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增速超百度一倍 秘密研发新一代一体化引擎专栏

/ 朱翊 / 2015-10-13 08:26
“新高德”战略:专注用户需求,专注做最好的地图导航产品,专注地图导航产品的技术研发,三年内无商业目标。

  今天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总裁俞永福向高德员工发布内部信,为庆祝提前半年完成今年指标,将提前为高德同学们发放“战功红包”;而针对取得特别战功的同学,宝马、奥迪这些豪车已经等在路上。在我看来,这么土豪奖励最重要的原因是:十一当天导航规划服务次数过亿,用户相比去年“十一”同比增长超过120%,超过竞争对手一倍,提前半年完成公司全年目标(财年自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俞永福在内部信中宣布,公司第二年度的“十一攻坚”创造了多项数据的历史新高,包括:1,用户突破,十月一日,用户导航规划服务次数过亿;2,服务突破,全国使用高德地图驾车导航的总里程接近12亿公里,这个距离几乎可以绕着赤道转3万周;高德地图的“躲避拥堵”功能为全国用户节省了超过100万小时的出行时间,相当于6500多个“黄金周”;3,自我突破,相比去年“十一”,用户同比增长超过120%,超过竞争对手一倍。

 

  他同时表示:“不仅如此,事实上高德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今年全年的任务目标(财年自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自从2014年开始全面施行新战略以来,高德已经连续第二年取得了高速增长,增长速度远超竞争对手1倍以上,我们保持了在驾车导航方面的领先优势,大幅提高了在公交导航方面的创新和增长,让高德在‘导航专业/数据准确’的用户体验和口碑方面方面进一步得到提高。”

 

  此外,俞永福还透露了“一个高德”战略,强调实现“一个高德,一云多屏”,加快贯通手机与车机业务。他认为,汽车是继手机之后互联网地图的下一个战略要塞,谁能率先完成手机、车机的一体化产品服务体验,谁就能在这个增量市场拔得头筹。“高德一直都在潜心进行相关的技术产品研发,尤其是下一代高德一体化引擎的研发,这是公司历史上投入最大的研发项目,也是未来三年中我们拉开与竞争对手距离的重要战役。”

 

  此外,俞永福还在内部信中对高德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一方面,要求高德保持专注专业的产品目标,增强产品能力,进一步强化“上下半身(产品与数据)”联动的整体竞争力,在地图数据和互联网产品两个层面持续压制对手;另外一方面,则把加快建设“大高德”生态作为新的目标,在联动阿里集团内部数据能力和资产优势资源完善自身的基础上,在外部进一步加快对外合作生态建设,例如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出,以及交通大数据对官方交通相机构的开放。另外据了解,目前高德交通大数据中,来自公众的数据占比已经超过78%。“IT与DT的核心区别就是,就是真正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更多人使用数据,更多人贡献数据,实现良性循环。”

 

  一年前的9月23日,俞永福宣布了公司的“新高德”战略:专注用户需求,专注做最好的地图导航产品,专注地图导航产品的技术研发,三年内无商业目标。而在这一年里,提出了“新高德”战略的高德地图也确实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无论是“专业老字号”的自驾导航、躲避拥堵、实时交通大数据,还是业内概念领先的公交导航、LBS开放平台、明星语音导航,都为高德带来了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此次十一高德成绩的宣布,说明高德之前整合的阶段性胜利,也意味着高德集团进入了“一个高德”的新战略阶段。

 

  附:高德地图十一出行数据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