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 2024:《2024 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全景图谱》 ( 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等 )

创投圈
2024
03/18
22:01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海尔智家 ( 600690.SH ) ;格力电器 ( 000651.SZ ) ;美的集团 ( 000333.SZ ) ; 萤石网络 ( 688475.SH )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 ; 智能家居行业规模以上生产型企业数量 ; 智能家居行业下游应用情况

行业概况

1、 智能家居定义

智能家居的概念起源很早,但一直未有具体的建筑案例出现,直到 1984 年美国联合科技公司 ( United Technologies Building System ) 将建筑设备信息化、整合化概念应用于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佛市的 CityPlaceBuilding 时,才出现了首栋的 " 智能型建筑 ",从此揭开了全世界争相建造智能家居派的序幕。随着技术升级和应用的深入,智能家居的定义也在经历着变化,目前已经从智能家居 1.0 升级至 3.0。

2、 智能家居分类

智能家居根据功能不同可以分为智能照明、智能安防、智能控制、智能影音、智能传感、智能家电、智能设备、智能网络、智能遮晾、环境控制十类。各类型智能家居具体产品分类如下:

3、 下游消费市场可细分为 To B 端和 To C 端

智能家居行业上游主要为技术层,包括元器件工业和中间件供应,其中元器件供应又包括芯片、传感器、PCB 和电容等 ; 中间件供应主要包括通讯模块、智能控制器等 ; 此外,行业上游还涉及基础层,包括 AI 技术、电信和云服务,而基础层也贯穿上游和中游。智能家居行业中游主要是智能家居设备制造和方案设计,参与者类型包括全屋智能解决商、传统家电厂商、智能单品制造商和管理控制平台厂商。下游消费市场可细分为 To B 端和 To C 端,To B 端涉及房地产公司、家装公司等 ;To C 端既包括线上渠道也包括线下渠道。

行业发展历程:智能家居与智能穿戴设备结合将成主要趋势

中国智能家居发展始于 1999 年,2005 年前处于萌芽期,行业内主要参与者为欧美智能化定制品牌 ;2005-2008 年中国企业开始探索发展路径,智能窗帘、智能灯控等细分领域抢先发展 ;2008-2019 年,家电、电器类龙头企业开始参与到市场中,行业内企业开始生态圈建设,智能门锁、智能音箱等新领域爆发,行业逐渐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0 年以来,随着物联网、5G 等技术的逐渐成熟,智能家居行业迎来了全面爆发期,尤其是 2022 年以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普及,智能家居在智能化、互联化、个性化方面呈现出飞速发展的态势,智能家居与智能穿戴设备结合的使用场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

行业政策背景:引导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

近年来,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相关国家政策层出不穷,政策重点包括推动智能家居技术融合、推动智能家居标准建设、引导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等。具体政策如下:

行业发展现状

1、 2023 年智能家居出货量达 2.42 亿台

根据 IDC 的数据,2022 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经历了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的消费需求疲软、厂商补贴缩减、技术发展放缓等挑战,使得 2022 年智能家居出货量同比 2021 年上涨幅度不大,达 2.42 亿台。根据 IDC 的初步统计,全屋智能、搭载毫米波技术的智能家居设备、具有自主移动能力的智能家居设备将成为行业新的复苏领域,预计 2023 年智能家居出货量达 2.42 亿台。

2、 智能家电在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占比最大

根据 IDC 的数据 2022 年,智能家电在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占比最大,接近 40%。其次是视频娱乐设备和家庭安全监控,分别占比 18% 和 16%。根据 IDC 的统计,家庭安全监控和智能照明将成为未来几年引领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的子品类。

3、 2023 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体量已超过 7100 亿元

据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协会 CSHIA 于 2023 年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生态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2022 年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 2608.5 亿元增长至 6515.6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10.28%,2023 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为 7157.1 亿元。

行业竞争格局

1、 区域竞争:广东省在我国智能家居行业中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

从智能家居相关上市公司以及领先企业的分布来看,智能家居产业链在我国东部地区的发展较为完善,其中,广东省在我国智能家居行业中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

2、 企业竞争:海尔智家位列智能家居榜首

2023 年 6 月,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德本咨询、eNet 研究院联合发布 "2023 人工智能分类排行榜 ",其中,应用层 2023 智能家居企业排行中,海尔智家、小米、美的等多家智能家居代表企业入选,其中海尔智家位列榜首,具体榜单如下: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 推动智能家居平台生态构建

当前,智能家居设备已逐步从单品智能设备过渡至全屋智能阶段,智能家居平台生态的构建成为了行业代表性厂商的主要发展方向。下游应用方面,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智能家居在老龄化适用有望成为行业未来的关键增长点。

3、2029 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 1.09 万亿元

中国智能家居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人工智能、5G 等技术的逐渐应用,中国智能家居硬件设备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提升,未来 5 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仍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结合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历史增速,预计到 2029 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 1.09 万亿元。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