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纸币引发的思考:无现金化会怎样?自媒体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8-11 21:51
央行10日发布公告称,将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版的百元纸币,新版纸币在保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等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不变的前提下,对票面图案、防伪特...

20140212100454-1812545447

央行10日发布公告称,将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版的百元纸币,新版纸币在保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等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不变的前提下,对票面图案、防伪特征及其布局进行了调整,并采用了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使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

新版纸币的预发行,使笔者不禁想起近日来微信与支付宝的撕逼大战。

微信在8月8日发起“无现金日”,号召网友一起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支付方式做公益,8日当天腾讯公益、微众银行等11个行业的全国8万家商户共同参与了此次公益行动;而支付宝则更猛,直接开展了整个月的“无现金月”活动。

说到无现金化,其实已经有国家提出并加以实施了。2014年以色列和瑞典都曾提出要实现无现金,因实际操作难度太大而无疾而终;而今年5月份丹麦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方案,如不出意外,2016年1月起,丹麦将全面进入无现金时代,成为首个无现金国家。目前,丹麦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已在使用移动支付。

丹麦大部分的非现金支付是通过银行卡实现的,当然,也有人通过移动支付方式,Mobile pay是丹麦最主要的移动支付提供商之一,这款安装在手机里的应用类似于支付宝的扫码支付功能。

作为典型的北欧国家,经济发达、福利高、人口少都是他们实现全面无现金化的必要条件。与丹麦的有利条件相比,很多国家想进入全面无现金化则需要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操作起来也并非那么容易,当然,实现全面无现金化也并非是十全十美之事。但是,无现金化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在中国而言,就目前互联网的发展态势,无现金化的方式势必是未来支付业的大趋势。

无现金化,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普遍感受到了,作为老百姓而言,无论是现在流行的网上购物,还是实体店购买所需物品,无现金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第三方支付机构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启动无现金化的最大功臣无疑是银行卡,尤其是神通广大的信用卡,而支付宝们也是只是在小额、分散的消费场景中占得一席之地,谁也不会刷支付宝来买车或者进行巨额转账。不过,未来在无现金支付进行跨越式推进的还是各大支付机构们。

与使用现金相比,无现金支付好处多多。无现金支付可分为银行卡支付、网上银行、移动支付等支付方式。简单来说,无现金支付好处主要表现在:支付便捷,不需找零;收不到假币。在以前,人们购物都是随身带上现金,使用现金不仅找零比较麻烦,而且极易出现假币;而使用无现金支付方式则能有效避免这些问题,人们在购物时通过无现金支付更为便捷。

不过,无现金使用也有不少限制。比如,无现金支付主要人群是当下中青年,老年人则被排斥在体系外,大多都不会使用银行卡、移动支付等支付方式,尤其是当前最为火热的移动支付。其次,使用无现金支付,更易出现诈骗行径。诈骗份子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诈骗,而非现金支付使诈骗行为更为容易。同时,信用卡及转帐卡的用户经常会遇到交易费过高、刷爆、超高利率、身分被盗用、帐户被盗等老问题。另外许多新支付系统彼此间互不相容,而且能用多久无法确定。

重新回到央行将发行新版百元纸币的事件中。之前一直有消息称国内会发行500元甚至1000元的大面值纸币,虽然央行曾多次出来辟谣,但此类消息仍层出不穷。事实上,除了第一套人民币之外我国没有发行过超过100面值的流通货币。

目前,国内发行大面值纸币的时机还未成熟。如果发行大面值的纸币,会助推通货膨胀预期。国内贫富差距仍较大,中低收入者占绝大多数,发行大面值的纸币,他们会觉得钱更不值钱了,可能会激化社会矛盾。而想要获得更多的财富,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另一方面则可以通过理财的方式增加自己的财富,像是安心贷等P2P平台都是不错的选择。时代在进步,无论是防伪性强新版纸钞的发行还是无现金化的支付方式,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