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PK百度:地图O2O优劣势分析专栏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9-15 14:47
地图作为O2O的入口之一,可谓是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历来都是商家必争之地。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作为国内两大地图巨头,如今都是一门心思想要进驻O2O领域。虽然双方都曾经...

yestone_1119848508

地图作为O2O的入口之一,可谓是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历来都是商家必争之地。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作为国内两大地图巨头,如今都是一门心思想要进驻O2O领域。虽然双方都曾经积极瞄准O2O布局,但是方法和风格却不尽相同。

作为竞争利器的地图,各方可以说是尽显身手,但是具体行为却是南辕北辙。百度一直宣称要做O2O的入口级平台,而高德地图则一直强调O2O的出行服务,希望发力智慧交通。同样是作为地图,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二者之间的动作为何会存在如此大的差异呢?

一、地图入口O2O大战PK的三大标准

第一, O2O线下合作商家的数量。

对于地图O2O而言,线下有多少商家合作,就可以直接反应能够有多少选择的资源来满足用户需求。而目前高德地图已经被阿里巴巴收购,所以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两款APP之间的PK实际上是阿里巴巴和百度两位巨头之间的战争。入驻商家数量对于用户体验来说至关重要,只要阿里巴巴或者百度将手机地图作为其O2O的核心来发展,未来就必将注入更多的线下资源。其实阿里巴巴可以利用原有的手机淘宝、淘点点甚至于支付宝所储存的大量的商家资源,来和高德地图进行打通,就有可能大幅提升入驻商家数量。而对于百度而言,也有不少地推资源,同时在收购糯米后,百度也将会加强这个环节的实力。

第二, 给顾客的优惠程度。

从目前来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有团购活动,团购项目和优惠力度也一样,在优惠力度上可以说是旗鼓相当,几乎是打了个平手。阿里巴巴和百度基本上都不缺钱,所以现在竞争的关键就落在了线下资源的谈判方面,两家都已经做好了短期牺牲的准备,但是谁能够俘获线下商家资源,还是要靠经验和努力。

第三, O2O的技术水平。

虽然地图O2O做的是服务和体验,但是技术这一块仍然不容忽视。并且,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都在图层角度打造可视化。虽然说这是可取之处,但是两家在技术方面的竞争未免太过一致,如何实现技术创新,做对手意料不到的事情才是赢得胜利的关键。

二、高德和百度的分歧,关键在何处?

在长期布局地图O2O未果之后,百度选择了撤销了一整个事业部,保守持有大量用户,从而继续发力地图O2O。而高德则不同,高德在放弃O2O策略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完成了一次对业务的重组,全面进攻LBS位置服务。

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战略思维的不同。百度的地图O2O的定位是主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覆盖率来为用户提供位置搜索服务。而高德主要想解决的是出行和公共服务,希望能够让整个交通得到有效改善。

由于战略思维出发点的不同,所以导致百度和高德现在的发展完全南辕北辙。虽然两者构想的蓝图都是好的,但是究竟哪一种更能够适应市场需求仍然还是未知数。

三、三家逐鹿:移动互联地图未来发展局势

不只是百度和阿里巴巴有地图,腾讯也有地图。也就是说,在未来,地图O2O的相争实际上会变成BAT三巨头的相争。百度基于搜索平台建立自己的地图体系;腾讯还花了11亿多人民币投资四维图新,布局地图业务;阿里巴巴布局移动互联网方面,阿里并购了UC这个重量级的移动入口产品。总而言之,三方可以说都是在热火朝天的进行地图O2O的争夺战。

然而能够引领未来地图O2O的主要因素还是以下几点:

首先是需求加服务。有用户量是不一定就能把O2O做好,还必须有好的服务,只有有了好的服务,才能获得更多用户的信赖,才能留住用户,防止流失。而百度也是看到了地图的服务能力,从而就是先把地图做好,然后再进行扩张O2O。

其次是效率最大化。地图O2O作为应急需求,很多时候都是非常讲究效率的,如果效率达不到标准的话,那么多好的服务、多么丰富的选择也就无济于事了。要抢占市场,就必须专注于这一点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