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高速连接器市场分析——国外厂商主导市场、国内厂商加速追赶

创投圈
2024
03/18
22:00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禾赛 ( HSAI.O ) 、欧菲光 ( 002456 ) 、四维图新 ( 002405 ) 、得润电子 ( 002055 ) 、德赛西威 ( 002920 ) 、经纬恒润 ( 688326 ) 、百度集团 ( 09888.HK ) 、知行汽车科技 ( 01274.HK ) 等

本文核心数据:高速连接器分类 ; 高速连接器竞争格局 ; 高速连接器发展前景及趋势

作用及分类

汽车自动驾驶的实现依赖于车身传感器收集环境信息并进行处理,高频高速连接器在其中就起到实现传感器和车内主机之间的数据传输作用,同时起到连接和固定传感器的作用。

现有高频高速连接器可分为四类,分别是 FAKRA 连接器、mini FAKRA 连接器、HSD 连接器和以太网连接器。其中,FAKAR 连接器是汽车行业通用标准的射频连接器,用于无线传输、传感器连接 ;mini FAKRA 连接器在其基础上进行了空间和传输优化 ;HSD 连接器传输效率高,属于差分高速传输,用于数据传输 ; 以太网连接器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连接器,适合高速传输和大数据传输。

企业竞争格局:国外厂商主导市场,国内厂商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高速连接器企业竞争梯队来看,罗森伯格、TE、安费诺、APTIV 稳居第一梯队,尤其是罗森伯格,依靠其在 Fakra 上的领导力,可以说是一手制定了高速连接器行业标准。国内厂商电连技术、意华、立讯、徕木电子,则处于第二梯队。

我国高速连接器市场国产化程度较低,市场主要被罗森博格、泰科、安费诺等国外企业所主导,2021 年中国汽车高速连接器市场中,仅罗森博格、泰科、安费诺三家企业就占据了约 92% 的市场份额,国内厂商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发展前景

1、智能汽车的发展带动高速连接器市场需求

汽车主要依赖于传感器采集车外环境信息传输至车内信息处理中心以实现自动驾驶,因此随着汽车自动驾驶升级,未来在智能汽车上搭载的传感器数量将持续提升,带动连接器数量同比例上升。连接器作为自动驾驶传感器与汽车实现数据传输的重要接口,未来将随着自动驾驶升级以及高阶自动驾驶车型出货实现持续攀升。

2、数据传输需求提高,高速连接器单车价值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随着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加速发展,车载传感器及智能座舱设备数量将增加,同时更多的网联应用以及城市自动驾驶场景中大量的数据收集和处理,对所需传输数据量将持续扩大,进而增加使用的高速连接器数量。随着自动驾驶等级的不断提升,高速连接器的单车价值量有望不断增加。

发展趋势

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催生了汽车连接器行业的技术变革,高速连接器行业格局将不再一成不变,国内外厂商在新赛道上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