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线下收单市场分析——个人码转化难度较大

创投圈
2024
04/09
21:51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恒宝股份 ( 002104 ) 、天喻信息 ( 300205 ) 、数字认证 ( 300579 ) 、拉卡拉 ( 300773 ) 、腾讯控股 ( 00700.HK ) 、中国移动 ( 600941 ) 、中国电信 ( 601728 ) 等

本文核心数据:细分市场交易规模 ; 线下收单市场结构 ; 个人码转化

第三方企业支付细分市场发展特点

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第三方支付业务可以分为第三方个人支付与第三方企业支付,个人支付专注于为个人用户提供便捷的支付体验,企业支付则专注于为企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个人支付与企业支付机构共同组建成支付网络、形成支付交易闭环,具体来说,个人支付机构凭借数字钱包良好的支付功能与多样化的衍生服务提升用户黏性,而企业支付凭借为企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使得企业端受理第三方个人支付成为可能,二者在个人端、企业受理端双向发力,共同推动第三方支付规模的增长。

第三方企业支付市场主要包括线下收单、产业支付、跨境支付三种业态,它们各自的特点如下:

线下收单市场分析

1、线下收单市场交易规模稳定增长

从各细分市场的交易规模来看,产业支付和线下收单市场规模更大,在 2022 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规模缩减的情况下,第三方企业支付中的跨境支付、产业支付、线下收单市场规模仍保持增长态势,其中,线下收单市场规模增长得更为稳定。

2、线下收单市场结构:刷卡收单仍是主流

按照用户侧付款方式,线下收单可分为刷卡与扫码两种不同业务类型。刷卡收单具备更悠久的发展历史,是目前收单市场业态形成的基础,银联商务、随行付等先发企业率先服务了头部大型优质商户,形成了深厚的商户资源积累。从规模占比上来看,刷卡收单仍为线下收单市场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但用户对手机的粘性使得扫码在相对小额高频的场景显现出独特优势,扫码收单占比受到个人码转化等因素的驱动小幅微涨。

3、小微商户数量庞大,但转化难度高

个人码支付市场是线下支付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 年其市场交易规模为 17.5 万亿元,具备向扫码收单转化的潜力。在 2022 年 3 月《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管理的通知》正式实施后,头部支付钱包为小微商户推出了个人经营码,并通过直接触达的方式进行商户转化。但由于该部分商户费率敏感、无延伸需求的特点明显,转化尚处于早期阶段,实际转化比例较低。

由于单户流水较低,收单机构触达这些小微商户需要严格控制成本才能维持生存,这反过来又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个人码的转化。同时,有直连个人经营码竞争的情况下,传统以费率为主的盈利方式事实上难以实现盈利,收单服务机构想要完成对这部分商户的转化,还需要挖掘其他盈利方式。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