营收增速较疫情期间有明显恢复;Q2 和 Q3,阿里、腾讯的营收增速已经恢复到 10% 上下,但单季增长 20%+、50%+ 的情况很难复现了。

尤其是当追赶者仍在高速增长时,互联网双雄阿里、腾讯显著放缓的增速就更加扎心了。

一组可以参考的数据是,今年前两个季度,新生代巨头拼多多营收增速分别达到了 58% 和 66%;据报道,字节跳动同期增速分别为 34% 和 40%+。

对于阿里、腾讯来说,增速放缓的态势短期内似乎很难改变。毕竟,他们的营收支柱增速都在放缓,而最具成长性的业务(阿里的菜鸟、国际业务;腾讯的海外游戏、视频号)在营收中的占比都还很小。

未来关键词:用户与科技

什么才是阿里、腾讯未来的战略重点?通过两家公司管理层近期的发言,一些关键词已经浮出水面。

11 月 17 日财报后的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新 CEO 吴泳铭首次全面阐释了阿里巴巴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大图。用户为先、AI 驱动、技术驱动是吴泳铭强调最多的关键词。

此前的 10 月 12 日,吴泳铭上任第三天发布的内部信中," 用户为先、AI 驱动 " 同样被着重强调。

吴泳铭提到,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转向用户视角,多维度满足用户需求,用户需求的优先级高于一切。我们必须在 AI 时代以再次创业的决心,重塑用户价值,才可能得到在未来十年继续服务客户的机会。

如果把时间拉长,你会发现,吴泳铭强调的战略重点不是突然才有的想法。过去一年多,从马云到阿里最核心业务—淘天集团 CEO 戴珊都在强调用户价值、科技驱动。

今年 6 月,马云在内部会上提出了阿里未来的三个方向: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5 月份,戴珊宣布了淘天集团的三大战略:" 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 "。

阿里从创立之初就以 "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 为使命。所以,无论是 2004 年版的 " 六脉神剑 " 价值观,还是 2019 年版的 " 新六脉神剑 " 价值观,阿里一直把 " 客户 " 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遵从 " 客户第一 " 的原则。

作为连接 B 端和 C 端的平台,阿里的 " 客户 " 既有卖家、合作伙伴,也包括消费者。但过去很长时间里,阿里内部默认卖家才是其第一客户,因为他们是向阿里付钱的人。

戴珊掌管淘宝天猫后,首先在内部统一了思想:让第一客户回归到最终的买家,也就是消费者,因为只有服务好买家,才能为卖家带去更多生意机会。

相比阿里的平台模式,对于 ToC 的腾讯而言,如何帮用户解决问题,创造用户价值是从它创立第一天就必须回答的。

在腾讯 25 周岁生日之后,腾讯官方公众号—腾讯文化发布了马化腾为 2023 年腾讯年刊《一线》所做的序言。

马化腾在这篇序言中提到," 腾讯从创办以来,一直在做互联网的产品,产品为先、用户为本,这是写在腾讯基因里的文化。"

" 用户为本 " 来自腾讯在 2019 年(成立 21 周年纪念日)公布的全新使命与愿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

这是腾讯使命与愿景的第三个版本。此前的 14 年里,腾讯的使命与愿景一直是:" 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 和 " 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

对比来看,腾讯在过去更强调 " 我要做什么 ",现在更突出了用户之于腾讯的重要性——用户是腾讯发展的基石和根本。

随着技术浪潮的演进,AI 呼啸而来,AI 技术驱动是大势所趋,这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厂的共识。

阿里、腾讯在 AI 方面也早有布局和投入。

今年 9 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 中国民营企业 500 强榜单》,其中提到,腾讯、阿里的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以 614.01 亿元和 538.08 亿元位居第一和第二。

2018-2022 年,腾讯 5 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 2200 亿元。阿里在 2021-2022 年两年的累计研发投入就超过 1100 亿元。

不过,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推动 AI 应用落地和商业化。

让谁上场?

团队的状态决定了企业的状态。阿里、腾讯下一步靠什么样的团队继续前进?

2023 年,腾讯发布了新的管理理念:让状态最好的人上场。

什么是好的状态?

" 以我的观察,我们状态最好的时候就是在投入、专注在产品这件事情上的时候。" 马化腾说。

他提到,产品是腾讯发展的根本——不管 ToC,还是 ToB,ToS,内核都是价值导向,产品为先。

所以,他希望团队从上到下每个人都把心思放在产品里,上心、入定、到一线去,专注在产品和业务中,在管理上用 debug 的精神死磕细节,把产品做深、做透,为用户、行业和社会持续地创造价值。

吴泳铭上任阿里巴巴集团 CEO 后,第一封内部信就提到了对阿里人的要求:创业心态,不沉溺过去,不墨守陈规。

对于分拆后的各业务团队,他的要求是," 能对未来 5 年以上的趋势做出判断,并敢于提前进行战略投入和产品创新。"

同时,他还要坚决推动团队的年轻化,且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4 年内要让 85 后、90 后作为主力管理者刷新业务管理团队;同时,集团要创造让更多年轻的阿里人成为核心力量的机制和文化环境。

无论是马化腾的 " 让状态最好的人上场 ",还是吴泳铭 "4 年内提拔 85 后、90 后刷新管理团队 " 的说法,既是对团队的要求,也是在向状态好的人、年轻的人示好,为他们创造向上的机会。

这是年轻人的奔头,也承载着一家企业的希望。

来源:好看商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