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五之后,货币基金的宿命金融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2
当然,如果货币基金还能基本维持在5时代的话,相信还有很多投资人会继续留守和观望。毕竟银行活期和一年期利率过低,已经上储户伤透了心。

货币基金的逐渐下滑是毋庸置疑的,从6时代到5时代,如今也要进入到4时代了。近日,百度百赚以及网易现金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5%。 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5.087%,接近5%的边界线。其实其他的货币基金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6时代的产品已经绝迹。

此外,我们也看到,余额宝调整赎回政策,从24日起,余额宝超过5万元的大额赎回将不再享受t+0,而变成t+1。可以说,货币基金的火爆时代将逐渐衰落,回归尘埃,虽然依旧会高于银行的活期利息甚至一年期的利率,不过比起先前的巅峰状态而言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再加上银行也在调整策略,一些股份股银行也推出了自己的宝宝参与竞争,虽然不如互联网金融企业那么便捷和影响力巨大,不过在收益为王的时代,也占据了市场的一定份额。

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公募全行业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从去年年底的7478.22亿份扩张至期末的1.43万亿份,占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比例达到42.97%,超越股票基金成为第一大基金产品。这是自2003年12月国内第一只货币基金诞生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和占比达到从未有过的高位。此外,和互联网企业挂钩的货币基金份额都获得了显著的提升,其中余额宝和微信理财通首当其冲。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如今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滑,市场也开始遭受了赎回的相对高峰期,恐怕这也是为何余额宝要调整赎回政策的潜在原因之一吧?因为之前的显著受益让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了投资货币基金,而盘子增大之后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开始下滑,又遭受了净赎回,这显然给货币基金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目前市场资金面偏宽松,资金不紧张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上不去,面临着赎回压力也就更大,因为投资人还是渴望更高的收益率,看到有其他机会的时候,就会果断撤资。而盘子增大,垫资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也是为何有一些互联网金融服务者要调整赎回时间的内在因素之一。

当然,如果货币基金还能基本维持在5时代的话,相信还有很多投资人会继续留守和观望。毕竟银行活期和一年期利率过低,已经上储户伤透了心。

由于宝宝们的崛起,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为广大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便捷的投资通道、参与平台,在为投资者提供低风险投资工具的同时,使得互联网金融产品快速深入人心,这就是货币基金能够迅速在互联网金融中脱颖而出的因素之一。

随着货币基金盘子的增大,以及收益下滑,一些资金开始寻求更多的机会。之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产品都出现了保险的身影。同时,我们也在揣测,P2P会不会成为引爆投资的下一个热点?诚然,目前来看还有一些差距,尤其是越来越多的P2P跑路者的出现,用户还不敢放心介入。不过随着新浪微财富的出现,如果真的可以引入P2P项目,并且在风险防控方面能有所突破的话,这可能会是潜在的一个发展机会。

因此,如果新浪微财富引入P2P项目,风险控制是非常关键的。近日,由于P2P网贷平台出现问题的越来越多,百度开始了清理不良P2P网贷平台。据悉,目前被百度下线的P2P网贷平台已经超过800多家,百度表示,后续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将清理行动扩展至所有搜索结果。

此举是因为“旺旺贷”跑路而起的。案发后,百度立即启动“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保障受害网民利益,第一期保障金额超过400万元,这使得旺旺贷一案成为第一起由搜索引擎给予先行保障的P2P网贷平台跑路案件。

坊间有消息称,百度下一步将采取更为严格的审查机制,并跟相关政府、保险公司、支付清算协会等机构深度合作,筛选P2P行业的企业白名单,最大力度地降低网民遭受网络金融欺诈的风险。如果真的可以把P2P的乱象重新梳理一下,同时加强监管的力度,那么对于P2P的发展也不失为一次机会。事实上,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首次明确,将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近期也有消息称,P2P监管细则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后出台。

如果P2P的发展能进入一个良性期,那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理财项目或许会出现大范围的转移,这时候,或许货基的发展才会出现真正的停顿。当然,对于众多的投资人来说,资金的相对安全,一定的收益保障和预期才是他们追逐的焦点。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争夺还会延续,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新浪、苏宁、百度、网易等等企业都还有机会。

文 小刀马(微信:daomawuy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